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14

傳密謀暗殺習近平 周永康遭調查

傳密謀暗殺習近平 周永康遭調查


〔本報訊〕中國官媒今日證實,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因「嚴重違紀」,已經遭到立案調查;據傳,周永康被調查的真正原因,是涉嫌暗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永康的兒子周濱也傳遭逮捕,靜候調查。
  • 據傳,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嚴重違紀」的真正原因,是涉嫌暗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 據傳,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嚴重違紀」的真正原因,是涉嫌暗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大力掃貪反腐,網路早已盛傳「大老虎」周永康被逮捕調查,今日終於由中國官方媒體證實。雖然媒體沒有進一步指 出周永康有哪些「違紀」事件,但有消息指出,周永康與其關係良好的石油幫、政法系統、四川幫等「周氏帝國」官員,曾密謀暗殺習近平,想取而代之。
外 界分析,長期掌握中國公安系統的周永康,絕對有推翻習近平的能力。雖然最後周永康可能會以經濟理由被定罪,但真正原因肯定與政治事件有關。另外,與周永康 關係良好的薄熙來、前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相繼被抓,更讓人相信周永康被抓的原因,是因為中共內部權力集團的鬥爭。
與周關係良好官員陸續落馬
有 報導就指出,除薄熙來、徐才厚等與周永康關係良好的官員陸續落馬外,周永康曾掌管過的機關也分階段遭到清查。周永康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時建立的「四川幫」 中,有四川省委前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前政協主席李崇禧等人落馬。周永康長期任職的中石油集團中,有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和王道富等4名高層主管,因 「嚴重違紀」下台,另有200名員工遭調查問話。政法系統中,則是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也遭中共中央免去所有職務。
兒子周濱也傳遭逮捕
在 周永康被證實遭到中共調查後,周永康的兒子周濱也遭傳被中國湖北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罪名雖然是涉嫌違法經營。但據了解真正原因,是周濱經濟力量過於巨 大,已影響中共權力平衡,從水電、石油、旅遊、投資等一手包辦,經營範圍遍及全國,並與周永康關係密切的四川幫、石油幫合力管理「周氏」商業帝國,預估資 產達上億。周永康龐大的政商版圖,從四川到北京,甚至遠達海外,已經撼動習近平的權力地位。除了傳周濱被逮捕調查外,與周氏家族有關的石油、政法、四川等 官商人士,也陸續遭到逮捕。
中共中央把與周永康相關的石油幫、四川幫、政法系統、薄熙來及徐才厚等大老一網打盡。最後在今天終於對外正式宣布將周永康立案調查,這除了暗示中央已經能控制整個局面外,也以打破「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潛規則,說明習近平早已擁有超越過去中國領導人的權力。
因此有專家判斷說,周永康「嚴重違紀」案將會與處理薄熙來案處理方式不同。薄案最後進入司法程序,但周永康案將會以中國共產黨「清理門風」的方式處理,恐不會進入司法程序。
周 永康遭到中共中央調查事件,已經受到世界各國媒體注意。紐約時報報導,周永康是1990年代以來,唯一被違紀調查的政治局常委級人物,也是這波反腐運動 中,被打下的最大老虎。另外,英國廣播公司、華爾街日報等媒體也都持續注意周永康被調查事件,以便預測中國權力核心是否穩固。


中國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


Reuters
圖為2007年周永康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周二報道,鑒於前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對其立案審查。周永康是中國20多年以來被調查的最高級別的中國官員。

新華社的簡報並未提供指控的細節,但使用了通常指代腐敗案的措辭。新華社的報道稱,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

對周永康的調查打破了長期以來的非正式禁忌,即現任或前任政治局常委可以免受立案偵查。周永康曾擔任政治局常委,他在2012年11月退休。

針 對周永康的行動表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2年底上任後不久啟動的反腐敗運動躍升到了新的高度。這說明,習近平在黨內獲得了足夠的支持,可以對一度 手握重權的某些黨內人士採取行動。不過,這也有可能遭遇其他有影響力的黨內成員和退休領導人的反擊,因為這些人擔心自己的地位受到影響。


周 永康還沒有被正式起訴。自去年10月份以來,外界就聯系不到他就相關事宜發表評論,他也一直未公開露面。據律師和法律專家稱,在中國,公開宣布對現任或已 退休官員進行調查後,通常隨之而來的就是審判和定罪。中國的法院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嚴格管控。自20世紀80年代初期以來,還沒有像周永康這樣高級別的政治 人物面臨刑事指控。

一年多來,中共調查人員已經詢問並且在某些情況下拘留了與周永康有直接關聯的政府官員和商界人士,其中大部分來自石油 行業和國有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簡稱:中國石油集團)。知情人士稱,這一集團還包括周永康的家人。


圖表:周永康的家人
在一些情況下,中共對其中數名官員提出腐敗指控。這其中包括中國石油集團另一位前負責人,以及周永康任公安部長時他的一個重要副手。這些官員都沒有公開置評。

今年早些時候,習近平曾警告黨員幹部反腐運動將升級。他說,領導幹部要對黨紀心存敬畏,不要心存僥幸。

最近,中國媒體上出現了一些詳細的指向周永康家族商業活動的報導。在媒體受到嚴格管控、嚴禁報導高官家庭生活的中國,這是極其罕見的。

周永康被認為是政治局常委中權力最大的成員之一,因為他主管負責監管中國公安、檢察、司法和情報服務領域的機構。在此之前,他曾經擔任過中國公安部部長。

Jeremy Page / Brian Spegele / James T. Areddy


查處周永康打破慣例

2014/07/30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2012年11月之前曾排名第9位,屬於前最高領導層之一。此前中國對曾經的最高領導層問題,由於認為如果加以追究將會招致 激烈的權力鬥爭,進而使黨弱化,因此不予追究似乎成了不成文的規定。此次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周永康的查處被視為超越了常規的舉措。

      在此次的通報中,在提到周永康時沒有使用意為其仍是黨員的「同志」這一呼稱。這證明其嫌疑已經基本確定,預計年內將遭到開除黨籍等嚴厲處分。

      周永康曾作為公安和政法委部門領導人,主管警察機構和武裝警察,掌握巨大權限。雖然排在第9位,但擁有淩駕於其他最高領導人的權勢。

      周永康原本出身於大型國有石油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曾擔任總經理。作為對能源政策具有影響力的「石油幫」的中心人物,晉陞至最高領導層。據稱在黨內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等人關係密切。

        據悉,周永康曾強烈反對查處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遭到了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反對。甚至有消息稱周永康曾試圖與薄熙來合謀阻止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

  在習近平接班後,周永康被指出其親屬明顯涉嫌收受與石油權利有關的鉅額賄賂等。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等前親信等人相繼被查出,同時周永康的兒子周濱似乎也遭到了拘捕。

       有傳言稱周永康在主政四川省時代,曾與前四川省副省長、親信郭永祥合謀,假借交通事故謀殺了當時的妻子,然後與現在的妻子結婚。

 (島田學 北京報導)


宣佈查處周永康選在北戴河會議前

2014/07/30
高舉反腐旗幟的中國領導層做出了罕見的決斷,以涉嫌「嚴重違紀」為由決定對周永康進行立案審查。中國領導層此次打破慣例查處周永康。

慶祝中共建黨90週年大會(2011年7月,北京人民大會堂)
預計從7月底開始,現任中國領導人與黨和國家元老就重大問題交換意見的非正式會議將在河北省北戴河召開。支持周永康的元老們可能以黨的威信將被動搖, 秩序將出現混亂為由反對立案審查和公佈處分決定。不得查處政治局常委一級人物的不成文規定被打破後,甚至連前最高領導人都感到難以安然自處,因此反對的聲 音非常大。

  習近平等現任中國領導人為了先發制人,7月29日不僅公佈對周永康展開調查,而且直接宣佈對其進行立案審查。6月底為了向軍隊的特權開刀,習近平等決 定將前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開除黨籍。通過查處軍隊高官以及前政治局常委級的實權人物,習近平等將有可能牽制被視為周、徐二人後盾的勢力。

  政治序列曾排在第9位的周永康是擁有巨大利權的「石油幫」的元老人物,同時還是政法界的大佬,一度執掌政法大權。周永康被指與已經下臺的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前書記薄熙來(因受賄等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關係密切。

  (中澤克二 北京)

高原明生:頂著風險解決黨內嚴重問題

2014/07/30
      東京大學教授 高原明生: 對於致力於整治貪污腐敗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周永康是被調查的最高官員。此舉或許也有在黨內提高自身威信的意義。從權力鬥爭的觀點來看,習近平早已經獲勝,本沒必要對其查處。(之所以做出決定)也許可以認為是顯示對嚴整黨紀的決心。

      鄧小平曾指出,「中國問題的關鍵在於共産黨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局,特別是好的政治局常委會。只要這個環節不發生問題,中國就穩如泰山」,而此次卻表明周永康在擔任政治局常委期間已存在貪污腐敗行為。

      現任領導層正頂著風險解決黨內存在的嚴重問題。

      雖然也存在繼續追查黨內元老的可能性,但影響可能過大。是否會進一步追查目前還無從判斷。

中國共産黨宣佈調查周永康

2014/07/30
       中國共産黨7月29日決定,由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依據《中國共産黨章程》和《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周永康曾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最高領導層人物之一,排列第九。預計中紀委將對其涉嫌貪污等問題進行調查,並很有可能在年內做出開除黨籍的處分。中國新華社29日報導了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消息。中共對曾擔任最高領導層人物的貪污問題等進行追究尚屬特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並在該會議上做出了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從本次決定可以看出,中國領導層正加強在黨內鞏固基礎。不過,對實力派人物周永康的追究也可能造成黨內出現不穩。因此,預計中國眼下會加強黨內團結。

      圍繞周永康問題,曾與其關係密切的人物、原秘書以及親戚等相繼因涉嫌貪污等被查。此前,周永康本人也被認為已被限制活動的自由,事實上在接受調查,相關消息何時正式公佈一直受到關注。本次的決定可以認為是中央將「周永康問題」正式認定為了調查案件。

      周永康被認為曾是對中國的能源政策具有影響力的「石油幫」的核心人物之一,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關係也較近,還曾擔任中國政法委部門的最高領導,是實力派人物之一。

前美國國防部高官:誰都難以逃脫

2014/07/30
      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助理詹姆斯·辛格:曾身為最高領導層之一、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因涉嫌貪污被立案審查,顯示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迅速穩固的權力。傳遞出的信號是,只要是中國共産黨員只要有違法違紀行為,誰都難以逃脫。

  此次立案審查在多大程度上市反腐運動的結果,還是與舊體制的權力鬥爭,這些問題都很難説清。

      (吉野直也 華盛頓)

打掉老虎中國的天能藍嗎?

2014/04/09
中國大地籠罩在充滿氮氧化物(NOx)和「PM2.5」的天空之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説,今年要出重拳強化污染防治,顯示了不 解決大氣污染問題決不罷休的決心。不過,中國向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即使國家拿出監管措施,總會有部分官員和業界勾結,巧妙地鑽過監管的空子。這樣的關 係能扯斷嗎?

  「像現在這樣再怎麼提高汽油或柴油的質量也沒用啊」,某汽車業界人士看著街上行駛的新型卡車這樣説。因為這輛卡車雖然是新型車,但是卻沒有安裝用於處理廢氣的觸媒裝置(廢氣處理器)。

在中國大型卡車的廢氣排放限值措施未取得進展
中國將汽車廢氣視作大氣污染源之一,並計劃首先加以整治。在中國,燃油中的硫含量達到了日本和歐洲的15倍。中國政府正在調整被稱為「國3」的汽油標 準,並確定了到2014年末逐步過渡到含硫量降到日本和歐洲5倍的「國4」標準的方針。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已經開始適用國4標準。

  汽車業界也被逼做出應對措施。大排量的大型卡車僅靠改良引擎無法滿足標準,因此需要安裝消除氮氧化物(NOx)的廢氣處理器。但是,現實情況卻是現在仍能看到沒有安裝廢氣處理器,冒著黑煙的卡車不時從路上駛過。

  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或許這正是「下有對策」在從中作祟。在中國,不滿足環境、安全等各種規定的車輛不得銷售。汽車廠商每推出新的車型都要從政府獲得型號認證。按現在的情況,沒有安裝廢氣處理器的卡車應該不會得到認證。因此新型卡車本應該滿足標準。

  不過,卡車廠商卻有自己的道理。某卡車廠商的幹部表示「裝上昂貴的廢氣處理器客戶就不想買了」。於是他們拆除了處理器,並降低卡車的售價。問題在於,那些不滿足環保標準的卡車是怎麼獲得車牌號的?發放車牌的自然是當地的公安機關。

  對提高燃油質量持消極態度,延遲引進限制廢氣措施的被認為是石油業界。而談到公安和石油,不禁會讓人想到一位曾控制著其間關係的大人物。而這位人物被 認為是如今習近平領導層「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運動的最大的目標。打掉了大老虎,是不是中國的公安機關、石油業界就能更正作風了呢?中國的天空是 否就能就此湛藍呢?


反腐擴大到軍方高層

2014/07/01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共産黨6月30日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給予曾經是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

 
        徐才厚被認為是軍內的實力派人物,至2012年11月擔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國軍隊的高層領導人因貪腐被處分在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還是第一次。

        新華社的報導稱,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共産黨的紀律條例,決定對徐才厚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經審查,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陞職務提供幫 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財物,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並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報導稱,政治局會議「對徐才厚嚴重違紀問題的查處,進一步體現了黨中央從嚴治黨、從嚴治軍的鮮明態度,表明了我們黨堅決反對腐敗、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

        中國新領導層在2013年夏季開始對「石油幫」的貪腐進行了積極查處。此次目標擴大到了軍隊。

        徐才厚從2004年開始擔任軍委副主席。此前有傳言稱其最近因患癌症住院治療,但此次發佈的消息特意提及從3月15日就對其進行調查。

       中國軍隊今年3月對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進行了起訴,此後有關軍隊腐敗問題,有傳言稱波及到了徐才厚。

       7月之後要召開北戴河會議,似乎是擔心屆時有可能出現元老級人物對徐才厚處理提出異議,所以採取了相應對策。

       今後的焦點是被認為是「老虎」的周永康問題的處置。

    (中澤克二   北京報導)

中國反腐涉案超5萬人 「老虎」成焦點

2014/03/11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3月10日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作工作報告指出2013年全年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案件37551件、51306 人,同比分別上升9.4%和8.4%。在民眾對貪污腐敗強烈不滿的背景下,「老虎」何時出來成為關注的焦點。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10日在全國人大上作工作報告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指出突出查辦大案要案,立案偵查貪污、賄賂、挪用公款100萬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這相當於貪污案件總數的約7%。在政府 高官中,不少人通過將貪污所得以家人的名義轉移到海外的方法來斂財。曹建明強調「堅決貫徹中央關於反腐敗鬥爭的決策部署,強化辦案措施,注重犯罪預防,促 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

       最高檢反貪總局副局長詹復亮表示今年將查處擁有重大權限的國有企業的濫用職權行為。並列舉出了鐵路、電力、石油和通信領域。

       習近平上任後,曾強調反腐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表示將把反腐運動作為其政權運營的核心工作。地方政府中層官員的貪污行為相繼被揭發。之後,在胡錦濤執政時被解職的前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

       政協12屆2次會議3月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就記者提出的涉及周永康的傳聞回答稱:「我們所説的不論是什麼人, 不論其職位有多高,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的追查和嚴厲的懲處,絕不是一句空話」,並沒有否定中國當局正在對周進行調查。

       中國的部分媒體在政協記者會後的3月3日也開始使用「周永康問題」進行報導。

       2年前的全國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時任國家總理的溫家寶嚴厲批評了薄熙來,翌日薄熙來被解職。今年全國人大的總理記者會將在13日舉行。李克強總理是否會回答「周永康問題」呢?

   (島田學 北京報導)

周永康原秘書3人被開除黨籍

2014/07/03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7月2日公佈,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索取鉅額賄賂」,決定給予冀文林開除黨籍處分,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冀文林曾任周永康的秘書。

  同日,中紀委還公佈了對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及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兩人的處分決定。中紀委稱,這兩人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 益,收受鉅額賄賂,決定給予他們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余剛和談紅也被認為都擔任過周永康的秘書。

  (島田學 北京報導)

「反腐」該如何治本

2013/02/25
       村山宏為日經中文網撰稿:在日本人喜歡的諺語中,有一句話叫做「水至清則無魚」。這句話的意思是水過於清澈(由於沒有魚食用的餌料)魚就無法生存,人的人 格過於清廉,也會被人疏遠,陷入孤立。換個角度也許可以説,如果嚴厲取締貪腐行為,生意人就難以生存,經濟就可能陷入低迷。在聽説中國春節商戰的情況後, 筆者想到了這句諺語。

 上海市內的茅台等高檔酒的賣場 (Kyodo)
       今年中國春節商戰的銷售額較去年增長14.7%,增幅相比去年下降了1.5個百分點。這是雷曼危機之後的2009年以來的最低增幅。中國新領導層反腐,官 員和企業高管一下子減少了春節期間的宴會和高額饋贈。中國經濟復甦原本就非常緩慢,再加上此次的反腐運動的影響,消費增長進一步低迷,因此,陷入困境的飯 店和百貨店經營者應該不在少數。

       估計今後也許會出現雖然希望懲治腐敗官員,卻不希望看到經濟如此趨冷的呼聲。或者也會有人猜測:「考慮到經濟,反腐敗活動早晚會結束。忍到夏天吧」。筆者在日經中文網上的《北京的飯菜為何這麼好吃?》一文中建議,將公務員的飲食標準限制在一定金額以下,隨後被不少中國媒體轉載。我甚至會有這樣自高自大的想法:春節商戰的下跌會不會跟我的建議有關?。

       但是,我並不打算收回以前説過的話。而是希望此次的反腐不會像政治運動一樣很快結束,能將享有不透明利益的官員繩之於法。同時,從此次春節商戰遇冷現象中 可以看到中國扭曲的經濟結構。僅僅官員和企業高管減少宴會和奢侈品消費,為什麼就會讓消費增長乏力呢?這難道不是因為有錢的人、花錢的人僅限於官員和企業 高管嗎?

     在中國,花錢的主體是政府和企業,這從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構成比中可以看出。中國民間消費(個人消費)佔GDP的比例僅為3~4成,而政府和企業支 出(投資與消費)則達到近6成。這一比率在美國卻完全相反。在美國,個人消費佔GDP的7成以上,而政府和企業支出則不到3成。中國實現增長依靠的是政府 和國有企業高管花費組織中的金錢,而美國實現增長依靠的卻是民眾花費自己的錢。

       美國即使實施敦促公務員和企業減少奢侈消費的運動,消費也不會像中國這樣趨冷。因為美國普通民眾在家裏舉辦小型聚會或者向朋友贈送簡單的聖誕禮物,就可以 對消費構成支撐。為什麼中國的民間消費如此弱呢?答案非常簡單。隨著經濟成長而增加的財富大多進入了政府和企業的腰包,普通民眾獲得的財富相對少。換言 之,這是因為中國人的工資仍然很低。

       真正希望消除官員和國有企業高管的腐敗,僅僅依靠懲治貪腐是不夠的。即使以法律加以處罰也不夠。必須減少進入政府和企業部門的財富,同時將財富更多分配給 普通民眾。就像螞蟻聚集在甘甜的蜂蜜上一樣,政府和企業裏有取之不盡的金錢,因此大量腐敗份子聚集於此,以攫取金錢和利益。如果政府資金出現剩餘,減輕稅 負即可,如果企業資金出現剩餘,提高員工工資即可。

        從另一個角度觀察中國民間消費羸弱的現象,則體現了中間階層尚未完全成長起來的現狀。在中國僅極少一部分階層生活富裕,這樣的社會對民主主義的實現極為不 利。原因在於一部分人能夠輕易支配力量弱小的大多數人。而如果存在富裕的中間階層,他們會發出多種意見,因此一部分人就不能繼續隨心所欲了。

       反過來説,中間階層力量薄弱的社會即使實施所謂的民主程序選舉也很難培育出健全的民主主義。這是因為經濟實力雄厚的統治階層擁有強大影響力,導致大多數民眾的聲音被忽視。另一方面,迎合底層民眾的部分政治家很容易走向極端,使社會出現動盪。
     筆者之前就説過中國要實現民主主義僅僅要求實施選舉和保障自由是不行的。必須讓全社會養成按民主程序辦事的習慣,同時民間必須設立監督政府的機構。除上述以外還必須轉變經濟結構,沒有經濟民主化就沒有真正的民主化,原因是民間力量不壯大民主主義就只是個擺設。

        再回到當前消費低迷的話題上。受「反腐」影響而銷售額增長放緩的高檔飯店和奢侈品店是不是一直以來過於依賴部分財大氣粗的「官需」?消費行業的相關企業今 後是不是該多關注一下不斷成長的中間階層呢?經濟民主化當然需要改革財富分配結構,但位於腐敗鏈條上的企業自身的改革同樣必不可少。

       日本的河流60年代由於工業污染魚類消失無蹤。河川中的浮游生物發生了變異。而在腐敗的鏈條上的也都是奇怪的「生物」。日本在經過治理後,魚類逐漸回歸。魚兒在清澈的河流中游來游去的樣子著實令人心情愉悅,希望中國社會也能如此。關注日經中文網新浪微網誌

(本文只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中共立案查周永康


【本報訊】經歷驚心動魄的傳聞、漫長的期待及輿論千呼萬喚之後,中共昨日終於公佈對「大老虎」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71歲的周永康成為中共改革開放以來 首個因貪被查處的政治局常委,亦是中共建政以來因貪腐落馬的正國級權貴。儘管輿論無不為中共此舉擊掌歡呼,但有分析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拿周開刀,只是中共 權力再分配的一次大廝殺,無改中共保守和專制本質,亦難證明中共將更加開明開放。
中國組
昨日正好是世界愛護動物基金會確定的「國際老虎日」,下午6時,官方新華網突然以簡訊形式播發中共通報。報道指,鑑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 據中共黨章和中共紀檢工作條例有關規定,由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

只提違紀不提違法

通報不稱周為「同志」,顯示中共不再視周為「自己人」,但只提周「涉嫌嚴重違紀」,並無「違法」兩字,有分析指顯示其問題目前未到要送司法地步。但也有北 京學者指,當局用審查而非當年對薄熙來案用調查一詞,周或還有更嚴重的問題甚至政治問題需審查,預料周或將受司法審判。
新華社對案情無更多着墨, 無提及周永康所涉何問題;但一石激起千重浪。隨着新華社「揭蓋」,內地各官媒、網站等聞聲而動,紛紛放出有關周案材料;再翻出過去半年多來對媒體周家涉貪 腐的報道重新推出,將原來周的隱名、代名等全部換上周永康名,重組周案。財新網更披露,周的長子周濱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罪名是「涉嫌非法經 營罪」。

主要圍繞經濟罪行

根據內地官網昨晚報道內容以及新華社簡訊遣詞用語判斷,周永康目前的問題可能主要在經濟方面,包括結黨營私、縱容包庇其家人非法經營、大肆斂財,以及濫用 職權等。早前海外報道指,周的家人,包括兒子、妻子和胞弟等利用周的權力和影響,在石油幫、四川幫、政法幫和地方黑社會等協助下,斂財多達千億元人民幣, 或創下中共貪官場腐新紀錄。
至於海外盛傳周涉嫌與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胡錦濤前大管家令計劃等策劃推翻習近平、另立黨中央的驚天陰謀;以及喜新 厭舊迎娶小自己28歲的央視女記者,不惜策劃車禍殺死有病的老婆,這些有如美國荷李活大片的情節事件,當局完全無提及。對外傳周永康生活腐化、與央視女主 播玩車震、包養女主播甚至與其他政要共享公共情婦等,當局暫無回應。
有消息指,中共之所以無法以「違法」之嫌對周立案,以及拖至今才公佈周被查,與周被拘查期間拒絕配合,死不認罪有關;周不僅誓言自己對家人違紀違法「一無 所知」,更拿子女家人經商「在中央領導中是普遍現象」要脅,甚至斥總書記習近平、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選擇性反貪」、「有政治目的」,挑中共的敏感神經和 瘡疤痛腳,圖令習、王對他「住手」;導致專案組對周遲遲不能定論。
中共公佈對大老虎周永康立案,官媒紛唱讚歌。人民網稱此是改革開放以來首對政治 局常委立案審查,「從薄熙來、徐才厚到周永康,級別再高權力再大,只要違紀定受嚴懲」;稱「今天具有歷史意義,全中國都在歡呼:整風肅紀無禁區、黨紀國法 無例外」。









英報:中國最大醜聞

98,570

■周永康落馬,其四川幫黨羽李崇禧(後右二)、郭永祥(後右四)和李春城(前左)等均被拘查。
中共中央昨日宣佈對周永康立案調查,頓成全球焦點。美國《紐約時報》將周永康形容為級別最高的落網大老虎。美國彭博新聞社報道指,調查周永康代表習近平進 一步收緊權力。英國《衞報》甚至稱周案為中國最大的醜聞之一。

新華社避談周永康頭銜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周永康歷任要職、掌握政法系統,是1990年代以來唯一因違紀被調查的政治局常委,也是習近平反腐運動中,級別最高的落網老虎。英 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新華社僅以69字報道,中共決定立案調查周永康,甚至沒有說明周永康的頭銜,也沒有說明周永康涉及哪些嚴重違紀問題。美國彭博 新聞社報道稱,中共宣佈調查周永康,代表習近平在出任軍委主席、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後,對權力的進一步收緊。
路透社表示,習近平打破不追查已離任政治局常委的慣例。法新社認為,中共宣佈調查周案之前,應該在派系林立的黨內進行協商,但仍然造成黨內衝擊,因政治局常委被視為不能碰(的官員)。英國《衞報》報道,中國調查周永康涉嫌腐敗,「這可能成為中國最大的醜聞之一」。
《衞報》注意到官方宣佈消息時用詞簡短,用的是「涉嫌嚴重違紀」,認為這是「腐敗通常的委婉代名詞」。
此外,中國各大新聞網站昨都轉載「新華社發佈」的消息,指周永康涉嫌嚴重違記遭立案調查。新浪微博昨一度將周永康列為禁搜字,至晚上解禁,報道惹熱議,有網友認為「我想知道的是,周永康是不是傳說中的虎王,還是另有其人?」
英國廣播公司


周家勢力連根拔起

【本報訊】周永康身為中共政治局常委時,權傾一時,而且被封石油幫與政法幫的龍頭,黨羽佔據兩系統要職,還因周曾任四川省委書記,當地許多黨政官員都是周 家幫。但隨着石油幫、四川幫以及秘書幫等先後被撤職查辦,周家勢力已被連根拔起。

六名秘書全部落馬

周永康1967年進入石油系統,之後升至石油工業部副部長,以及中石油總經理。因此周在石油系統勢力根深柢固。周失勢後,石油系統的周家勢力也遭清算。包 括周的前秘書李華林,去年8月被拘查時擔任中石油副總經理,同時被拘的王永春則是中石油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同年9月,被拘查的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曾 任中石油董事長。
四川省是周永康另一勢力範圍,黨羽在省內偏佈黨政高層,被查處的包括四川省政協前主席李崇禧、四川省委前副書記李春城及跟隨周18年的心腹大秘書郭永祥,被查時擔任四川常務副省長。
2002 年後,周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部長等職,2007年後又晉身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擔任政法委書記,掌管公安和武警,成為政法幫的龍頭,權力到達頂峯。隨 着周永康落馬後,周在政法系統的手下,包括時任湖北省政法委書記的吳永文和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李東生先後在去年被拘查。周的另一嫡系是六名秘書,由去年至今 已全部落馬。
其中石油幫中的李華林是周在中石油時秘書;四川幫中的郭永祥是周在中石油及四川時大秘書;沈定成是周在中石油時另一秘書,今年2月被拘查時任中石油國際公司書記。
冀文林是周在國土部、四川省及公安部時秘書,被拘查時任海南副省長;余剛是周最後一任秘書,後任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副主任,本月被拘查;談紅是周警衞秘書,去年12月已經被拘查。


為娶女記者 周炮製車禍殺元配

周永康本名周元根,江蘇省無錫市西前頭村人,排行長子,兩個胞弟分別為二弟周元興和三弟周元青,都是貧民出身。周小學時改名永康,後赴北京讀書,之後一直 在外工作,其後舉家定居北京。周有兩任妻子,與髮妻王淑華育有兩子,長子周濱,其依仗父親影響力,為周家建立起龐大又隱秘的政商帝國,次子周涵曾任中石油 北京油氣調控中心黨委辦主任。據周永康的老家鄰居介紹,周的母親與王淑華關係不好,經常吵架,曾被兒媳氣得想自殺。
1999年,周永康自北京調任 四川省委書記後,看上了比他年輕28歲的中央電視台女記者賈曉燁,為迎娶賈,周不惜指使手下製造車禍,將妻子王淑華撞死。王是江澤民妻子王冶平的姪女。周 因為妻子的關係而獲江賞識,其後仕途扶搖直上。但江早年不知王是周害死的。據悉,策劃車禍者是周的心腹秘書、時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郭永祥,郭已於今年4月 被中紀委「雙開」(被開除黨籍、公籍),移送司法。而車禍具體執行者是兩名武警,兩人事後分別被判監15至20年,僅坐3至4年牢即出來,旋即被安排到石 油系統加官晉爵。

去年回鄉稱是「最後一次」

2001年,周永康與賈曉燁結婚,兩人未有生育。也有一說,賈是時任央視副台長李東生性賄賂周的「禮物」。賈的胞妹賈曉霞,也是周家的海外白手套之一,任職中油國際加拿大公司總經理。
周 永康在無錫老家前的厚東路,被當地市民稱為「元根大道」。有當地鄉親說,周最後一次回鄉是去年4月,當時他十分低調,或許已知前途渺茫,曾感慨道:「這可 能是我最後一次來看望大家了。」周的兩胞弟在家鄉決非等閒之輩,隨着兄長而發迹。二弟周元興除在當地代理經銷五糧液外,還專門替人說情疏通關係,兄長失勢 後家裏兩次被抄,今春病逝家中,周未見悼唁。

弟弟座駕被封「九五之尊」

現年66歲的三弟周元青,官職不高,曾任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妻子周玲英在無錫商界頗有名氣,屬下公司壟斷江陰市奧迪車銷售,她曾與中石油旗下昆侖能源合 作,涉足液化天然氣項目。當時昆侖能源董事局主席,就是曾任周秘書的李華林。兩夫婦過着奢華生活,擁有多輛奧迪車,包括一輛約值170萬元人民幣的銀色奧 迪Q7,因車牌為「蘇B99999的」稱為「九五之尊」。夫婦倆的獨生子周峰曾任北京宏漢集團董事長,亦是掌控周家黑金帝國的關鍵人物,一家三口於去年 12月被帶走調查。
《蘋果》記者

20個月內43省部級高官落馬
習借反貪腐鞏固權力

【狙擊周永康】
中共中央昨日宣佈立案調查前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 康,令習近平打虎立威再掀高潮。周永康是中共十八後落馬的第43個省部級以上貪官,更是中共歷史上第一個因貪落馬的政治局常委,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習近 平能否經此一役維護中共政權及其個人權力的穩固。
習近平主政後一再強調要從嚴治黨,懲治腐敗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自2012年12月四川省委前副書記李春城被拘查至周永康被立案調查,20個月來已有 43個省部級以上高官落馬。習近平的打虎行動凸顯多種特點:一是老虎級別高,其中有十七屆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十七屆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 委書記周永康,還有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五個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包括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前副部長李東生、四川省委前副書記李春城、 中石油前副總經理王永春、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

落馬高官分屬19個省市

二是老虎分佈範圍廣,不只有黨政機構、央企的負責人,更有軍中將領。43隻老虎中,以落馬時所擔任的職務計,屬中央部委、央企的有10個,軍中將領除徐才 厚外,還有四川省軍區前政委葉萬勇。31個地方黨政領導人則分屬19個省市區,呈遍地開花。
三是老虎背景多樣化,不只有周永康系的石油幫、四川幫、政法幫、秘書幫,還有廣東幫(萬慶良)、天津幫(市政協副主席武長順)、山西幫(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銘、副省長杜善學)、江西幫(蘇榮、省委常委趙智勇),隱隱指向多位已退休的黨政領導人。


除黨籍降級 懲治手段多

四是懲罰手段多樣化,不再局限於開除黨籍、移交法辦。五個涉案現屆中央委員會𢦓員中,已有四個被開除黨籍,預計在10月舉行的四中全會將被正式開除出中 央委員會。更有趙智勇被連降七級,由副省級直接降為科員,雲南昆明前市委書記張田欣連降四級,由副省級降為副處級。
相對於內地官方媒體對習近平打 老虎行動大唱讚歌,海外媒體更關注習近平藉反貪收緊權力的成效,以及周永康案對中共黨內的衝擊。其實,習近平主政後強力反貪,不只是籠絡民心、維護中共統 治的需要,也是打擊不同派系、維護個人權力的需要。其前任江澤民、胡錦濤都曾把時任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拉下馬,以打擊北京幫、上海幫。周永康、徐才 厚、蘇榮及大批省部級高官落馬,不只凸顯習近平的反貪決心,也顯示中共高層貪腐是集體性、制度性的問題。
內地歷史學家章立凡表示,對周永康立案調查顯示,在薄熙來被判刑後,中共的權鬥更加激烈,也顯示整個體制沒有安全感,令人感到體制出現問題。
《蘋果》記者/英國廣播公司

周永康事件簿

15/03/2012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中共中央免去一切職務,並接受中紀委的調查,薄的政治夥伴周永康會否受牽連,被受外界關注

19/11/2012
中共十八大後,周不再任政法委書記,並削弱政法委地位

02/12/2012
隨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調查,拉開周黨羽先後落馬的序幕;有關周被調查的消息閙得沸沸揚揚

28/08/2013
周先後多次通過致送花圈,以證自己安全

01/10/2013
周突然出席母校中國石油大學60周年校慶活動,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01/12/2013
隨周的兒子和兒媳,以及弟弟和弟婦等先後被帶走;有傳周亦已被當局軟禁

02/03/2014
全國政協發言人回應有關周永康被抓的傳言時稱:「你懂的。」

29/07/2014
中共中央決定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黨羽盤據政壇
打貪防權鬥危及中共

33,673
■2010年4月時任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參觀上海世博園。
【拆局】
有關周永康捲入政變、斂財、色情的醜聞,自2012年3月薄熙來落 台後就開始在海內外流傳。在歷經近兩年半的紛擾後,中共中央才正式公佈對周永康立案調查,相信是既受制於周永康黨羽在政壇盤根錯節,又受制於權貴家族的集 體性貪腐,當局既要連根拔起周永康勢力,又要防範高層權鬥失控危及中共一黨專政。
其一,周永康自石化系統起家,曾主政國土部、四川省、政法委,舊 部屬及親信遍佈黨政機構及央企,其影響力遠遠超過過往落台的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和薄熙來。當局至今已清洗周永康旗下的石油幫、四川幫、秘書幫、政法 幫數十名高官,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就有四個,包括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前副部長李東生、四川省前副省委書記李春城、中石油前副總經理王永 春,其他省部級高官還有四川省政協前主席李崇禧、海南前副省長冀文林、四川省前副省長郭永祥等。

周握黑材料 憂拉領導人陪葬

其二,周永康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10年,打着維穩旗號,大肆擴權,維穩費甚至超過軍費。但其個人權力的膨脹,對中共高層的穩定造成嚴重危害,不只挑戰江澤 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代領導人達成的高層權力佈局共識,更利用掌控國安、公安之便,竊聽、監控其他領導人,掌握黑材料。有消息稱,周永康在被扣查期間拒絕 妥協,大有拉其他領導人陪葬之勢。
近兩年,海外傳媒頻頻踢爆中共領導人家族捲入貪腐醜聞,甚至涉及溫家寶、習近平、曾慶紅等,外界相信資料來自周永康黨羽。為提防周永康掌握的黑材料對中共政權造成致命衝擊,當局不能不慎之又慎。
其 三,「入局(政治局委員)免死、入常(政治局常委)免罪」是中共高層的潛規則。由於中共各大權貴家族幾乎無一倖免於貪腐泥漿戰,一旦習近平打破這一慣例, 意味着還有其他領導人難逃法網。因此,習近平如果不以政變或其他政治罪名,而以貪腐等刑事罪名懲治周永康,難免引起其他領導人的不安,甚至反對。習近平不 可能與所有捲入貪腐的權貴家族為敵,只能在其中分出安撫、打擊、拉攏等不同類別,以爭取多數支持及維持政局穩定。
《蘋果》記者


周破「刑不上常委」慣例

38,900
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官場規則,亦是改革開放以來首位因「違紀」被查的正國級領導人。改革開放30多年,中央共有五位政治局委員以 上的政要被立案查處,五人的真正原因各異,命運亦各有不同。
90年代中被查處的政治局委員、時任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靠六四屠城上位,不把中南海 新君主江澤民放在眼裏,甚至視江於無物,終被江以收受外賓貴重禮物價值50萬元(人民幣.下同),竊為私有為由,送入秦城監獄,關押10年後保外就醫,陳 出來後申冤呼喊不果,於去年6月病逝。

陳良宇漠視胡溫落馬

2006年落馬的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與陳希同相似,以為上海幫包打天下,不把胡溫的中南海放眼裏,最終被胡溫以上海社保基金案為由拉下馬,再以受賄、濫用 職權和玩忽職守三宗罪,判監18年,送入秦城監獄,傳近年他己獲「保外」出獄,定居於杭州西湖邊上。
2012年倒台的重慶市委書記、中共太子黨薄 熙來,名義上是對其妻謀殺英國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負有責任,以及對其重臣、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逃美領館負責,還有被指控受賄一棟國外別墅、收受500萬元工程款終被判監終生,但有 分析指薄倒台與他要和習爭權有關,以及薄在重慶搞文革式運動,惹怒黨內同仁。
第四位被查處的政治局委員,是今年3月落馬的軍中大老虎、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嚴格意義上,徐是被習近平打倒的首個老虎,其主要是涉在軍隊中賣官受賄,據悉金額逾百億元。周永康則是習近平打倒的第二隻老虎,亦是30多年來最大的老虎。
《蘋果》記者

涉非法經營遭正式逮捕
周長子證件照首度曝光

47,637
■2012年全國兩會舉行期間,即薄熙來(右)被免職前一星期,周永康還列席全國人大重慶代表團的會議,對當地政績高度評價。
【狙擊周永康】
貪腐不離父子兵!隨周永康案正式公佈,其長子周濱被以「涉嫌 非法經營罪」正式被批捕的消息昨同時曝光。周濱依託其父政治影響力,與父親黨羽的兒子們一起,建立起價值億萬的龐大政商帝國。而此前在中石油系統任職的周 永康次子周涵,據說已逃亡美國。
昨日內地媒體報道,2013年底被帶走調查的周濱,目前已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同時曝光了他的證件照。政法王周永康失勢前, 妻兒的照片都是「機密」,網上根本找不到。

周案牽出「兒子幫」

生於1972年的周濱,身材高大,眼睛細長。1989年至1992年就讀於西南石油大學科技英語專業,同班同學米曉東和朱莉萍後來成為其「白手套」(替人 將黑錢漂白)。周濱畢業後到美國攻讀石油相關專業的研究生學位。2001年攜妻回國,短暫供職於中石油系統,之後便開始「創業」。周濱的妻子黃婉也是來自 石油世家,是地質學家「中國石油之父」黃汲清的孫女。黃婉和母親詹敏利(美籍,現居美國)都替周濱在多家公司掛名持股。
「周濱是一個很謹慎的人, 從國外留學回來做生意,特別注意法律。」接近案情的人士說。周濱的商業帝國價值億萬,橫跨水電、石油、旅遊、投資等界別,依託四川商人吳兵(持香港身份 證)的中旭系以及石油系統,將不少國有資產轉到自己口袋。而與周濱有諸多生意往來,此前涉黑以及殺人等罪一審被判死刑的四川漢龍集團主席劉漢,據稱並不在 周濱涉非法經營罪一案的調查範圍內。
周濱被帶走調查後,還牽出「兒子幫」——周永康馬仔郭永祥之子郭連星、蔣潔敏之子蔣峰也被採取強制措施。周濱 與他們生意上有來往,2010年6月,郭連星在北京設立了北京彙潤陽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掛名的大股東就是詹敏利和米曉東。

次子周涵攜妻兒美國避難

周永康還有個兒子周涵,1975年出生,外傳他因母親之死與父長期關係緊張,但實際上他從未離開父蔭。周涵是父親母校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碩士研究生; 與哥哥一樣去過美國留學,由父親馬仔李華林(中石油前副總經理)「照顧」,在新澤西一社區學院讀了兩年,2000年回國後便進入石油系,曾在四川石油管理 局地質勘探開發研究院實習。其父親高升政治局常委後,周涵也調入北京,成為北京油氣調控中心自動化與通信處副處長、黨委辦主任。與當時其他中央高層子女相 比,只謀得一小副處長算低調。不過,海外明鏡網稱他與哥哥周濱一樣是賣官中間人,而博訊網消息指,周涵已於2013年底攜妻兒往美國避難,目前定居休斯 頓。
北京財經網/一財網/《明星》雜誌

打虎碰上「全球老虎日」

【點滴】
2010年1月,在泰國召開的老虎保護亞洲部長級會議提出,將每年 的7月29日設為「全球老虎日」。同年11月13個全球野生虎分佈國發表《全球野生虎分佈國首腦宣言》,將每年的7月29日定為「全球老虎日」,為呼籲大 家關注老虎頻危問題。不過,在中國貪腐「大老虎」到處都是!難怪要在世界老虎日「打大老虎」。

「康師傅」終於解脫了

【點滴】
中共宣佈周永康被查之前,其名字被列為敏感詞,民間曾使用多個別稱 代替周永康名字,包括康師傅、方便麵、大老虎、你懂的以及周濱之父等,但現在都不需要了。有網民在康師傅官網留言:「你終於解脫了,你體內的巫妖王終於要 被抓了。」

與金正日父子關係密切

【點滴】
周永康與北韓金氏政權關係密切,外界早就有輿論稱周永康是北京與金氏父子維繫關係的橋樑。2010年10月10日,周永康陪同金正日出席了朝鮮勞動黨建黨65周年大閱兵。周永康陪同金正日最後的時光露面!還有金正恩一旁拍手。多麽的風光都成絕響。


篤信風水 聽取和尚建議修祖墳

47,905
■位於江蘇無錫的周家祖墳。
隨着周永康被立案調查,其篤信風水的往事一一被揭露。上世紀90年代,周永康在北京擔任副職,為了升官發財,聽取和尚建議,叮囑弟弟修墳。祖墳後來變成官 員朝拜景點,他們都希望藉由掃墓拉攏周家。由於掃墓者太多,地方政府還修建了一個小型停車場。
周家祖墳位於江蘇無錫市錫山區西前頭村,在周家大宅後面約200多米。周永康父母周義生及周秀金的墳墓,在祖墳旁邊。立碑人有周元根(周永康)、周元興及周元青「周氏三兄弟」、周永康第一任太太王淑華、兩名兒子周濱和周涵,以及周元青兒子周鋒的名字。
當 地人傳言,1990年代周永康在北京時任副職,曾請老和尚看相,他指周的面相是好,但一直任副職,是祖墳有問題。為升任正職,周永康多次打電話,叮囑弟弟 修墳。1995年,前頭村所在的厚橋鎮派人為周家擴墳,砍掉四周的桑樹,種上四棵無錫市樹樟樹,周家後來為祖先立碑,又填平了祖墳旁的水塘。

祖墳被挖 公安如臨大敵

自此周永康官職越來越大,每逢清明,掃墓者絡繹不絕,來者多是幹部,不僅有無錫本地、江蘇其他地市,甚至還有來自上海的車輛。掃墓時,周家人多半陪伴,掃 墓者臨走時一般叫他們「跟周首長講一聲」。由於掃墓者實在太多,政府至2009年修建一個小型停車場。
不過,在2009年秋天,周家祖墳發現被人挖洞,不僅驚動無錫警方,連江蘇省公安廳、上海公安局,乃至公安部都如臨大敵,動用警力偵破,警方後來在祖墳四周安裝閉路電視。自從周永康傳出被查後,錫山區西前頭村頓成為旅遊點,除了當地民眾前來好奇,還吸引不少外省旅客。
財新網

與薄勾結罪不可恕
策劃暗殺習近平

73,971
■去年,薄熙來在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
周永康被審查,中紀委並未公佈其涉及違紀的內容,但此前有消息稱,周除涉及經濟犯罪,另一個不容饒恕的罪錯是周在中共十七大後與時任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 書記薄熙來暗中勾結,圖謀推翻黨內已做出十八大由習近平、李克強接班的決定,堅持要推薄熙來上位接替習,周自己可以「垂簾聽政」。
報道指,周曾與 薄等人密謀,先讓薄在十八大出任政治局常委並且接替周晉升為中央政法委書記,並在2014年前奪權,將已接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趕下台。甚至有傳聞稱,為 了篡黨奪權,周與薄還曾策劃暗殺習近平。

力挺薄熙來「重慶模式」

周永康是否在薄熙來案發前後是薄的同盟和靠山,目前還無從考證,但周與薄的關係的確並不尋常。在薄熙來重慶「唱紅打黑」期間,周永康於2010年前往重慶 視察,大讚「重慶模式」和薄,高調稱讚薄的做法「打擊、鏟除黑惡勢力,是讓老百姓過上安定日子的『民心工程』。」
就在薄被免職前的2012年3月 全國兩會上,政治局常委一級人物中,只有周永康出席了重慶代表團會議。3月8日上午,薄意外缺席兩會,引發外界猜疑,當日下午,周同薄一起出現在會場並高 調挺薄發言說:「去年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新成績,多項經濟指標增幅位居全國前列,『五個重慶』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城鄉面貌發生了新變化。」
2013 年8月薄熙來公審。審判記錄中未公開的薄證詞顯示,在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出逃後薄曾收到指示如何處理王立軍,以保全自己。薄在庭上講過,他當時接到了中央政 法委的六點指示,其中之一就是以健康理由解釋王的「不露面」。周當時是政法委書記。薄熙來案發兩個月後,北京政界就傳出由於對薄的極力袒護,周被迫交出政 法委權力。
《蘋果》記者

日本媒體今天(30日)大幅報導中共29日立案審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案。日媒指出,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意在藉此強化權力基礎,但也有日媒認為,愈反貪腐愈動搖中共的威信。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分析,當過政治局常委的中共高層被以涉嫌貪腐的名義遭黨內立案審查,這是中共建政以來首例,習近平想達成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所無法做到的,成為強人集權。

「讀賣新聞」報導,曾在中共黨內排名第九的周永康遭立案審查,可能被處以開除黨籍等嚴厲處分。10月召開的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可能將討論周永康的懲處案。

報導引述中共黨內人士指出,習近平對於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懲處,黨內外多有反彈聲浪。他這次是先觀察黨內外的反應、才找出適當時機出手。

幾位曾當過周永康秘書的中共高官先前陸續因涉貪被法辦。6月底,前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遭開除黨籍,都顯示習近平對黨、政、軍權已有相當程度的掌握。

讀賣等媒體引述中共黨內人士透露,習近平稍早前去河北省北戴河時與被視為周永康的後台-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等人會晤,取得了要公布周案的理解。此事也象徵習近平已掌握大權,同時凸顯江澤民勢力的弱化。

「朝日新聞」報導,習近平使出史無前例的強硬措施調查周永康,可能引起黨內大動搖,但他認為放任腐敗蔓延的話,將危及政權。另外,有傳言說,周永康支持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兩人「企圖發動政變」。

朝日評論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腐敗與反腐敗的歷史。習近平懲治腐敗目的在於凸顯共產黨是具有自淨功能的組織。習近平在權力獨占的情況下,想獲得民眾的支持,也是對黨內具有殺雞儆猴的作用。

周永康案被視為並非單純的刑事案,而是黨內權力鬥爭及路線的對立,但高官頻頻被抓,也讓人質疑「為何那種人可升遷到黨內排名第九的高位」,中共的威信因此動搖。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習近平上台以來,一貫採集權作法,他已身為總統型的領導人,逐漸鞏固政權基礎。身為新設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等的最高負責人,習近平已是大權在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