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14

在華日企忙著應對商業賄賂

在華日企忙著應對商業賄賂

2014/07/29
       今天在江蘇省,明天在廣東,後天又跑到遼寧——以上海為據點的一名日本律師正奔波于中國各地,的目的地則是各日企在中國的所在地。律師並非到處忙著處理勞動糾紛等問題,其實是「被叫去參加各種有關商業賄賂的研討會」。

      日企對於商業賄賂問題的研究也不過是中國子公司的管理層在日本接受過相關培訓的程度而已。但是那位律師告訴記者,「最近有很多企業將全部日本職員以及中國職員管理層以上的人作為研討會的培訓對象」。研討會的次數增加,律師們不得不四處奔波。

      起因則是去年夏季曝光的英國醫藥公司「葛蘭素史克」的商業賄賂事件。該公司向醫院相關人員行賄,優先購入自己公司的藥品。中國媒體對此連日進行了報導,全國上下呈現出「打擊外資企業」的動向。當時,某位日企高層認為事態非常嚴重,絕對不是和日企無關。

       商業賄賂在中國的定義範圍十分廣泛。一位中國律師告訴記者,「商業賄賂主體不只限於國家機關和國有企業職員等國家公務員,民間企業職員之間的交易也算商業賄賂。」而實際情況也是如此,賬本上一個難以説清的條目都有可能受到懷疑。

        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文化圈國家都非常重視相贈禮物的文化。在商界,禮物則是構築商業關係的「潤滑油」。越是正襟危坐,就會越擔心被對手搶走市場。

       但是在中國,中國領導層正要求厲行節儉,並不斷開展著反腐敗運動。一位日企相關人員稱:「不僅僅是政府機關和國企,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也減少了宴請和送禮」。而忙於參加商業賄賂研討會的日本律師也説:「這為遵紀守法的日企提供了一個有力的商業環境」。

      只有正襟危坐才能出好的結果。如果有一天,中國的所有人都能意識到這一點就好了……

(菅原透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