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14

微軟宣佈最多裁員1.8萬 史上最大規模

微軟宣佈最多裁員1.8萬 史上最大規模

2014/07/18
美國微軟于當地時間7月17日宣佈,將在2015年6月之前最多裁員1.8萬人,裁員人數相當於全部員工人數的約14%。這一經營合理化計劃的主要裁 員對象是2014年4月完成收購的諾基亞的移動終端部門,最多將計提16億美元裁員費用。微軟希望加快重整持續虧損的移動終端業務,追趕在該領域領先的美 國蘋果和美國谷歌。

  微軟的員工人數截至6月5日為12萬7104人。由於收購諾基亞的移動終端部門,增加了約2.5萬人。在最多1.8萬人的裁員中,約佔70%的1.25萬人為原諾基亞工廠的工人和白領。本次裁員規模將超過2009年的5800人,創出歷史最大紀錄。

  (小川義也 紐約報導)

微軟裁1.8萬人 諾基亞重災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科網巨企微軟(Microsoft)周四宣布,為重組業務,將在未來一年於全球裁員一萬八千人,當中本年被微軟收購的諾基亞(Nokia)成為重災區,這亦是微軟成立三十九年來最大規模的裁員。
 微軟在全球聘請了約十二萬七千名員工,這次大裁員佔全體的百分之十四,當中大部分來自與諾基亞業務重疊的職位,約一萬二千五百名員工因此會收到 「大信封」,但微軟沒有列出諾基亞的裁員數目。微軟估計與遣散有關的開支為十一億美元(約八十五億港元)至十六億美元,首波裁員將在西雅圖展開,裁減一千 三百多個職位。
  微軟在聲明中表示裁員是「重組計畫的一部分,以簡化運作及整合近期收購的諾基亞業務。事實上,微軟裁員早已有迹可尋,微軟四月完成收購諾基亞時,曾表示完成收購十八個月內,將每年削減六億美元的開支。
  此外,五個月前出任微軟行政總裁的納德拉(Satya Nadella)上星期向員工發出的電郵,也概括出公司的「瘦身」計畫,稱大部分被裁的員工將在未來六個月收到通知。他形容裁員是「困難但必要」的決定, 「是為公司邁向新策略方向的計畫之一」。納德拉在電郵表示:「為我們的雄心建立正確的體制,重組我們的勞動力是第一步,但要注意的是,我們在部分領域裁員 之餘,亦在部分策略領域增加職位。」
  納德拉希望裁員有助微軟轉型,由以軟件業務為主的公司,變成雲端運算及移動優先的軟件公司。納德拉希望藉此加強微軟的競爭力,以抗衡對手蘋果及 Google,後兩者在現今流動裝置為中心的年代稱霸業界。微軟為加強流動裝置業務,在四月以約七十五億美元收購諾基亞。這是微軟歷年來最大規模的裁員, 微軟對上一次大裁員是在二○○九年,當時正值全球經濟衰退,微軟決定裁員五千八百人,佔全體員工約百分之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