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14

日清海戰---陶傑

日清海戰---陶傑

日清黃海戰爭,已經一百二十年,中國紀念,聲稱當年打敗
仗,是因為大清國的海軍「貪腐」。
當年腐敗,是有一點點,譬如海軍軍費削減了一些,用來建頤和園。但這不叫腐敗,因為建頤和園是給西太后賀六十大壽,而不是滿清滿朝文武偷偷將錢轉移美國房地產,建頤和園,西太后是知道的,頤和園也是品味中國的最後一座名建築,所以不叫貪腐。
打敗仗是因為北洋水師提督丁汝昌不懂海戰,以前只帶過陸軍。丁汝昌亂指揮,讓北洋軍艦密集,作品字形航行。論炮艦的質素,中國不在日本之下。英國人租了高陞號給大清政府,用來做運兵船,一邊默默觀察,看看皇家海軍學院教出來的中日海軍學生,哪一邊爭氣。
日清戰爭,中國大敗求和,日本要李鴻章割讓遼東和台灣。清朝認為遼東是努爾哈赤龍脈所在地,是滿州人的命根,割讓遼東,萬萬不可。
但清政府沒有實力談判,央求「外國勢力」幫忙調停,找上了德國、俄國、法國幫忙。德國告訴日本:你的胃口太大了,遼東給了你,俄國會眼紅,調停成功,日本說:遼東可以不要,但台灣歸我。
德國幫了忙,天下沒免費午餐。三年之後,德國提出回報,要租用膠州灣做貿易港。清朝答應了,於是德國人進駐山東將工業帶進來,發現嶗山的礦泉水很好,德國人為中國「打造」了青島啤酒。
俄國也佔領了旅順。一九○四年,日本先攻克旅順,再與俄國海軍在對馬海峽決戰,全殲俄國海軍,十年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英日一早是同盟──因為在日清之戰後,英國認為君主立憲的日本,更有出息,所以與日本結盟──日本沒有派兵去歐洲,反而中國的袁世凱政府派出三十萬華工去歐洲做後防工事。日本進犯德國佔領的膠州灣,戰後的梵爾賽公約,日本要德國轉讓膠州灣,英國不反對。
一八九四年的大清國,跟二十年後的歐戰,扣了起來。以後的事,是中國受到刺激,五四運動,然後病急亂投醫,從蘇俄引入了一種致命的病毒,叫做馬列主義
 
 
 

北海艦隊悼念甲午戰爭120周年

10,966
■甲午戰爭120周年,中國軍人向戰爭舊址東北盤錦市田莊台獻花圈紀念。
昨日是中日甲午戰爭120周年,中共無高規格紀念活動,但北海艦隊昨在山東威海劉公島(即清朝北洋艦隊總部)開展「銘記甲午恥、踐行強軍夢」水兵簽名宣 誓、艦艇鳴笛活動;北京前日則有一個名為「殤思鏡鑑」研討會,眾多軍頭、黨官等120人出席。

處死日籍毒販「血祭」

官方《人民日報》昨在要聞版連發兩文反思甲午之戰,將甲午戰敗歸結為腐敗,為當今中共強力反腐敗背書。評論指「國運殤失、戰場潰敗、民族危難背後都有清朝 晚期陳腐、貪腐、腐朽的深刻烙印」;而《解放軍報》昨也刊發8,000字長文,祭悼甲午之恥。
在遼寧丹東,當局斥資3,700萬人民幣(約4,600萬港幣),按1:1比例重建當年被日本擊沉的北洋艦隊主力「致遠艦」,9月完工後將成紀念甲午戰爭重要基地。有趣的是,昨日大連法院處死一名日本籍毒販,被網民視為「血祭甲午」最好紀念。
1894年7月25日,清朝海軍與日本海軍在黃海爆發海戰,北洋艦隊全軍覆滅;清政府被迫與日簽《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等地。
鳳凰網/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