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日本提出2020年前將醫療器械出口額倍增 馬航或被完全國有化 重組形勢嚴峻

日本提出2020年前將醫療器械出口額倍增

2014/07/23
     日本政府在7月22日召開的內閣會議上通過了「健康與醫療戰略」決議。該戰略旨在通過革新醫療技術和培育相關産業來促進日本經濟的增長。戰略提出到 2020年前,實現代謝綜合症人群與2008年相比減少25%,以及醫療器械的出口額比2011年倍增,達到約1萬億日元的目標。

     同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健康與醫療戰略推進本部」(安倍擔任本部長)表示,「實現健康與長壽的社會是安倍內閣增長戰略的支柱,是我國的當務之急。要積極推進開拓海內外市場的相關舉措」。

     在所制定的2020年前需達成目標中提出了將日本國民的「健康壽命」延長1歲以上的目標。所謂「健康壽命」是指不需接受日常的護理,即生活能夠自理的年 齡。此外,在戰略中還提出了將使用iPS細胞研製的新藥的臨床應用,以及促進健康相關産業的市場擴大至目前的2.5倍,達到10萬億日元的目標。

     健康與醫療戰略是基於今年5月在日本一般國會上通過的「健康與醫療戰略推進法」所制定的。2015年春天還將成立相當於日本版的「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其將作為日本醫療政策的「總司令部」發揮作用。健康與醫療戰略將在制定後五年左右討論修訂。


恒瑞醫藥將進入日本市場 計劃銷售抗癌藥

2014/07/23
中國的大型仿製藥企業江蘇恒瑞醫藥(總部位於連雲港市)于7月22日宣佈將進入日本市場。通過最近在名古屋市成立的日本法人——日本恒瑞首先在8月申 請抗腫瘤藥物的生産銷售批文,力爭2015年進行銷售。經營品種目前以腫瘤藥物為主,並將擴大到中樞神經類藥品等。目標是在日本的銷售額到22年度達到 100億日元。

  將在中國進行生産。包裝和試驗則在日本委託給外部企業。恒瑞醫藥的方針是每年申請2個品種的銷售批文。

  江蘇恒瑞醫藥是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企業,銷售額約為人民幣60億元,其中約60%是腫瘤藥物的仿製藥。日本恒瑞的社長由島田誠擔任。島田誠此前曾任全球最大仿製藥企業——以色列梯瓦製藥的日本法人Teva Pharma Japan的社長。

馬航或被完全國有化 重組形勢嚴峻

2014/07/23
馬來西亞政府下屬的投資基金「國庫控股(Khazanah Nasional Berhad)」將收購馬來西亞航空的全部股票並暫時將馬航完全國有化的預測正在浮出水面。受到發生在烏克蘭東部的墜機事件的影響,馬航的經營狀況預計將 進一步惡化。有分析指出,實施完全國有化的意圖是通過暫時國有化來降低信用風險,為敲定根本性的重組方案贏得時間。

  馬來西亞的新聞網站「The Malaysian Insider」7月22日報導稱,國庫控股有可能取得馬航的全部股票,並讓馬航從吉隆坡證券交易所下市。國庫控股目前持有馬航已發行股票的約69%。馬 航的總市值約為33億林吉特。收購剩餘股票的費用將達10億林吉特左右。

  馬航完全國有化的預測浮出水面的背景是,受墜機事件的影響,乘客不斷減少。有觀點認為,「不遠的將來馬航將耗盡手頭資金」(馬來亞銀行)。國庫控股一 直表示,「在明年夏季之前敲定經營重組方案」。如果啟動完全國有化,對經營突然破産的擔憂將得到緩解,由此將獲得在政府主導下敲定重組方案的充足時間。馬 來西亞航空的經營在今年3月發生客機失聯事件之前就已開始惡化。

  (吉田涉 新加坡報導)


中國需求拉動緬甸翡翠經濟

2014/07/23
緬甸的翡翠出口勢頭愈發強勁。2013年度(13年4月~14年3月)的出口額增長至上一年度的3倍以上。鄰國中國旺盛的需求成為拉動出口額增長的火 車頭。緬甸政府已著手修改法律,促進外資企業對緬甸的礦物資源進行開發,計劃將寶石培育為與天然氣同樣重要的出口品。緬甸的北部邊境地區內戰而凋敝,把寶 石産業培育為該地區核心産業的期待也在逐漸升溫。

人們在查看翡翠原石(奈比多)
緬甸是全球最大的翡翠出産國,同時還盛産紅寶石等寶石。據緬甸中央統計局調查,2013年度的翡翠出口額為10億1160萬美元,增至12年度的3.4倍,佔13年度緬甸出口總額的10%。據稱大部分翡翠都出口到了中國。

  2011年度的出口受中國對進口翡翠徵收較高關稅影響出現下滑,不過在旺盛需求的推動下,出口額逐漸恢復。1990年代,緬甸建立軍人政權,此後開始 長期遭受歐美的經濟制裁。中國則維持接近緬甸的政策,一直在中緬邊境地區推動水電開發等項目。據稱緬甸和中國未反映在貿易數據中的走私貿易也很活躍。

  自2011年緬甸民主化以來,中國對緬甸的直接投資出現減少,不過仍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對象國。13年度緬甸的對華出口額約為29億美元,佔緬甸出口總額的4分之1,其中翡翠成為最重要的出口物資。

雖然有觀點擔心受「節儉令」影響,中國的珠寶飾品需求將出現增長放緩。但預計2014年度的翡翠出口將保持高增長率。6月24日起的約兩周時間,「緬 甸第48屆玉石、寶石和珍珠拍賣會」在首都奈比多開幕,期間盤中交易額比上一年增長了30%。會場中物色翡翠原石的中國商人十分顯眼。

  緬甸政府從2014年開始著手修改《礦業法》。目前已開始研討解禁外資企業參與礦山開發。對允許擁有尖端開採技術的外資企業參與開發將提高翡翠的生産效率的期待也在升溫。目前緬甸最大的出口物資為佔整體出口額30%的天然氣,緬甸期待寶石資源也將成為賺取外匯的源泉。

  緬甸最大的翡翠産地——北部的克欽邦因緬甸中央政府軍與少數民族武裝勢力之間的內戰而受到重創,當地有10萬人以上淪為難民。緬甸政府自去年秋季之後開始加快與武裝勢力的和平談判,停戰共識達成在望。緬甸政府似乎打算在內戰結束後,將寶石開發培育為該地區的核心産業。

  (松井基一 仰光報導)

日本驪住將在華開發應對環境污染的住宅

2014/07/23
日本驪住(LIXIL)集團最近與中國房地産企業綠地集團展開合作,聯合推動在住宅領域的研究開發工作。雙方將活用驪住的技術經驗,聯合開發可以應對中國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和老齡化的住宅設施。驪住還將對綠地集團在海外進行的房地産開發提供支援等。

  驪住與綠地集團預計將於近期在上海組建研發機構。除節能、節水等解決方案外,雙方還將聯合開發方便高齡人士使用的住宅設施,並用於綠地集團在國外開發建設的公寓住宅項目。驪住計劃通過與中國大型房地産企業合作加速開拓中國市場。

  綠地集團是上海市的國有企業,涉足辦公室和公寓開發等業務。2013年的銷售額約為3300億元。除了中國外,綠地集團還在歐美和澳大利亞開發建設公寓住宅。日本驪住介紹,該集團在全球擁有220多家子公司和89家分支機構,于2002年進駐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