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14

紅色國際金融機構正走向現實

紅色國際金融機構正走向現實

2014/07/25
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南非的金磚五國已決定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在圍繞銀行總部所在地的競爭中,中國上海最終勝出。中國還將主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似乎在前方看到是「人民幣經濟圈」。

      支援新興經濟體

  「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5日在出席巴西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之前,在接受中南美媒體採訪時如此表示。

  同時,中國已開始猛烈挑戰現有的國際金融秩序。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將成為「新興經濟體版的世界銀行」。而在中國主導下準備建立的亞投行則被認為是「將日 本排除在外的亞洲開發銀行」。金磚五國還將建立總額1000億美元的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基金,以在發生金融危機時實現資金互換。這相當於「新興經濟體版的國 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亞洲開發銀行代表著美國和日本等已開發國家構建的國際金融秩序。金磚國家的經濟規模已佔全球的20%以上。但有關在IMF提高中國等的發言權的改革方案遭到擱置。美國國會拒絕批准有關改革方案。對此,中國的不滿非常強烈。

  中國提出了新興經濟體支援新興經濟體的口號,計劃通過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向非洲和中南美等提供支援。由於平均出資的金磚五國的想法有可能出現分歧,難以 完全符合中國的意願,中國有兩手準備。即和金磚開發銀行平行,在亞洲籌建亞投行。屆時,作為亞投行的最大出資國,中國將力爭構建更能反映本國意向的體制。

  金磚國家開發銀行首任總裁的職位讓給了印度人,但中國也獲得了回報。印度總理莫迪在與習近平舉行會談時表示,對參加亞投行持積極態度。此前,習近平7月3日與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行會談之際曾呼籲韓國參加亞投行,但未能獲得朴槿惠回應。

      為確保資源打好基礎

  單是亞洲的新興經濟體每年就有800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依靠現有機構將無法滿足。世界銀行行長金墉也表示,歡迎新加入的合作夥伴,將與他們一起努力實現減貧和共享繁榮。

  但是,中國的舉動強烈顯示出的意圖是,打造中國影響力巨大的「非美國」、「脫美元」經濟圈。

  據相關人士透露,中國的意圖是:首先將高達4萬億美元的全球最大規模的外匯儲備轉向亞投行等,將原本主要用於美國國債的投資擴大到新興經濟體的基礎設 施建設。中國的原油對外依賴度接近60%,強化能源安全保障是當務之急。基於這一點,中國將強化資源保障基礎。比如從中東到中國的原油海上運輸,以及從中 亞到中國的燃氣管道等。

  另外,還將討論人民幣而非美元的融資。通過在國際合作的名義下,用人民幣計價向新興經濟體提供長期融資。借助金融加快推動生産過剩的中國國有企業進入海外。

  一名在北京求學的喀麥隆留學生表示,「在喀麥隆的建築工地,到處可見中國工人。要想找工作,最好學漢語。」和印度一樣,中國至今仍是亞洲開發銀行的最 大規模的借款國。但在接受鉅額援助的同時,2010~2012年中國還向非洲國家等提供了高達893.4億元的對外援助。

  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從構想階段就被認為是服務於中國的「紅色國際金融機構」。如今,這一構想正在逐漸變為現實。

  (大越匡洋 北京)






日本對中國主導建立亞投行表示擔憂

2014/07/25
日本財務省和中國財政部高官于7月24日在東京都內舉行會談。日本方面對中國主導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表示擔憂,稱其可能與日美作為最 大出資國的亞洲開發銀行(ADB)的業務內容出現重疊。要求中方對投資決策等運營方針的不透明之處作出説明。日本對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出資顯示出了謹 慎態度。

  日本由財務官山崎達雄和國際局局長淺川雅嗣,中國由國際司司長鄒加怡參加會談。

  據出席會談的人士表示,日本方面提出疑問,稱亞洲開發銀行在亞洲提供基礎設施融資,即使另外新建銀行,「其附加價值何在?」。同時指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監管結構存在不清晰之處」。中國方面則主張,為了滿足亞洲旺盛的基礎設施投資需求,有必要建立新的銀行。

  美國已經對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表明了否定態度,而日本則與美國保持了步調一致。4月發表的日美聯合聲明中曾提出,「支持亞洲開發銀行為應對基礎設施需求而採取的舉措」,對籌備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中國進行了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