Thursday, July 17, 2014

「微刺激」支撐中國經濟

「微刺激」支撐中國經濟

2014/07/17
中國經濟的減速狀況出現改觀。中國政府從4月份開始相繼推出的「微刺激」政策開始奏效,今年4~6月的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了 7.5%,時隔3個季度增幅再次出現擴大。不過住宅價格的下跌趨勢擴大至全國,對經濟增長起到拉動作用的投資也明顯減速。在夏季「冷卻」的房地産市場為中 國經濟蒙上了一層陰影。

重慶市內的新售商品房住宅樓
加速鐵路和基礎設施建設、減輕小微企業稅負、面向部分銀行實施貨幣寬鬆……出於對中國政府出台的上述「微刺激政策」的期待,企業心理出現好轉,6月的工業生産增加值同比增長9.2%,增幅環比擴大了0.4個百分點。

  顯示消費動向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2個月(5、6月)保持了12%左右的高增長率。儘管中國經濟開始擺脫持續減速的局面,好不容易站穩了腳跟,但是前景仍不明朗。

  在中國內陸城市重慶,出售新建住宅的某小區的一位居民表示,6月附近在售中的住宅紛紛降價10%左右。由於新建住宅以低於預期20%以上的便宜價格對外出售,所以周圍的房子也跟著降價。

  在北京市中心,6月份一整棟二手公寓的約100套房子被打包出售。當地房地産業界人士表示,「如果用現款購買,將便宜10~20%左右」。賣主是山西省的一位煤炭企業經營者。由於煤炭價格下跌,該經營者正急於回收資金。

大型智囊團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顯示,6月100個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均價環比下跌了0.5%。連續兩個月出現下跌,房價下跌的城市數佔到整體的70%。1~6月的住宅庫存量同比增加了24.5%,比1~3月(增加22.9%)進一步增多。

  1~6月面向住宅的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了13.7%,與去年全年(19.4%)相比增幅下降了近6個百分點。東方匯理銀行(香港)的高級經濟學家高德 信(Dariusz Kowalczyk)表示,「住宅投資的增長率每下滑10個百分點,經濟增長率將被拉低1.0~1.5個百分點」。

  能夠更準備反映企業生産活動的電力消費量1~6月增長了5.3%,較1~3月(增長5.4%)相比增長勢頭出現放緩。中國政府今後將繼續面臨著精雕細刻般的經濟調控任務。

  (大越匡洋 北京報導)









中國經濟仍不晴朗

2014/07/16
        雖然眼下不會迅速下滑,但是前景似乎依然不明朗。中國政府7月16日發佈4~6月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成長率後,估計市場人士不免有這種感受。4月 份之後,中國政府為防止經濟急劇惡化,出台了各種各樣的政策,受此帶動企業心理和生産指數出現好轉。不過住宅市場的趨冷對經濟構成重負。

      經濟金融結構開始出現積極變化——中國人民銀行(央行)7月7日召開貨幣政策委員會2014年第二季度例會,顯示出經濟已停止減速的認識。李克強總理3日 在湖南省視察時表示,4~6月的經濟狀況比1~3月有所改善。在發佈4~6月的GDP成長率之前,中國當局不斷發出自信的聲音。

        中國1~3月的實際增長率為同比增長7.4%,連續2個季度增長放緩,增長率下跌至1年半以來的最低水平。在中國,通常從年初到3月的全國人大召開期間, 財政和金融會表現疲軟,投資也會增長放緩,不過今年受住宅價格也開始下跌影響,對經濟夭折的擔憂進一步升溫。

        進入4月之後中國當局也開始採取行動。儘管李克強總理一再強調不會出台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政策,但是卻在4月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決定出台減輕小微企業稅負和加速鐵路建設等經濟支撐政策。之後又面向部分銀行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不斷對經濟進行「微調」。

      上述舉措的確産生了效果。6月顯示製造業景氣感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4%,連續4個月出現改善,為半年來的最高水平。包括出口在內的 新增訂單出現增加,生産情況有所好轉。據國際金融界人士推算,央行從4月份能開始推出的零細政策合計將産生6000億元的金融寬鬆效果。日本經濟新聞(中 文版:日經中文網)和日經QUICK新聞實施的市場調查顯示,4~6月的實際增長率的預測平均值與上一季度持平,為7.4%。經濟持續惡化的局面有望得以 避免。

      但是,中國經濟的前景仍不明朗。最大的風險是迎來調整局面的住宅市場。

        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顯示,全國100個大中城市6月的新建商品住宅1平方米的均價環比下跌了0.5%。5月100個大中城市的平均房價時隔2年首次出現環比下滑,6月跌幅進一步擴大,房價出現下跌的城市數佔到整體的7成。

        重慶市一家房地産仲介公司的高管表示「到了年底,房地産開發商需要大量現金來支付建築工人的工資等,通過降價手段來回收資金的趨勢將出現增強」。受供給過 剩影響,商品房的庫存出現增多,觀望情緒出現擴大。中國最大的房地産企業萬科企業的董事長王石表示,內地房地産市場的調整期可能會持續2~4年。

        在沒房子結婚難且金融商品匱乏的中國,個人投資主要偏向於房地産。正因為如此,可以説中國的購房剛需十分強勁,但是反過來則透露出依賴房地産的經濟的脆弱 性。如果住宅價格的調整走向長期化,其消極影響將波及到企業、家庭和地方政府等各個方面,有擔憂的聲音認為明年的GDP增長率將跌破6%。

       不堪重負的地方政府已開始自行出台寬鬆政策,例如內蒙古自治區的呼和浩特市就公開宣佈取消限購政策。中國經濟的前景仍然亮著黃燈。

    (大越匡洋 北京)




中國GDP增幅3個季度來首次擴大

2014/07/16
      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16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4~6月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在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後實際比上年同期增長7.5%。中國政府從 4月份開始接連實施的小幅經濟支撐政策産生了效果,企業生産情況出現改善,增幅時隔3個季度首次出現擴大,經濟增長放緩的狀況出現改觀。不過價格下跌趨勢 出現擴大的房地産市場的趨冷對經濟構成沉重負擔。

      2014年1~3月中國GDP增長率為7.4%,連續2個季度出現增長放緩,增長率更創下1年半以來的最低水平。為此,中國政府在4月份之後相繼出台了加 速鐵路建設、減輕小微企業稅負以及面向部分銀行實施貨幣寬鬆的經濟支撐政策。一系列措施出台後,出於對政策的期待,企業心理開始好轉,截至6月製造業的景 氣感連續4個月出現改善。

      4~6月的GDP實際增長率高於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和日經QUICK新聞實施的市場調查的平均值(7.4%)。環比增長為2.0%,比1~3月(環比增1.4%)增速有所提高。

      從與GDP以外的其他經濟統計數據也可以觀察到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狀況有所改觀。1~6月的工業增加值為同比增長8.8%。出口表現堅挺。6月單月的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9.2%,增幅較5月(8.8%)出現擴大。

      顯示個人消費動態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6月同比增長12.1%。從1~3月(增長12.0%)起基本保持穩定增長。

      不過,對中國經濟增長起到拉動作用的投資動向依然不夠活躍。1~6月顯示建設、設備投資動向的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7.3%,與1~3月(17.6%)相比增速出現放緩,同時也低於2013年全年的增長率(接近20%)。

      特別是進入調整局面的房地産市場拖住了經濟增長的後退。住宅價格下跌的趨勢出現擴大,庫存大幅增加。在投資中佔比近20%的房地産開發投資1~6月增長14.1%,和2013年全年的增長率(19.8%)相比出現大幅下滑。

      中國政府對於實施全面的貨幣寬鬆等大規模經濟刺激政策持謹慎態度。住宅價格的調整可能走向長期化,這將對企業、家庭收支和地方財政産生消極影響。房地産市場趨冷已成為導致中國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最大風險因素。

      (大越匡洋 北京報導)


海外派駐成本最高的城市是?

2014/07/17
美世(Mercer)諮詢日前公佈的「2014年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調查」的結果顯示,對於很多外企駐華人員來説,中國大陸主要城市的生活成本正在一齊上升。其中上海躍升到全球生活成本第10高城市,首次進入全球前十。而在2013年,上海還排在第14位。

  北京緊隨上海是全球生活成本第11高的城市(2013年為第15位)。受人民幣升值和物價上漲雙重影響,中國的很多城市上升了排名。如深圳從2013 年的第29位上升到第17位,廣州從第35上升到第24位,南京從第69上升到第47位等。據稱,由於中國嚴重的空氣污染,希望來華工作的外企員工本來就 在不斷減少。對於跨國公司來説,想要確保在中國工作的人才正變得更加困難。

  該調查以全球211個城市為對象,通過計算派駐海外員工的住宿費、交通費、餐飲費、娛樂費等200個項目來確認排名。非洲南部國家安哥拉的首都羅安達連續2年排名全球第一。第2位是非洲中部國家乍得的首都恩賈梅納。第3位是香港。

  由於日元貶值,日本各大城市的生活成本排名有所下降。東京從2013年的第3位降到第7位,大阪從第12降到第23位,名古屋從第26降到第40位。

  印度城市中孟買的生活成本排名最高,為全球第140位(2013年第118位),與中國相比物價明顯便宜很多。

  (森安健 大連報導)


比亞迪將在巴西建電動公交車工廠

2014/07/17
中國大型汽車廠商比亞迪(BYD)7月16日宣佈,將在巴西建廠生産純電動(EV)的公交車。將投資2億里爾(約合人民幣5.6億元),于2015年 投産。這是繼美國之後,比亞迪在海外建設的又一個電動公交車生産基地。其目的是在電動私家車全球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在環保意識較高的國家和地區獲得更多公 共交通機構的訂單。

  工廠將建在聖保羅州坎皮納市。這是比亞迪在中南美的第一個生産基地。最初年産能為1000輛。該工廠還將生産相當於電動公交車主要部件的電池。據稱,比亞迪還計劃設置光伏電池及智慧電網等能源相關研究基地。

  比亞迪目前在中國湖南省長沙及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生産電動公交車。此外,還計劃在歐洲的保加利亞進行生産。本地生産的優勢是,不僅可以減輕關稅負擔,還可以創造就業機會,這樣更易從當地的公共交通機構獲得訂單。

  比亞迪面向私家車、計程車及公交車的純電動車銷售在2013年合計還不到2000輛。與汽油車相比,純電動車售價高,充電基礎設施也不完善,這些成為 了阻礙其普及的因素。不過,在環保意識較高的國家和地區,有望在當地政府的扶持下從公共交通機構獲得電動車輛以及充電站的訂單。

  (桑原健 廣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