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14

日本要將有關島嶼主權的歷史資料電子化

日本要將有關島嶼主權的歷史資料電子化

2014/07/21
      日本政府將加大對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以及竹島(韓國名:獨島)相關信息的發佈力度。日本政府計劃收集分散在日本全國各地的地方誌等歷史資料、在電子 數據化的基礎上進行編纂,同時還準備附上英文翻譯。此舉旨在與主張享有領土主權,在海外大力開展宣傳活動的中國和韓國抗衡。日本政府還考慮將相關歷史資料 引入課堂,同時面向學校教師實施特別研修。

      有關領土及主權的歷史資料被分散保存在日本各地的情況比較突出。日本政府將收集地方自治體及鄉土史學家等所持有的,記述日本對相關島嶼享有主權的歷史沿革 的資料。收集到的資料將被編纂成資料集或目錄。此外,日本政府還計劃于2015年3月左右,在內閣官房領土對策室管理的網頁上公開編纂後的電子資料集。

      面向學校教師的研修方面,最早將於今年10下旬在島根和鳥取兩縣召集50名左右來自日本全國的初中社會學科的教師舉行研討會。日本相關政府部門和相關自治體計劃就政策實施進行説明。



日本大學理工科在讀留學生持續小幅減少

2014/07/18
  在日本大學的理科本科院系和研究所就讀的外國留學生人數增長乏力。據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統計,截至2013年5月1日,在包括工學、理學等理工類專業就 讀的留學生人數合計3萬1591人,較2012年減少38人。日本大學理工科在讀留學生人數在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一度達到了峰值,此後持續小幅 度減少。

從包含文科的留學生整體人數來看,人數最多的中國和第二的韓國留學生正在減少,而來自越南和尼泊爾的留學生人數急速增長。理工科留學生人數變化被認為同樣符合這個趨勢。

  學生支援機構認為,理工科留學生並沒有受到東日本大地震的影響。對於海外的年輕人來説,日本的科學技術實力在他們的眼中似乎仍然具有魅力。

  但是前景也絕非一片光明。2013版的日本科學技術白皮書指出,日本科技論文的質量和數量都處於低迷狀態。而中韓兩國則逐漸在這方面顯示出實力。來自中韓兩國的留學生人數的減少很可能是出於這個原因。

  日本的少子化正在不斷加劇,想要維持科技立國就必須從海外吸引優秀的人才。對日本而言今後調整獎學金等制度自然無需贅言,此外還必須不斷增加發表令世界矚目的研究成果。
 
 

三一為中國企業投資美國開路

2014/07/21
中國民營企業三一集團在狀告美國總統歐巴馬案中取得了事實上的勝利,對於歐巴馬簽署叫停三一集團在美國規劃的風電項目建設的總統令是否違憲一事,美國高等 法院做出判決。中國企業認為這是與一直阻撓對美投資項目的美國政府建立「對等關係」的良機。與中國政府尋求和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做法是同一構圖。

三一集團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
此次判決不僅對三一而言,對其他中國企業來説也意義重大——三一集團董事向文波(三一重工總裁)7月19日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自信地表示。

  15日,美國華盛頓聯邦高等法院作出的判決指出,叫停風電項目建設的總統令並未履行適當的法律程序。「違法侵害了三一方面擁有的財産權」,要求美國政府公開叫停理由。

  成為問題的項目是三一在美國俄勒岡州Butter Creek規劃的風電項目建設。從安全保障角度對外國企業對美投資進行審查的美國外國在美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認為,其建設地點附近有美國海軍基 地,將對訓練帶來影響,叫停了項目建設。同時歐巴馬簽署了總統令。

 此次判決在外國企業對美國總統令的合法性提出異議的方面實屬罕見。對於一直對外國企業對美投資施加阻礙的CFIUS來説,有可能構成打擊。

  中國越來越感到不滿,認為「CFIUS是中國企業對美投資的障礙」(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張國慶)。此外,中國華為技術計劃的對美國IT風險企業的收購以及大型國有鋼鐵企業鞍山鋼鐵集團對美國鋼鐵廠的出資等均未能獲得批准。

  在19日的記者會上,向文波表示,「希望三一此舉能促使CFIUS更加慎重地運用手中的權力,更加透明公正地處理外國企業赴美投資問題」。雖然美國政府有可能上訴到最高法院,但三一方面表示將戰鬥到底。

   (菅原透 北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