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14

中國對歐投資瞄準品牌

中國對歐投資瞄準品牌

2014/07/21
        在歐洲,中國企業對食品和觀光等貼近生活的領域實施的投資愈發引人關注。想在全球範圍內開展業務的中國企業希望通過獲得歐洲的知名品牌,提高自身在國內外 的知名度來擴大業務。財政拮据的歐洲各國對來自中國的投資表示歡迎,但是在部分地區也有居民對此表示反對。

開源控股計劃收購的巴黎香榭麗舍大街萬豪酒店
     「我們以長遠的目光進行投資」,中國乳業巨頭聖元國際的高管在6月中旬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這樣表示。該公司正在法國西部的布列塔尼地區建設嬰幼兒奶粉工 廠。該公司與當地的乳業合作社索地雅(Sodiaal)合作,計劃2015年建成年産能為10萬噸的奶粉工廠。據稱投資額達1億5000萬歐元。

        其目的是確保産品的安全與品質。在法國國內進行生産意味著産品符合歐盟的安全和衛生等標準。聖元認為這有助於給消費者以其産品安全可靠的印象。

        運營渡假連鎖酒店的Club Med (地中海俱樂部)在中國國內的第3家酒店于6月10日在東澳島開業。Club Med原本是法國企業,中國復星國際持有其逾9%的股份。Club Med在全球運營渡假型高檔酒店,計劃活用法國的品牌來提高在中國的存在感。

         圍繞Club Med,復星國際與法國金融巨頭安盛旗下的投資公司計劃實施TOB(公開要約收購),取得其50%以上的股份。另一方面,目前持有Club Med超過10%股份的最大股東——意大利的實業家也顯示出增持股份的意向,Club Med的首席執行官亨利·德斯坦(Henri Giscard d'Estaing)于7月4日表示支持中法企業聯手對其實施TOB。

       5月中國的百貨店巨頭南京新街口百貨商店取得了運營英國老牌百貨店「House of  Fraser」的企業89%的股份。收購額約為270億日元。中國的投資公司開源控股計劃收購巴西香榭麗舍大道上的高檔酒店巴黎香榭麗舍大街萬豪酒店 (Paris Marriott Hotel Champs-Elysées),收購額接近500億日元,計劃9月底之前完成收購手續。

        中國企業在歐洲實施併購和大型投資除了獲得歐洲企業的經營管理經驗外,還有將歐洲企業的知名品牌活用於本公司業務的目的。雖然中國的大企業開始逐漸走出中國,在全球範圍內展開業務,但由於自己的品牌知名度較低,擴大市佔率十分困難。

        由於培育品牌需要很長時間,所以中國企業普遍將通過收購和合作來進軍全球市場視為捷徑。可以説中國東風汽車向法國汽車巨頭標緻雪鐵龍(PSA)出資正是因為對於該公司來説「標致」品牌充滿吸引力。

        另一方面,歐洲方面的情況十分複雜。受歐債危機影響,歐洲企業正在積極吸引新增投資,資金實力雄厚的中國企業的投資充滿吸引力。法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中 國的投資對創造就業機會和地區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是收購法國 傳統品牌也面臨著招致當地人反對的風險。2012年中國企業欲收購法國勃艮第(Bourgogne)的葡萄園時,就引發了當地民眾的強烈反對。

  (竹內康雄 巴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