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14

甲午兩甲子 中日博弈再升級

【特稿】甲午兩甲子 中日博弈再升級

今日是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20周年。這場戰爭以中國戰敗告終,並最終直接改變了延續多個世紀的亞洲的政治格局。中國官方媒體連日以專題形式在反思這場被視作「國恥」的戰爭戰敗的原因。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台灣各界人士時,形容120年前的甲午戰爭給兩岸同胞留下「剜心之痛」。6月9 日,習近平召開兩院院士大會時再度提及甲午戰爭,他說,「甲午,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具有特殊的含義,在我國近代史上也具有特殊的含義」。
他又說,回首中國近代史,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在世界歷史上是罕見的。習近平強調,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就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科技強國之路。
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更發文稱甲午之敗「實質根在制度」。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上將在接受訪談時就直接指出,甲午之敗是「國家之敗」。
對於中日關係的未來,分析家們就認為,中日關係不能永遠僵持下去,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是一衣帶水的亞洲大國。亞洲人民要發展經濟,改善生活福祉,日本和中國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但眼下,中國和日本之間的關係仍然極度緊張,在中國看來,日本安倍政府對當年侵略歷史的不悔過態度,為兩國關係蒙上一層陰影。隨著中國今年在東海釣魚島領空附近劃設防空識別區,兩國關係陷入新的低點,面臨著再次爆發軍事衝突的危險。
《金融時報》就在有關中日關係的報道中認為,中國大陸與日本的政治交惡已經嚴重影響兩國經貿往來,北京的日本商界人士希望,日中處理兩國關係時能政商分離,但,「事實證明難度很高」。
而中日之間的關係緊張也在從更多領域延伸。從東海,延伸至南海,甚至爭奪遠在巴西的深井平台。中國官方和民間在中日問題上的共識是高度一致的,日本對歷史問題、領土問題的錯誤認識是中日間的最大障礙。
如何破解這個僵局,仍是目前國際社會的焦點。
《信報》網站 常麗娟

日本曾要求台灣抑制尖閣主張

2014/07/25
日本外務省7月24日公開了86冊外交文書。主要內容為1960~70年代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席位問題的事宜,以及美國向日本歸還沖繩的事宜。此外還包括圍繞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日本對台灣所做的工作以及日本天皇、皇后首次出國訪問的籌備工作等。

  本次公開的外交文書顯示,在台灣政府開始主張對釣魚台擁有主權的1971年5月,日本時任外長愛知揆一在與台灣外交官員的會談中,要求台灣抑制有關釣魚台的主張和輿論。台灣方面則回應稱將做出努力。

  台灣當時正處於即將被中國大陸奪走聯合國代表權的緊急關頭,會談以聯合國問題為核心議題,愛知揆一表示日本計劃努力支持台灣維持席位。

  當時,日本與美國之間的歸還沖繩談判已迎來收尾階段。因此日本希望通過在聯合國席位問題上支持台灣來換取平息尖閣問題。而台灣則希望在聯合國的討論和表決中得到日本的支持。

  日期為1971年5月8日的極密(絕密)文件顯示,愛知揆一5月7日與台灣駐美國大使等人舉行會談。為了維持台灣在聯合國的席位,愛知表示「將緊密協助台灣」,同時表示「希望使釣魚台問題平靜下來,不要刺激日本民眾」。

  台灣駐美國大使對日本的支持表示感謝,對於尖閣問題表示「我們也希望該問題‘降溫(cool off)’」。

  台灣從1970年開始主張對尖閣擁有主權。之後台灣學生在美國舉行了保釣遊行,一度引發騷亂。

  在聯合國問題上,為了對抗屬於社會主義陣營的中國大陸,日本與美國展開合作以確保自由主義陣營台灣的席位。但是,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國家不斷增多,1971年10月的聯合國大會最終表決恢復了中國大陸在聯合國的席位。

安倍:中南美是新的地平線

2014/07/25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25日將啟程出訪墨西哥、巴西、哥倫比亞、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等中南美國家。安倍當日上午在首相官邸舉行記者發佈會,稱「在進行高層營銷的意義上,我認為擁有6億人口的中南美是新的地平線」,對基礎設施出口等經濟外交表示了積極意願。

  日本打算通過首腦外交來開拓擁有6億人口,並正在迅快擴大的中南美地區市場,將有約70名日本企業高層等隨同安倍一同出訪。將爭取基礎設施建設和資源開發需求,推動日本企業的競爭力加強和經濟增長。

      此外,安倍還有意牽制正在通過經濟支援等舉措在中南美提升影響力的中國。

朴槿惠會見東京知事稱應共享正確歷史認識

2014/07/25
正在韓國訪問的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7月25日上午與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行了會談。在會談開始,朴槿惠表示「為在共享正確歷史認識的同時穩定發展兩國關係,希望知事作出努力」。同時就隨軍慰安婦問題表示,「這是涉及普遍人權的問題」,再次敦促日本方面加以應對。

在會談之前相互握手的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和韓國總統朴槿惠(25日,首爾青瓦臺,yonhap-kyodo)
     會談在韓國總統府進行,持續了約40分鐘。這是朴槿惠自2013年2月就任韓國總統以來,第二次與日本要人單獨舉行會談。此前,她曾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見面。

  舛添知事在會談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轉達了安倍晉三首相希望改善日韓關係的想法」。對於安倍首相的口信是否包括有關首腦會談的內容,舛添沒有表態。朴 槿惠表示兩國的大部分國民都希望改善雙邊關係,舛添知事對此稱,「(朴槿惠的話)傳遞出了希望積極向前推進日韓關係的心情」。

  舛添知事此次是受到友好城市首爾市市長樸元淳的邀請訪問韓國。而東京都知事訪韓也是18年來首次。在與朴槿惠總統舉行會談時,舛添知事表示希望向所有韓國人轉達對世越號客輪沉沒事故的哀悼。

  在與朴槿惠舉行會談之前,舛添知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希望通過類似城市間外交的反復努力,促進日韓關係的改善」。25日下午舛添知事將在首爾大學舉行演講,同一天晚間啟程返回日本。

      (小倉健太郎 首爾報導)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或於近期訪華

2014/07/25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中日兩國政府正在就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最早於7月內訪華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一事進行調整。

     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福田本次訪華將努力推動在11月北京召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之際實現習近平與安倍的會談。據稱,福田還計劃轉達安倍呼籲中方接受對話要求的想法。

     福田曾在2013年4月出席在海南省召開的「博鰲論壇」,當時曾受到習近平的會見。擔任日本首相時就顯示出重視中國姿態的福田在中國擁有廣泛的人脈。如果能夠與習近平進行會談,有關11月舉行中日首腦會談的調整有望取得進展。

     安倍政權上台1年半多以來中日首腦會談遲遲未能實現。5月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與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進行了會談,中方已開始擺出接受與日方對話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