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14

中國帶動日本兩大電子零部件廠商業績堅挺 二季度中國智慧手機廠商銷量猛增

中國帶動日本兩大電子零部件廠商業績堅挺

2014/07/30
        在面向智慧手機和汽車的電子零部件需求出現增長的背景下,日本電子零部件兩大巨頭的業績表現良好。2014年4~6月期顯示主業盈利狀況的合併營業利潤 (按美國會計標準計算)方面,村田製作所增至上年同期的約1.5倍,TDK也同比增至2.3倍。受韓國三星電子業績出現異常影響,對智慧手機零部件需求的 擔憂出現升溫,但是村田製作所和TDK通過開拓中國廠商等三星之外的客戶而實現了業績增長。

 
       村田製作所14年4~6月期的合併營業利潤為360億日元,同比增長了45%左右。通信電子零部件方面,村田製作所積極開拓中國華為技術及中小廠商。分散交易對象的做法緩和了「三星衝擊」。

        合併銷售額同比增長了14%,增至2200億左右。由於高速通信服務「LTE」等通信速度不斷提升,可支持複數波段,所以用於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的通信電 子零部件的數量出現增加。面向汽車的電子零部件方面,安全對策和駕駛輔助設備不斷增多,電容器等電子零部件的銷售情況表現堅挺。

       TDK方面,原本面向三星的銷售額就不高。面向中國當地廠商的智慧手機用高周波零部件是銷售情況好於預期。銷售額微增至接近2400億日元,合併營業利潤則大幅增至上年同期2.3倍的90多億日元。

        兩家公司的盈利狀況均出現改善。村田製作所方面,通信用和汽車用電子零部件的銷量增長推高了工廠的開工率。14年4~6月期的銷售額營業利潤率約為16%,似乎提高了3個百分點。TDK方面,中國的工廠集中和統一採購零部件産生了效果,該比率也出現提高。

        今後的焦點是面向美國蘋果公司的交易動態。預計蘋果將在今年下半年發售新款智慧手機「iPhone6」,電子零部件銷售將在第2季度之後正式啟動。面向蘋 果的供貨能否彌補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廠商三星的減速將對相關電子零部件産生重大影響。村田製作所和TKD目前不打算調整全年的業績預期,不過如果今後的銷售 情況持續好於預期,上調業績預期的可能性很高。


二季度中國智慧手機廠商銷量猛增

2014/07/30
美國調查公司IDC發佈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二季度(4~6月)全球智慧手機供貨量比上年同期增長了23.1%,增至2億9530萬部。在新興經濟體,低價機型的需求持續堅挺,供貨量創下了單季度最高紀錄。

  從各廠商來看,市佔率最高的韓國三星電子的供貨量減少了3.9%,減至7430萬部。第2位美國蘋果的供貨量增長了12.4%,增至3510萬部。

  在智慧手機兩巨頭份額出現下滑的背景下,中國廠商實現了大幅躍進。排在第3位的中國華為技術的供貨量增至近2030萬部,同比幾乎翻了一番。第4位中國聯想集團也大幅增長了38.7%,增至1580萬部。

  在新興經濟體等,售價100美元左右的機型非常走俏。以新興經濟體為中心,智慧手機市場規模持續快速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