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分析:中國與古巴共產主義有何異同?

分析:中國與古巴共產主義有何異同?

更新時間 2014年7月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41
習近平和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
古巴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在哈瓦那國際機場迎接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國和古巴兩國都自認是共產黨國家,都屬於一黨專政,儘管各有特色,卻又都堅持集權。中國和古巴的政治模式究竟有何相似之處?彼此之間是否可以由此及彼加以推論嗎?

中國——難以複製的模式

邁阿密大學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艾瑞·阿莫尼說,中國是市場經濟和自由市場經濟的混合體。這一點是古巴很難學的。
哈瓦那大學國際經濟研究中心的胡利奧·迪阿斯·瓦斯切斯也認為,中國模式很難複製,因為它是完全不同的。
BBC東亞區的資深中國事務記者華英也介紹說,雖然中國和古巴有長期的雙邊關係,但古巴對今天的中國完全沒有參照作用。「儘管古巴的醫療系統讓中國人羨慕,但中國模式並沒有從古巴借鑒任何經驗。」
不過中國仍然將古巴視為同志,也正是因此在華英看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展開了古巴之行。

中央集權與放權

阿莫尼說,在中國進行的改革中,國家機構改革涉及將決策過程從中央下放到地方,但古巴卻並非如此。
曾撰寫《小卡斯特羅時代的古巴》一書作者卡梅洛·梅薩·拉格則注意到:「卡斯特羅保持了社會主義經濟模式,控制中央和國企。」

國家官僚體系

阿莫尼認為,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在毛澤東去世後開始改革進程時,在傳統的國家機構框架和共產黨內部進行了所謂「非暴力清洗」,而中國的官僚機構並沒有加以抵抗。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要實行改革,必須確保國家整個官僚體系參加這個過程而且不設置障礙。
而小卡斯特羅在2006年出任古巴最高職務後,進入政府最高層,成為他的老同志中的一員,卻並沒有任何更新換代的舉動。

不平等、中產階級和企業

中國早在改革之初就已經預計到會出現社會不平等問題,不過鄧小平認為可以讓一小部分人先富起來,也可以出現中產階級。
阿莫尼說,中國現在有一些超級富翁,但也讓數以百萬計的人脫貧。不過,中國這種以出口為主導的增長模式是無法延續的。因此現在進入了國內消費時期。
而古巴現在還是一個資源有限的國家,雖然社會不平等問題因美元匯兌和腐敗等問題比以前更加嚴重,但是政府仍然沒有取消對企業的限制。
古巴前領導人老卡斯特羅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1995年訪問中國
阿莫尼說:「在古巴,如果你有門生意賺了錢,你可以買輛車,但是改革並不允許你將贏利投資到新的企業或者在政府許可範圍內雇用更多的工人。國家仍然控制著社會的方方面面,不允許中產階級發展以保住自己的政治權利。」
哈瓦那大學國際經濟研究中心的胡利奧·迪阿斯·瓦斯切斯也認為,古巴還遠遠不像中國那樣鼓勵個人創業發展生產力。
「古巴經濟的一個問題是,雖然勞動力的教育水平很高,卻不能與生產力水平成正比。古巴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口超過一百萬,可是體現在生產力方面情況又怎樣呢?只有36%的大學生在從事與他們專業相關的工作。如果我是馬克思,那我就會說我們虧大了。」

試驗和進步

中國實行的每個大規模的改革都是先在小範圍進行過試驗,就像那些在南方的「自由特區」。
阿莫尼說,試驗對轉型的過程很重要。你可以看到哪些有用,哪些需要改進。哪些經驗可以重覆,也可以在各 省份之間激發競爭。可是古巴卻不是這樣。沒有任何的改革鼓勵我們也這樣去思考問題。「中國也犯錯誤,但他們反省,分析,從錯誤中總結經驗教訓。此外,他們 還有一個遠景規劃。」

國企和私企

中國儘管吸引了大量外國投資,國企仍然存在,而且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以私企方式運營:它的主要目的是取得經濟效益。這些企業與銀行關係密切,因為銀行就像是資本中介。自2000年以來,國家邀請企業出口、投資、尋求新的商業機會。如此一來,這些企業在全球都有了發展。
在阿莫尼看來,這些企業因為有了來自銀行的融資,在海外取得成功也就有了捷徑。在海外,無論是礦山、油 田還是其他,這些中國國企都可以同時承諾基礎建設。它們像私企一樣動作,但是卻有國家的資金支持。如果中國企業沒有容易得到的便宜資金,它們如何在海外與 西方的私企開展競爭呢?
而古巴,政府已經意識到需要重新評估效率低下官僚掛帥國企的運作,但是在國際層面的項目非常有限。

言論自由

阿莫尼說,「我在中國任教的個人經驗可以說明,中國雖然有很多事情不能做,但是很多地方是可以公開討論和爭論的。當局的控制雖然存在,對言論雖然嚴密監控,但還是給了年輕人討論和批評的空間,而大學就是這樣一個場所。」
而2009年的一份報告則指出,古巴幾乎沒有言論自由。美洲人權委員會言論自由專員報告甚至認為,古巴是整個美洲唯一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古巴因言獲罪被囚禁的記者最多。

青年

阿莫尼說,對學界來說,認為中國嚮往民主應該是西方不了解中國國情的錯誤想法。「民主不是必需品」。
「我在中國的經歷告訴我,中國年輕人都特別在意自己的中產階級身份。這才是他們最在意的。穩定的工作、 住房、私家車,可以消費各種商品。正是這樣的情況讓中國共產黨很擔心,因為一旦經濟衰退,就業市場萎縮滿足不了拼命擴張的高等教育,問題可能就來了:上了 大學的年輕人不想當工人。
在獨生子女政策執行多年後,在沒有養老金的中國,年輕人還有一重擔心是:他們都知道父母將來需要他們來養老。
而在古巴,年輕人目前正在選擇用多種多樣的方式來推動改革。他們所表現出的大膽,在一個異議人士通常遭到監禁的國家,卻是一個變革的信號。

腐敗

腐敗在中國和古巴都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
習近平在政府和共產黨內部大舉反腐。而古巴的現任領導人小卡斯特羅在接任其哥哥之後也開始了懲治腐敗的行動。
小卡斯特羅說,腐敗是革命的主要敵人之一。
(編譯:羅玲 責編: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