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亞洲各政權近況

亞洲國家面臨的另一個陷阱

2014/07/22
      亞洲政治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在過去一味重視經濟增長的東南亞,5月泰國發生軍事政變,前總理戴克辛派領導的政府再次被推翻。而在4到5月舉行的印度大選 中,印度人民黨(BJP)取得壓倒性勝利,時隔10年再次實現政權輪替,總理莫迪上台執政。此外,印度尼西亞7月9日舉行總統選舉投票,稱為平民派的佐 科·維多多(Joko Widodo)和前軍人普拉博沃·蘇比安托(Prabowo Subianto)勢均力敵。目前雙方均發表了勝利宣言,但最終結果需要等到7月下旬才能正式公佈。

印度新總理莫迪(reuters-kyodo)
       泰國、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的政治動向看起來似乎是單個國家的孤立事件,但對於在經濟增長的背景下政治應何去何從?需要採取什麼樣的政策?各國民眾都在認真思 考並表達自己的主張,在這一點上,各國具有相同之處。亞洲進入本世紀以來,在經濟發展不斷加快的背景下,已經從過去的「發展型獨裁」、「裙帶現象」和「貪 污腐敗」等階段畢業,正在摸索新的政治模式。

 以再次加快增長為使命的印度新政府

       對於印度的莫迪新政府來説,再次加快經濟增長正在成為主要使命。印度進入本世紀後持續高速增長,但在2012年以後,增長突然放緩,與中國和東盟 (ASEAN)的差距拉大。原因就在於通貨膨脹加劇、貿易和財政赤字擴大,但根本問題則在於基礎設施不完善、外資引進不足導致創造就業機會能力下降以及不 成熟的出口産業等。國民大會黨(簡稱國大黨)前政府因地方政府、國有部門和農民等的反對而未能加以解決的問題,換句話説,打破既得利益、官僚主義以及過度 的地方分權已經成為莫迪政府的課題。

       但也許正因為大多數民眾都希望解決這些問題,印度才發生了政權更迭,進而將莫迪推上了總理的寶座。莫迪沒有在中央政界工作的經歷,但以西部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的身份在經濟改革領域取得了顯著成績。也就是説,印度民眾選擇了新的增長道路和變化。

 凸顯2條道路之爭的印度尼西亞總統選舉

 印尼大選中的佐科·維多多(右)和普拉博沃·蘇比安托
       印度尼西亞過去10年在蘇西洛總統的領導下實現了穩定增長,個人消費日趨活躍,同時外資也加快進入。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1998年的蘇哈托長期政 權崩潰後的混亂局面得到平息,臭名昭彰的腐敗政治和裙帶現象也在逐步減少。在這種情況下,此次總統選舉可以説向民眾提供了兩種選擇——是選擇出身貧苦家 庭、呼籲打造清廉政治、以雅加達省省長身份一直推行平民化政策的佐科,還是選擇軍人出身、此前作為前總統蘇哈托的女婿而躋身軍方中樞的普拉博沃。簡單來 説,一個或許是「雖然很新鮮、但有可能陷入民粹主義的」政治,而另一個可能是「雖然將回歸舊體制,但具有決斷力的」政治。

        無論是印度還是印尼,都到了從以往的「亞洲式政治」正式轉型的階段。在這裡需要關注的是泰國政治。2001年誕生的他信政府意味著泰國已經從舊的政治模式 脫胎換骨。之前的政治是在皇室、軍人、國有企業、新聞媒體等既得利益集團之間維持著微妙平衡,在他們進行利益分贓的同時,佔國民半數以上的農民並未享受到 經濟增長帶來的好處。他信政府通過提高白米收購價格、引進低交費的醫療制度等來幫助農民,鞏固了政權基礎。但隨著2006年的軍事政變而下臺,隨後的泰國 政局出現了一段混亂時期。在2011年的大選中,他信的妹妹穎拉成為新的總理,儘管民眾非常渴望穩定,但由於反政府遊行及把司法也捲入進來的政治鬥爭,導 致軍方再次發動軍事政變,控制了全部權力。

  泰國政治成為風向標

       從作為經濟發展指標的人均國民生産總值(GDP)來看,目前泰國為5700美元,已經達到了中等已開發國家的水平。印度為1600美元,印尼為3500美 元,均與泰國存在相當大的差距,但實際上在2001年他信上台時,泰國的人均GDP與目前的印尼基本處在同一水平線上。從某種意義上講,2001年以後泰 國的政治歷程也許就是印尼今後的風向標。


 泰國進行政治鬥爭的結果是軍方再次發動軍事政變,掌控所有權力(AP)
       在2001年的泰國,民眾渴望在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重新進行增長果實的分配,由此誕生了他信政府。印度民眾對莫迪政府的期待也有類似之處。泰國在達到 2006年的水平後,既得利益集團開始「反攻倒算」,加上軍方勢力相助,否定了通過選舉而誕生的政府。在此次印尼總統大選中,最初人們預計佐科會取得壓倒 性勝利,但普拉博沃在收盤階段顯示出猛烈追趕的態勢,形成了勝負難料的局面,這也許是因為既得利益者和希望恢復舊體制的人超出了預想吧。

        但無論如何,亞洲許多國家都隨著經濟增長進入了要求政治走向進步、成熟的時代。如果不能走向成熟,也許就會像泰國那樣反復出現動盪和復辟。泰國在經濟上已 經完全擠身於中等已開發國家,但要想更進一步,就得通過創新來提升附加值等。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就將陷入所謂的「中等收入國家陷阱」。在進入中等已開發國 家階段後,政治上如果不清除舊體制和既得利益者同樣是無法更進一步。從泰國的情況來看,亞洲在政治上陷入了「另一個中等收入國家陷阱」,這讓人深感痛心。 而印度、印度尼西亞等也將面臨這一陷阱。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後藤康浩


印尼選擇了改革

2014/07/23
       在印度尼西亞的大選中,選舉委員會公佈最終稿統計,親民派人物佐科·維多多生出,將就任東盟的新興大國印度尼西亞的新一任總統,任期為5年。其清廉的形象 和改革執行力受到企業和市場的期待,不過其狂熱的人氣也掩蓋著一層陰影。如果來自國民和國會的支持出現搖擺,佐科可能會強化「對內」的保護主義。

22日笑容滿面的佐科(中)(雅加達南部)
      「這是印度尼西亞所有百姓的勝利」,22日晚佐科在雅加達北部的古老港口的一艘船上發表獲勝宣言。佐科表示「印尼正是因為上下一心而強大」,呼籲國民團結一致。

       一方面是出生於普通家庭、作風親民的佐科,另一方面是前軍隊精英、擁有「強硬領導者」形象的普拉博沃。兩人的政治形象形成鮮明對照,在總統選舉中選民分成了2個陣營。

       在現任政權領導印尼的10年裏,印尼的資源出口和個人消費出現擴大,基本上實現了每年5~6%左右的經濟增長率。不過過去1、2年受中國等新興市場經濟減速影響,資源出口出現下滑。經常性收支和財政收支雙雙出現赤字。2013年貨幣盧比貶值了20%。

       在克服這一成長過程中的陣痛的基礎上,印尼國民選擇了與政界的紛擾保持一定距離、反對貪污和官僚主義的改革者佐科。普拉博沃陣營的高管22日表示計劃向憲法法院對選舉結果提出異議。

       第一任期尤多約諾政權的副總統優素福•卡拉(72歲)將出任副總統一職。預計其將憑藉在外交和內政方面豐富的人脈來輔佐佐科。

       佐科在政權公約中強調,為了改革印尼依賴資源的經濟結構,將以基礎設施為中心吸引投資。此外還將通過投資手續的電子化來提高企業活動的效率。但是經過選舉 大戰,佐科競選公約的保護主義色彩愈發濃厚。佐科計劃加強對海外投資者獲得國內銀行股份的限制。此外為了吸引外資在印尼建設冶煉廠,佐科還堅持制定禁止未 加工礦石出口的《新礦業法》。

    (渡邊禎央 雅加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