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燃料電池車3分鐘就能充滿氫氣

燃料電池車3分鐘就能充滿氫氣

2014/07/22
      燃料電池車是使用作為燃料的氫在車身搭載的燃料電池中,與大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産生出電能,並以此作為動力行駛的一類環保車。由於行駛時不會産生二氧 化碳和氮氧化合物等有害物質,因此被稱為「終極環保車」。僅需3分鐘便可完成氫氣燃料的充填。每次充填燃料後的行駛距離可與普通燃油車匹敵,達到700公 里。作為純電動車(EV)的代表,日産電動車「LEAF(聆風)」在充滿電的狀態下一次僅能行駛200公里,即使使用快速充電器,充滿80%的電量需要約 30分鐘。因此,燃料電池車與純電動車相比具有行駛距離長、燃料補給時間短的優勢。

 
 
      作為燃料的氫氣不僅可以從煤油、液化石油氣、天然氣等多種燃料中提取,化工廠等在生産過程中也會大量生産氫氣。在未來,或許還也可以利用太陽光和風力等可 再生能源發電産生的電能對水進行分解,從而製造出氫氣。與依賴從國外進口石油的普通燃油車不同,燃料電池車如果能夠普及,將使日本的能源自給率得到提高。

      目前燃料電池車的售價被認為接近純電動車2.5倍,而基礎設施建設也需要高額的費用。因此,如何降低價格及籌措基礎設施建設費用成為當前的課題。日本大型 車企正計劃通過削減作為催化劑的昂貴的白金使用量來降低車輛成本。與只要有電源便可以充電的純電動車不同,如果要使燃料電池車得到普及,如何增加用於補給 燃料的氫氣站成為關鍵。



日本為普及「終極環保車」鋪路

2014/07/22
      日本石油企業JX日礦日石能源(以下簡稱:JX能源)計劃到2018年度在日本國內建設100處加氫站,為被稱為「終極環保車」的燃料電池車提供燃料。目 前在日本國內僅建設有5個加氫站。豐田汽車已表示2014年度內在全球率先發售燃料電池車。日本政府也計劃通過發放補貼和放寬限制,為燃料電池車的普及提 供體制保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試乘燃料電池車(18日,北九州市)
      燃料電池車是通過讓氫氣和空氣中的氧發生反應從而産生動力。日本政府將其定位為新一代環保車,計劃2015年度之前在日本國內主要城市建設100處加氫 站,不過目前只敲定了41處的建設計劃。此次JX能源決定建設100處加氫站,將使得成為燃料電池車普及課題的基礎設施建設取得大幅進展。

      JX能源將於近期設立負責運營加氫站和採購、供應氫氣的子公司。目前,JX能源在東京都衫並區和橫濱市等地設置了5處加氫站。原本計劃2014年度增加至 15處,目前決定增加至19處。另外考慮在2015年度之前增加至40處,之後再用2~3的時間擴大至100處。

      除了在現有的加油站增設加氫設施外,還將在東京圈和主要地方城市新設專門供應氫氣的加氫站。將在加氫站設置儲存壓縮氫氣的氫氣罐,並使用專用的加氣機為燃料電池車加氫。

      圍繞日本國內加氫設施的建設,除JX能源以外的其他日本企業也有一些動作。日本岩谷産業于7月14日在兵庫縣尼崎市開設了商用加氫設施。該公司計劃 2015年度內建設20個加氫站。東京瓦斯和豐田通商等企業也計劃在東京都內和愛知縣建設加氫站,預計本年度內將有約10個加氫站投入使用。此外大阪瓦 斯、東邦瓦斯、大陽日酸和出光興業等企業也在涉足試驗用加氫站業務。

 
      基礎設施的完善將為日本車企創造市場環境。豐田計劃首先在東京都內和名古屋市等有加氫站的地區銷售燃料電池車。4人座轎車型燃料電池車的不含稅售價估計最 初在700萬日元左右。豐田計劃不斷削減成本、到2025年左右將燃料電池車的價格下調至與同類型混合動力車相倣的水平。本田也計劃在2015年度內發售 燃料電池車,預計5人座車型的售價在1000萬日元以內。

      促進燃料電池車普及的關鍵在於下調加氫站的建設費和車輛的價格。

      對於平均建設費用達4.6億日元的加氫站,日本政府將提供最高達2.8億日元的補貼。今後還計劃對購買燃料電池車的消費者提供200萬日元左右的補貼。

      此外日本政府還將放寬限制以降低加氫站的建設成本。將允許像歐美一樣採用較為廉價的鋼材來製造儲存氫氣的氫氣罐,構築能夠在市中心建設加氫站的基礎。日本經濟産業省表示,「建設費用有降低1.5億日元的空間」。

      目前,加氫站的建設計劃大部分集中在東京都和愛知縣,而在日本西部的關西和九州方面,建設計劃幾乎沒什麼進展。日本政府考慮促進建設費用為1~2億日元、可以移動的小型加氫設施的普及,以降低地域間的不均衡狀況。

      日本執政黨內部還有人提議由政府全額補貼在加氫站補給氫氣的費用。另外還有提議增加位於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加氫站的建設補貼,取消燃料電池車高速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