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14

安倍全球奔走展開資源外交

安倍全球奔走展開資源外交

2014/07/2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全面展開旨在讓日本穩定獲得資源、能源的外交活動。繼7月上旬訪問大洋洲之後,安倍又出訪中南美五國,並在所到各國呼籲就開發和 供給石油、天然氣、銅等資源展開合作。在應對世界性的資源爭奪戰的同時,為防範中東局勢惡化等導致的能源供應和海上運輸遭受威脅等事態,日本將推進採購對 象多元化。

在經濟協議會上日本首相安倍與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握手(墨西哥城)
「希望就日本企業參與石油和天然氣開發,以及墨西哥向日本供應液化天然氣(LNG)的可能性展開磋商」,安倍晉三于當地時間7月25日出訪中首先到訪墨西哥,並在與墨西哥總統培尼亞舉行的會談上作了上述表示。

  墨西哥的地下資源開發一直由國營石油公司壟斷,但為了促進開發,墨西哥計劃向外資和民間開放大門。兩國首腦確認將在石油和頁岩氣開發領域展開合作。日本將在勘探、開採和管線鋪設方面提供技術和資金支持。如果日本企業參與其中,有助於確保相關權益。

  安倍將於27日訪問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該國擁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預定28日訪問的哥倫比亞石油和煤炭儲量豐富。安倍將在首腦會談上呼籲在開發領域展開合作。

  計劃30日訪問的智利佔世界銅産量的約30%、鋰産量的約40%。安倍將在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舉行會談時提出向智利提供提高生産效率和減輕環境負荷的 技術支援方案。此外還將出席JX日礦日石金屬等開發的大規模銅礦山的動工儀式。安倍計劃最後訪問巴西,將提出在南大西洋深海油田開發領域展開合作。

安倍在此前訪問大洋洲時,在與澳大利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各國首腦會談中確認了LNG的穩定供應。同時還計劃8月下旬訪問石油和天然資源豐富的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國家,但由於雙方日程難以協調而陷入停滯狀態。但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並非中止,而是延期」。

  日本在東日本大地震導致的福島第1核電站事故之後,依賴火力發電的情況一直在持續。如果作為燃料的原油和LNG的穩定供應出現問題,電力短缺對經濟的打擊將難以避免。

  在日本的原油和LNG供應方面,來自中東和東南亞的進口占到了大部分。如果作為日本重要海上交通路的波斯灣面臨中東局勢緊張,影響將在所難免,而南海則將因中國進軍海洋而日趨緊張。日本政府認為,應該積極加強與大洋洲和中南美等國家的聯絡。

  (永井央紀 墨西哥城報導)

安倍在打理「美國後院」?

2014/07/29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地時間7月28日上午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首次與加勒比共同體14個成員國舉行首腦會晤,提出創設新的經濟合作制度。隨著2015年聯合 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選舉臨近,還將通過此次訪問來鞏固支持基礎。在被稱為「美國的後院」的加勒比地區,中國和俄羅斯正在擴大影響力,日本希望作為美國的 盟國與兩國進行抗衡。

安倍與加勒比共同體舉行首腦會晤(28日,西班牙港,kyodo)
      「將考慮小島國特有的脆弱面,在國民收入以外的層面討論如何提供支援,這很重要」。安倍在首腦會晤中表示日本正考慮為解決防災和環境領域的問題而提供援助。

      加勒比各國的人均國民收入較高,有不少國家超出了日本政府開發援助(ODA)的適用範圍。但該地區經濟嚴重依賴旅遊觀光等特定産業,很容易受到氣候等因素的影響。日本將通過政府開發援助之外的新框架進行援助,以彌補經濟的脆弱性。

      「希望日本提供技術」,「期待日本能增加投資」。在首腦會晤時,各國對日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加勒比共同體14個成員國中有10個國家的首腦參加了會晤,其餘國家也由副總統以及外長等出席。之後,安倍還與一些國家首腦舉行了簡短的單獨會談。

      日本正著眼於2015年的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選舉,佔聯合國成員國7%數量的加勒比各國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票倉」。安倍希望通過直接與各國首腦會面並承諾經濟合作來為將來的合作提供契機。

      「在世界上有勢力在嘗試單方面改變現狀。希望將法的支配的想法滲透至整個國際社會」。考慮到中國在海洋加強活動,安倍向各國呼籲。

 
      安倍之所以如此呼籲,是因為在加勒比地區,中俄雖然正在擴大影響,但許多加勒比國家與美國以及日本在價值觀方面更為接近。

      中俄兩國首腦7月中旬借出席在巴西召開的金磚國家峰會,相繼訪問了包括部分加勒比國家在內的中南美各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訪問了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以及並未加盟加勒比共同體的加勒比國家巴西,並表示提供經濟援助。而在2013年,習近平還曾訪問訪問了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等國。

      中方的目的是加強經濟關係,增加親華派。在尼加拉瓜,中國企業從該國政府手中接到承包合同,負責建設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的大運河。此舉還被視為牽制與巴拿馬運河關係密切的美國。

      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丁也訪問了古巴、尼加拉瓜、阿根廷、巴西。在巴西普丁答應免除前蘇聯時期的債務、並在加勒比海的油田開發、港口建設方面提供合作。外界普遍認為,由於烏克蘭問題而與美國關係惡化,普丁有意積極開展外交活動。

      此次安倍的歷訪是繼2004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以來日本首相時隔10年再次訪問中南美。訪問加勒比各國則是首次。同行人員表示:「政府此次最期待的就是加強與加勒比共同體的合作」。

      (永井央紀 西班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