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14

LINE要超微信挑戰世界第一 日本智慧手機普及率因何墊底?

LINE要超微信挑戰世界第一

2014/07/21
     日本免費聊天軟體公司LINE日前向東京證券交易所提交了上市申請。有望在秋季獲得上市許可,最早將於11月上市。LINE的股票總市值被認為將超過1萬 億日元,通過上市籌集的資金將用於開展海外業務以及開發應用軟體。其瞄準的是全球最大即時訊息服務公司美國WhatsApp掌控的北美市場。為實現「互聯 網服務全球第一」的夙願,LINE做好了挑戰的準備。

      雖然股票總市值還取決於上市時的市場環境,但從LINE與全球其他競爭企業的比較結果來看,很有可能超過1萬億日元。從年內新上市企業情況來看,其規模將 與日本大型信息人才服務公司瑞可利控股相當。據相關人士透露,LINE還計劃在美國上市,以在日本國內外同時提高知名度。

      用戶將突破5億人

      「迄今還沒有由亞洲企業開發、做到全球第一的網路服務。但我想我們可以實現」,7月上旬,LINE社長森川亮在IT相關國際會議上道出了此番雄心壯志。

 LINE社長 森川亮
      LINE最初名為「Hangame Japan」,于2000年設立。其轉捩點是2011年開始提供的智慧手機免費聊天軟體「LINE」(中文名:連我)。用戶間可免費通話以及使用表達感情 的貼圖「STAMP」進行交流,這些功能使得這款軟體贏得了廣泛的支持。2013年公司更名為與軟體同名的LINE。

      其提供的免費聊天軟體「LINE」的用戶數量一直在增加。2013年7月突破了2億人。隨後,以每4個月1億人左右的速度持續增加,截至2014年7月底,用戶數量有望達到5億人。

       特別是在用戶增長的市場方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LINE在日本國內的用戶為5200萬人,增長出現放緩。相反,除了用戶超過2千萬人的泰國和印度尼西亞之外,西班牙、印度、台灣和中南美等海外市場均增長勢頭強勁。目前LINE在日本以外用戶已經佔90%。

  LINE在日本國內幾乎沒有對手,而在海外則情況有所不同。LINE高級執行董事舛田淳表示,「不管進入哪個國家,都必將面對領先一步的 WhatsApp」。除了WhatsApp之外,與中國騰訊和韓國KakaoTalk之間的競爭也日益激烈。陣地爭奪戰同時也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

  對於LINE來説,通過上市來籌措資金將是最有力的武器。聊天軟體一旦得到推廣,就將通過熟人相互介紹而出現加速普及,但在初期階段,則需要大量的電視廣 告等鉅額促銷費用。在印度和東南亞,LINE起用了當地知名演員。而在西班牙,則與知名足球隊展開合作,推出了知名球員的貼圖。今後,LINE將利用上市 籌措的資金在世界範圍內發起攻勢。

  「將成為世界第一的‘基礎工程’」、「力爭吸引全球10億用戶」,這是森川社長最近一有機會就重覆的説法。其瞄準的是擁有5億月均活躍用戶數的 WhatsApp。美國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于2月宣佈以約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因此,對於LINE來説,這個競爭對手已經變的更 為強大。

      LINE為了成為世界第一,需要在作為WhatsApp大本營的北美市場奪取市佔率。在北美,除了投放大量廣告之外,還在加快開發適合美國文化的服務和貼圖。LINE計劃以實現用戶數大幅增加的西班牙成功經驗為武器,在美國努力拓展拉美裔用戶。

此外,對於LINE來説,中國的騰訊也是強勁的對手之一。騰訊運營的聊天軟體「微信」月均活躍用戶數達到4億人。在中國佔據了壓倒性市佔率,同時還正在進 軍東南亞。LINE曾試圖進入中國市場,但據LINE的中國法人稱,在中國自7月初起發生了説不上來的故障,部分手機一直無法登陸。雖然原因不明,有觀點 認為中國政府可能對LINE的使用進行了限制。

      在美國的普及還有很長路要走     

  為了獲得10億用戶,LINE正加快戰略步伐。該公司描繪的商業模式是,先以面向用戶的廣告、遊戲和貼圖來獲得收入,未來則通過提供音樂服務等來獲得盈利。

  雖然目前將持續進行先期投資,但上市後將顧及股東的意見。2014年1~3月期,聊天軟體LINE的相關業務的銷售額達到了146億日元,增加至上年同期的3.2倍。在遊戲和貼圖收費方面,銷售額實現了增長,但由於面向海外的營銷費用出現膨脹,被認為整體出現虧損。

  社長森川去年秋季在紐約的演講中暢談LINE的成功經驗之後,在其博客中寫道,「在美國的普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希望在下次訪問時能在街上看到有人使用的情景」。以上市為契機,LINE在北美市場的挑戰才剛剛拉開帷幕。

      (村松洋兵、飯山辰之介)


日本智慧手機普及率因何墊底?

2014/07/21
   日本總務省近日發佈的2014年信息通信白皮書顯示,截至2014年3月日本的智慧手機擁有率僅為53.5%,大大低於擁有率接近90%的韓國和新加坡等其他5國的水平。在日本,由於傳統手機的功能此前已不斷進化到了很高水平,所以現在也在消費者中有一定的支持率。
   
  調查者在日本、美國、英國、法國、韓國和新加坡等6國各選擇1000人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這6個國家的智慧手機擁有率分別為新加坡 93.1%、韓國88.7%、英國80.0%、法國71.6%、美國69.6%,日本最低53.5%。而傳統手機的擁有率方面,數據出現的了逆轉,日本 28.7%位居榜首。而法國為9.4%,新加坡為8.3%,均低於10%。

  在日本,NTT DoCoMo等手機運營商和終端企業合作,為傳統手機提供各種互聯網服務。因此,智慧手機普及較慢,目前仍有很多人不從傳統手機過渡到智慧手機。


  此外,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社交網路(SNS)在日本的普及率也較低,截至2013年底的統計為37.8%。遠低於韓國(54.4%)、美國(51.7%)和英國(50.2%)等。


松下欲將手機基地台業務賣給諾基亞

2014/07/21
    松下將把旗下手機基地台相關業務出售給諾基亞,兩公司已經就此達成基本共識。松下是僅次於NEC和富士通的日本國內第三大手機廠商,但是受與海外企業的價 格競爭影響盈利情況出現惡化。松下將進一步整頓非核心業務,將經營資源向作為成長核心的汽車和住宅相關領域集中。

   將要出售的是由松下子公司Panasonic System Networks運營的由天線和無線控制裝置等通信設備構成基地台相關業務。該公司主要客戶是日本NTT DoCoMo,據悉最近的銷售額為200多億日元,2013年度在日本國內佔有約9%的市佔率。

    松下將於近期與諾基亞交換基本共識的備忘錄,並計劃年內敲定相關細節,與諾基亞方面達成最終共識,本年度末之前完成收購案。目前出售金額尚未確定,不過分析認為規模將達數十億日元。

    調查公司MCA統計顯示,2013年度日本國內的基地台相關市場規模約為2600億日元,諾基亞所佔市佔率最高,達26%。諾基亞從2007年開始與松下 展開合作,共同進行NTT DoCoMo高速通信服務「LTE」相關産品的開發。收購松下的基地台相關業務後,諾基亞將利用松下面向NTT DoCoMo的銷售渠道,力爭在日本市場上進一步擴大市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