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14

日本計劃5年減少約3萬國家公務員 日本無黨派階層達47% 升至歷史最高

日本計劃5年減少約3萬國家公務員

2014/07/28
   日本政府在7月25日召開的內閣會議上通過了國家公務員總人工費與機構、定員管理的基本方針。決定從2015年度開始對除自衛官以外的約30萬人的國家公務員定員(編制)每年削減2%以上。將通過退休和調換崗位等實現目標,計劃用5年時間減少公務員10%以上。

  對增加國家公務員人數,基本方針明確規定,除了為應對新的重要課題而存在特殊的必要性之外,原則上將「嚴格限制新的增員」。

  基本方針加入了各個省廳在新設機構時,必須首先廢除現有機構等新規定。正在討論中的新設體育廳的方案,對此基本方針指出「要注意防止機構變得過於龐大」。基本方針要求在新設駐外使領館時需討論調整現有的使領館。
  
  日本政府今後將依靠對中央省廳的幹部人事施行一元化管理的內閣人事局,在節省總人工費的同時,推行戰略性的人員配置。



日本無黨派階層達47% 升至歷史最高

2014/07/28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關於所支持的政黨,回答「不支持任何政黨」的無黨派階層達到47%。超過了6月上次調查時的 44%,創下了歷史新高。尤其是在20~30多歲人群中,這一比率高達66%,遠遠超過了支持自民黨的23%。在40多歲人群中,無黨派階層的比率也達到 了60%,越是年輕的人群,這一比率越高。

      執政黨方面,自民黨的支持率為35%,較上次調查下滑了1個百分點,跌至安倍第二次就任首相以來的最低點。公明黨的支持率為3%,下滑了1個百分點。

      在野黨方面,民主黨的支持率為6%,較上次調查下滑了1個百分點。共産黨和日本維新會與上次調查持平,均為3%。在20~30多歲人群中,民主黨的支持率與維新會持平,均為1%,低於大家的黨和共産黨的2%。

      日本無黨派階層的比率已連續3個月刷新歷史最高紀錄。自民黨的支持率在2013年4月創下了安倍第二次就任首相以來的歷史最高值56%,而此次則較最高值下滑了21個百分點。不過各在野黨也並非因此在支持率上有所上升。








安倍擬在9月第1周改組內閣

2014/07/2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敲定了在9月第1周進行內閣改組的方針。還將在9月調整對任期結束的自民黨高官的人事安排。改組時間曾討論定於日本的盂蘭盆節休 假之後的8月下旬,但由於印度總理莫迪將於8月31日~9月3日訪問日本,因此決定延後內閣改組。多位政府和執政黨官員向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 網)透露了上述消息。

  改組的規模預計將為18名閣僚中的半數以上。由於存在很多等待入閣者,安倍等考慮要求進行大幅改組的自民黨內部意見,決定擴大更換高官的數量。有觀點 認為作為政權關鍵人物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以及副總理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將會連任。在進行改組之際,還將新設安全保障法制擔當相和地 方創生擔當相兩個新職位。




安倍內閣支持率首次跌破50%

2014/07/28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與東京電視臺于7月25~27日聯合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比6月份上次調查下滑了5個百分點,下滑至 48%,自2012年12月安倍第2次就任首相以來首次跌破50%,跌至執政以來最低點。不支持率提高了2個百分點,提高至38%。其中20~30多歲人 群的支持率下滑了10個百分點,40多歲人群的支持率下滑了9個百分點,年輕人對安倍內閣的支持率下滑比較明顯。

     關於解禁集體自衛權,20~30多歲人群回答「不給予肯定」的佔近60%。對於安倍政權的經濟政策,40多歲人群回答「給予肯定」和「不給予肯定」的比例持平,和其他年齡段人群相比,態度較為苛刻。分析認為,這些年齡段人群的態度拉低了安倍內閣的支持率。

     圍繞重啟日本國內已停止運行的核電站,16日,位於鹿兒島縣的九州電力川內核電站通過了日本政府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安全審查,預計最早將於10月重新投入運行。對於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進核電站重啟的政府方針,35%的受訪者表示贊成,52%表示反對。

     由專家組成的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地方自治體以及電力公司負責判斷核電站能否重啟。關於國家對重啟核電站的干預,54%的受訪者表示「應加強干預」,大幅高於回答「不應加強干預」的27%。

     關於安倍政權實施的經濟政策,表示「給予肯定」的人佔44%,高於「不給予肯定」的37%。對於計劃2015年10月將消費稅稅率提高至10%,反對的人 佔59%,贊成的佔36%。回答反對的人中,51%的人表示「不應上調」,24%的人回答「應推遲上調時間」,還有20%的人表示「應調整上調幅度」。

     此次調查由日經調查公司以日本全國成年男女為對象,以隨機撥號(RDD)方式通過電話實施。在有選民的1502戶家庭中,1026戶接受了調查。回答率為68.3%。
ad

日本女性和年輕人更反對集體自衛權

2014/07/29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關於日本政府7月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回答「不給予肯定」的人佔48%,大幅高於 給予「肯定」的36%。對於「出現國民的權利從根本上被顛覆的明確危險下」,「在必要最小限度內」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政府説明,23%的受訪者認為「可以控 制」在行使範圍內,53%的人回答「無法控制」,顯示出日本民眾對解禁集體自衛權抱有強烈擔憂。

認為解禁集體自衛權後,日本預防來自外國的武力攻擊的「威懾力將提高」的人佔33%,回答「不認為」的人佔47%。

  對於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政府方針,內閣支持者和自民黨支持者中均有56%的人「給予肯定」。另一方面,內閣不支持者和無支持政黨的無黨派人士則分別只有16%和24%的人給予肯定。聯合執政的公明黨的支持者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態度也是一分為二。

  51%的男性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給予肯定,高於不給予肯定的39%。而女性則只有24%的人「給予肯定」,大幅低於「不給予肯定」的55%。

  從不同年齡段來看,20~30多歲人群回答「不給予肯定」的佔58%,回答「給予肯定」的佔32%。和年長的年齡段相比慎重派觀點較多。

  集體自衛權是指當美國等與日本關係親密的國家遭受武力攻擊時,即使日本並未直接遭到攻擊也可以進行反擊的權利。歷屆日本政府一直禁止行使這一權利,而此次內閣決議則轉變了立場。相關法案出台後,日本將能夠行駛集體自衛權。

  安倍解釋稱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日本的威懾力將得以提高。在內閣支持者中,回答「威懾力將提高」的人佔49%,回答「不那麼認為」的人佔33%。自民黨 支持者方面,回答「威懾力將提高」和「不那麼認為」的人分別佔48%和29%。而內閣不支持者回答「威懾力將提高」的佔19%,無黨派人士佔23%,均為 否定的觀點居多。

  在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之際,日本政府設定了將武力行使控制在「必要最小限度內」等「3個新條件」,以期將行使集體自衛權控制在範圍內。對此,內閣支持 者和自民黨支持者中均有40%的人持懷疑態度。內閣不支持者和無黨派人士分別只有9%和14%的人認為可以控制在行使範圍內。

  關於集體自衛權,安倍強調不會因政府恣意的判斷而被無限制行使。此次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很難説上述主張獲得了民眾的深刻理解。日本政府要想打消民眾的不安,似乎有必要更加認真詳細地進行解釋説明。

安倍徵求石破茂意見 或邀其出任安保相

2014/07/29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7月29日獲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預定9月上旬的內閣改組一事,向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徵詢了意見,詢 問了他出任新設的安全保障法制擔當相的意向。石破茂表現出謹慎考慮的姿態,今後他的去留將成為焦點。這是接近石破茂的人士透露的。預計安倍將在8月4日結 束中南美之行回到日本後與石破茂交換意見。
 
  安倍于7月24日與石破茂進行了約1小時的磋商。安倍被認為在那時就石破茂擔任安保法制相一事聽取了他的意見。
 
  安保法制相主要負責日本政府將在2015年例行國會上提交的安全相關法案事宜。石破茂此前參加了自民黨與公明黨之間的、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問題的協商等活動,對於安保問題十分精通。似乎因此安倍認為石破茂能夠勝任安保法制相一職。

   安倍希望在明年秋季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連任。而石破茂對安倍來説是有力的競爭對手。雖然接近石破茂的人士中也有人提出了「應該同意擔任」安保法制相的意見,但同時也有人認為入閣會使石破茂受到更大制約,在總裁選舉的背景下應該謹慎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