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14

親俄叛軍鳴槍阻空難調查蒐證

親俄叛軍鳴槍阻空難調查蒐證

(綜 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上周四在烏克蘭東部上空被導彈擊落,機上二百九十八人全部罹難。歐洲安全及合作組織(OSCE)約 三十名觀察員深入烏東地區,在墜毀現場調查及蒐集證據,受到一批親俄叛軍阻撓,一名武裝分子更曾向空中鳴槍示警,阻止調查人員走近,有部分叛軍似乎喝醉了 酒。烏克蘭當局則指責武裝分子移走三十八具死者屍體,企圖毀滅證據。
歐安組織發言人博丘爾基(Michael Bociurkiw)說,肇事客機墜毀的現場基本上是「全球最大的犯罪現場」,卻被一批配備強大火力、穿軍服的分子把守,而這些人一點也不友善及不專業。他指一些武裝分子似乎喝得醉醺醺,另一些則不讓他們察看墜毀客機殘骸。
  他否認親俄武裝分子向觀察員開槍,但指一名武裝分子向天開槍。博丘爾基說:「我們其中一項優先要做的工作,是了解黑盒的狀況,但無人解答到這些問題。」他又說,當歐洲觀察員在現場蒐集證據時,不遠處有火箭發射,令他們感受到危險。
  歐安組織常任委員會主席格雷明格(Thomas Greminger)表示,觀察員未能獲得一條安全通道前往墜機現場,他們逗留了七十五分鐘後惟有返回東部城市頓涅茨克。他又表示墜機死者的個人物品似被人排列成行展示,但未能接觸死者屍體。
  烏克蘭政府周六發表聲明,指責俄羅斯協助親俄武裝分子毀滅擊落馬航客機證據。聲明說:「恐怖分子在俄羅斯撐腰下,企圖毀滅這宗國際罪行證據。」 聲明並指武裝分子在墜機現場移走三十八具屍體,送往頓涅茨克的殮房,有濃厚俄羅斯口音的專家威脅要自行驗屍。聲明又指武裝分子阻止烏克蘭調查人員進入墜機 現場。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在電話中要求,俄羅斯總統普京協助他們到墜機現場調查,大馬一個六十二人調查團周六飛抵烏克蘭首都基輔。荷蘭外相蒂默曼斯率 領十五名調查人員亦已抵達基輔。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美國會派出國家運輸安全局及聯邦調查局人員前往烏克蘭協助調查。英國表示會派六名航空意外調 查局人員調查墜機事件。國際刑警組織也會派人員前往烏克蘭,協助鑑定罹難者的身分。



俄羅斯篡改維基百科墜機資料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俄羅斯政府涉嫌篡改維基百科俄語版有關馬航MH17客機墜機的資料,刪除俄羅斯涉及事件的內容。
負責監察維基百科編改內容的Twitter機器人程式「@RuGovEdits」,發現俄羅斯國營的「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刪改了維基百科的 資料,改為「飛機(MH17客機)被烏克蘭士兵擊落」。但一小時前,原文為客機「被自稱為頓茨克人民共和國的恐怖分子以山毛導彈系統」擊落,而恐怖分 子從俄羅斯取得導彈系統。
  每當有人用帶有俄羅斯政府IP地址的電腦編改維基百科的內容,「@RuGovEdits」就會自動留言。類似的twitter機器人程式 「@congressedits」亦在七月設立,以監察美國國會有否篡改維基百科的內容。政府或私營機構篡改維基百科的資料也非首次發生,二○○六年美國 國會職員被揭發刪改有關國會議員的文章。


俄提十大疑問反擊

【太陽報專訊】【綜合外電報道】英美及烏克蘭聯手指摘俄羅斯向親俄武裝分子供應武器,釀成大禍,俄羅斯提出十大疑問反 擊,要求烏軍方解答。俄羅斯副國防部長安東洛夫質疑烏方在空難後,何解能立即指出是親俄分子所為。俄方又要求烏克蘭公開在事發區域內的導彈部署,又指烏國 應解釋,為何烏國航空指揮當局容許馬航客機飛入「反恐」戰區。
俄總統普京前日到訪東正教堂,被傳媒揶揄他要為空難告解。他昨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同意由國際社會調查空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公正調查,並向荷蘭國王亞歷山大及首相呂特發慰問電,表示震驚及深切哀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分別向馬來西亞及荷蘭領袖致慰問電。


美俄外長同意墜機調查由國際民航組織主導

美國國務卿克里與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通電話,兩人同意,必須保證對馬航客機墜毀原因展開「不偏不倚、獨立和開放的」國際調查。調查工作應由國際民航組織主導,並讓各方參與。
兩人又贊成必須採取緊急措施解決烏克蘭危機,各方應該回到俄、美、烏、歐4月17日達成的日內瓦聲明。

西方促俄羅斯向親俄武裝份子施壓

西方國家要求俄羅斯向烏克蘭的親俄武裝份子施壓,讓國際調查員不受阻撓在馬航客機墜毀地點蒐證。
空難中多數死者是荷蘭人。荷蘭首相呂特在通電話時,告訴俄羅斯總統普京,時間已經無多,普京應該向全世界展示,他願意協助。
呂特又說,荷蘭民眾見到死者遺體被移走的畫面都感到憤怒。
美國國務卿克里與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通電話,敦促確保調查員可以沒有限制地進入墜機地點。
英國外交部傳召俄羅斯大使,稱全世界都注視俄羅斯如何處理。
德國總理默克爾與普京通電話,敦促俄羅斯與國際社會合作。


《馬航空難》俄羅斯顛倒黑白 引發全球公憤
17日墜毀烏克蘭東部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班機,幾已百分之百確定是被烏東親俄羅斯叛軍擊落,但是不僅叛軍矢口否認,俄羅斯也不改長期力挺叛軍的立場,百般迴護,顛倒黑白,已經引發國際社會公憤,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面臨嚴峻考驗。

普京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反咬對叛軍動武的烏克蘭政府要為悲劇負責,對叛軍的責任則一字不提。

美國白宮則直接駁斥:「雖然我們還沒有獲知事件全貌,但我們非常清楚,引發此一事件的烏克蘭危機,是因俄羅斯支持分離主義分子而升高,包括軍火、物資與訓練的支持。」

澳洲有28位國民罹難,全國降半旗致哀,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直言這樁事件不是意外,而是犯罪,並召見俄羅斯駐澳洲大使莫洛佐夫(Vladimir Morozov),會後表示對俄方的回應非常不滿。

艾伯特強調叛軍顯然是使用俄羅斯重型武器,澳洲要求對此進行徹底調查,俄羅斯如果還想維持其國際地位,就必須完全配合調查。艾伯特警告俄羅斯:「不能說謊、不能推諉責任、不能保護俄方撐腰的涉案人士。」

MH17機上有12位印尼乘客,印尼總統蘇西洛(Susilo Bambang Yudhoyono)表示,如果MH17班機是遭人擊落,作案者不但違反國際法,甚至違反戰爭法,印尼政府要求嚴懲。

民眾發死人財掠珠寶偷卡

【太陽報專訊】【綜合外電報道】MH17客機墜毀後,屍骸行李遍地,調查員無法及時到場保護證物,武裝分子及當地民眾爭相發死人財,搜掠屍體上貴重財物,甚至盜用死者的信用卡。
失事現場遍布乘客物品,但現場僅遺下不值錢物品,例如午餐飯盒、家庭照等。乘客行李皆被搜掠,身上銀包、手機、信用卡等被搶走。有攝影師指在一夜之間死者身上的貴重財物全消失不見。
賊匪漏夜翻屍
有在現場的記者指,有賊人手持電筒,漏夜在墜機現場四十多米範圍內,搜尋可偷取的物品。他們又胡亂翻找遺體,所到之處錢包均被掏空及棄在地上。英國死者、紐卡素球迷艾德爾身上有一對雙筒望遠鏡,賊人掏出後發現鏡片摔破後,又丟回艾德爾身上。
烏克蘭內政部顧問格拉先科稱,珠寶及信用卡是賊人的首要目標。他又收到報告指,賊人偷取信用卡後,可能會試圖在烏國使用,或轉送到俄羅斯;他呼籲死者家屬立即凍結信用卡,以免被人盜用。

烏克蘭有新證據 截聽電話證俄為黑手

馬航MH17客機被擊落,俄羅斯一直矢口否認涉事,烏克蘭安全總長向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表示掌握最新證據,顯示俄羅斯無法與這宗襲擊撇清關係。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烏方表示,當局截聽到一通俄羅斯手機通話,顯示擊落航機的「山毛櫸」導彈發射台由3至6名俄羅斯男子操控,這支殺人小組周四凌晨1時越過俄烏邊境,部署在親俄分子大本營頓涅茨克,亦即是客機被擊落的地點。

到凌晨4時,親俄武裝分子的雷達系統偵測到一架巨型飛機在33,000呎高空飛行。導彈操作員向指揮官報告飛機大小,一名低階武裝分子官員相信飛機乃烏克蘭軍方運輸機,於是下令發射導彈擊落。

雖然親俄分子否認與事件有關,但英美情報人員均相信,證據明確指向客機是被親俄分子的地對空導彈擊落。英國政府形容烏克蘭當局的截聽證據「可靠」,內幕人士指情報人員正搜集進一步的決定性證據,要令俄羅斯無從抵賴。(林奐成/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