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14

美對俄能源金融軍工巨頭制裁

美歐對俄追加新制裁 普京:玩火者將自食其果


俄羅斯總統普京17日在巴西稱,制裁將把美俄關系拖入死胡同,招致嚴重損失
俄羅斯總統普京17日在巴西稱,制裁將把美俄關系拖入死胡同,招致嚴重損失
劍指俄能源、金融和國防領域 普京稱“玩火者”將自食其果
  新華社電 美國總統奧巴馬16日宣布對俄羅斯追加一攬子經濟制裁,目標直指俄能源、金融和國防領域。同一天,歐洲聯盟成員國領導人首次達成一致,將對俄羅斯企業實施制裁,限制金融機構對俄投資。
  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制裁只會把俄美關系逼入“死胡同”,“玩火者”將自食其果。
  奧巴馬說,美國政府與歐洲領導人磋商後作出制裁決定,旨在讓俄方領導人看到,支持烏克蘭民間武裝的行為招致嚴重後果,削弱俄羅斯經濟,引發外交孤立。
  歐洲領導人16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會議後達成一致,將制裁向“破壞或威脅烏克蘭主權領土完整和獨立的行為提供物質和金融支持”的俄羅斯企業。歐盟成員國外交部長本月底前將擬定一份符合這一制裁標准的個人和實體名單。
  迄今,歐盟共對72名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實施資產凍結和簽証限制。
  普京:損害美能源巨頭
  對歐美制裁措施,正在巴西訪問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嚴詞回應,稱制裁將令本已跌入冰點的俄美關系繼續惡化,同時損害美方在俄經濟利益。
   “制裁有‘回旋鏢’效應。這將把美俄關系拖入死胡同,招致嚴重損失。”普京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意味著,與其他國際能源企業相比,有意在俄發展的 美國企業將喪失競爭力。”普京說,他需要研究新一輪制裁的細節,以了解其所涉範圍。按他的說法,針對俄羅斯能源企業的制裁將會直接損害美國能源巨頭埃克森 美孚公司的利益。該企業已經獲准在俄運營。
  分析師雅各布森告訴路透社記者,美方新一輪制裁效果有限,預計不會對俄羅斯經濟產生太多實質影響。
  日本考慮新制裁
  另據報道,日本內閣秘書長菅義偉17日表示,不排除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的可能性。據報道,菅義偉強調:“我們的基本立場是,在考慮美國和歐盟立場的前提下,符合七國集團的行動框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將採取適當的措施。”
  制裁新清單
  美國:美歐新一輪制裁首次觸及俄羅斯核心經濟領域,共有4名高官、兩家能源公司、兩家銀行、8家軍工企業赫然在列,其中包括俄羅斯石油公司與輕武器生產集團“卡拉什尼科夫”等超大型國企;
  俄能源企業與金融機構被禁止在美國市場進行中長期融資,俄軍工企業不得與美國公司或個人進行交易往來。
  歐洲:禁止歐洲投資銀行與俄方簽署新融資協議,中止向在俄羅斯運營的歐洲複興開發銀行提供融資。

美對俄能源金融軍工巨頭制裁 普京嗆:損美在俄商業利益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當地時間16日宣佈,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開展持續挑釁行動,繼續支援「分離主義分子」的活動,美國決定對俄羅斯能源、金融、軍工行業 多家巨頭實施制裁。雖然媒體紛紛形容「這是美國迄今對俄發動的最嚴厲制裁」,但白宮高級官員透露,美方依然留有「後招」,以防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對 此,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稱,美國的制裁將使美俄關係走入「死衚同」,並損害美國在俄羅斯的商業利益。
中新網報導,歐巴馬當天在白宮發表講話,宣佈由於俄羅斯在俄烏邊境的「持續挑釁行動」,美方決定對俄羅斯一些最大的公司和金融機構實施制裁,俄羅斯面臨的外交孤立正「日益加劇」,經濟變得更加脆弱。
財政部隨後披露了詳細制裁清單,顯示美方決定對兩家俄羅斯金融機構、兩家能源公司、8家軍工企業以及4名俄羅斯政府官員實施制裁,凍結這些公司和個人在美國司法管轄範圍內的資產,禁止美國公民或實體與之進行交易,並對相關官員實施簽證禁令。
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俄羅斯最大的獨立天然氣供應商諾瓦泰克公司(OAONovatek)、俄羅斯第三大銀行天然氣工業銀行 (OAOGazprombank)以及俄羅斯發展及對外經濟事務銀行(VEB)都被列入制裁清單,美方禁止本國公民為這些銀行和能源企業提供新的融資,制 裁力度顯著加大。財政部提供的數據顯示,天然氣工業銀行在俄羅斯擁有40家分支機構,為4.5萬企業和300萬名個人提供金融服務,制裁措施將重創這家銀 行的業務。
美方還決定制裁8家生產小型武器、迫擊炮彈和坦克的俄羅斯軍火公司,財政部表示已切斷這些公司與美國金融系統的聯繫。
歐巴馬強調,最新制裁措施非常「顯著」,意在有針對性地施加對俄羅斯經濟的影響,同時盡可能降低對美歐企業的連帶效應。俄羅斯必須敦促分離主義分子釋放人質,支援停火,支援國際社會參與調解的對話,美國及其歐洲盟友需要看到俄羅斯的「具體行動」。
雖然本輪制裁堪稱「最嚴厲」,但依然留有餘地,比如美方仍未將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列為制裁對象。白宮高級官員當天舉行吹風會時指出,美方沒有完全切斷俄核心行業與美國經濟的聯繫,制裁依然「留有後招」,以防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
美方本輪制裁的效果仍待觀察,有媒體分析認為,由於歐盟對俄制裁力度相對緩和,美歐在制裁俄羅斯的問題上正顯露越來越多的分歧,整體制裁效果恐怕會大打折扣。此外,歐巴馬正面臨來自國會山的巨大壓力,越來越多的共和黨議員要求對俄羅斯發動全面經濟制裁。當地時間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稱,美國的制裁將使美俄關係走入「死衚同」,並損害美國在俄羅斯的商業利益。
普京在訪問巴西期間表示:「制裁只會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毫無疑問,這將使美俄關係走入死衚同並造成嚴重傷害。」
普京稱,他需要看到制裁細節,以判斷此次制裁的涉及範圍。但他也表示,他確信制裁會損害美國在俄羅斯的長遠國家利益。
他說:「這就意味著,那些願意在俄羅斯運營的美國企業相比其他企業將失去競爭力。」
他表示:「制裁會傷及埃克森美孚。俄羅斯一直給予該公司在俄運營的機會。那麼他們不希望埃克森美孚在俄羅斯運營?他們正損害自己主要的能源公司。」
美國官員紛紛形容這是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美國對俄羅斯採取的「最嚴厲制裁」。這輪制裁的力度確實比此前宣佈的制裁措施要大,制裁對象更加向俄羅斯的 經濟核心貼近,引人矚目的是制裁名單將俄羅斯最大的獨立天然氣生產商Novatek、俄羅斯第三大銀行Gazprombank以及俄羅斯重要的外貿銀行 Vnesheconombank列入其中。
這輪制裁中被美方視為關鍵性步驟的措施,則是限制被制裁的俄羅斯企業和金融機構進入美國的債券市場。美國意圖通過新一輪制裁給俄羅斯經濟帶來更廣泛的負面影響,從而給俄方施加更大的壓力。
歐巴馬宣佈對俄制裁的時機頗為微妙。雖然名義上美國是與歐盟方面「協調一致」,同時在16日對外宣佈;但實際上俄羅斯總統普京剛剛對拉美多國進行了 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普京這次高調出訪被西方主流媒體稱為「外交勝利」,自然令美國政府極為不快,急欲尋找機會在烏克蘭危機上「扳回一城」。
美國的新制裁是和歐盟對俄制裁同時宣佈的。然而,與美國制裁相比,歐盟制裁力度要緩和得多,最重要的內容只是禁止歐洲重要的銀行機構不得與俄羅斯簽 署新協議,沒有對俄羅斯重要企業採取實際制裁行動。美歐對俄制裁力度的懸殊將美歐間立場的差別暴露無遺,體現了美國對俄外交的「軟肋」。
最為關鍵的是,美國本身的新制裁仍然對俄羅斯的經濟核心留有很大餘地,並未明顯觸動俄羅斯的核心經濟利益,例如美國仍未將俄羅斯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本身列入制裁名單中。
這充分顯示美國依然不想令美俄關係過於緊張,令兩國全面爆發新的「冷戰」。但如果制裁力度仍然有限,不僅美國遠遠不會實現其預期效果,美國國會的共和黨籍議員也不會滿意。共和黨方面要求制裁整個俄羅斯經濟體系的呼聲甚囂塵上,歐巴馬目前的制裁無法滿足共和黨的胃口。
美國眾議院16日就起訴歐巴馬舉行首場聽證會,歐巴馬此時宣佈對俄制裁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沖淡「起訴歐巴馬」消息的同時,也有謀求國會民主黨議員在外交政策方面認同的意味。然而,歐巴馬完全不能籍此爭取到共和黨議員的認同。
俄羅斯方面對新制裁的最初反應顯然是不屑一顧和不以為然的。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在美國正式宣佈制裁前就放話說,歐巴馬威脅制裁的行動是「可悲的」。他還借用普京的話宣稱,俄羅斯將以「理智和實用主義」對付美國的「狂熱和單邊主義」。
美國對俄羅斯採取新一輪制裁後,預料俄羅斯方面勢必有「理智和實用主義」的應對措施,或可繼續與美國展開新一輪「制裁戰」,或可在烏克蘭問題上有新 動作。總之,俄羅斯可打的牌仍然比美國多,而美國除了打「制裁牌」,沒有其他更強硬的選擇,這樣下去恐怕難逃「無牌可打」的尷尬境地。

歐美制裁升級 煞停對俄企業融資

【本報國際組報道】歐美針對烏克蘭局勢,進一步制裁俄羅斯。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周三突然出現在白宮記者會,宣布對 俄羅斯重要經濟行業實施制裁,以「回應其繼續破壞烏克蘭主權和穩定的舉動」。奧巴馬稱,美國將凍結多家俄羅斯軍工企業資產,並禁止美國公民為數家俄羅斯主 要銀行和能源企業提供新的融資。同時,歐盟峰會亦開會決定對俄國擴大制裁,歐洲投資銀行(EIB)及歐洲重建及發展銀行(EBRD)將暫緩在俄國的新融 資。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美國的制裁將會與俄羅斯關係走進「死胡同」,損害兩國的商業利益。
  國際不滿烏克蘭亂局不止
   奧巴馬在白宮發表講話,宣布凍結多家俄羅斯軍工企業資產,並禁止美國公民為數家俄羅斯主要銀行和能源企業提供新的融資。新的制裁名單中包括了世界最大石 油企業「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俄羅斯最大的私營銀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俄羅斯最大的獨立天然氣供應商「諾瓦泰克公司」,以及國有開發銀行「俄羅 斯發展及對外經濟事務銀行」(Vnesheconombank)。此外,美國還對數名「破壞烏克蘭主權和穩定」的人士實施制裁,當中包括四名俄羅斯政府官 員。
  奧巴馬說,這些制裁措施既「重要」又具有「針對性」,目的在於最大限度打擊俄羅斯的同時減小對美國及其盟友企業的連帶影響。他表示希望俄羅斯領導層能夠再次意識到其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舉動將會帶來後果,包括影響俄羅斯經濟並引發外交孤立。
  歐盟領袖決議暫停多邊合作
  與此同時,歐盟各國領袖於當地時間周三晚在布魯塞爾召開特別會議,各國領袖決議,由於俄羅斯對於6月27日歐盟峰會做出的多項決議並未有正面響應,因此決定對俄羅斯的擴大制裁行動,包括對俄羅斯官員與企業的制裁,第一批名單將在月底前確定。
   歐盟各國領袖將要求歐洲投資銀行,暫停為俄羅斯的公共部門新項目融資。此外,歐盟將在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內合作,中止資助俄羅斯的新計劃。同時,歐盟希望 歐盟執委會能重新逐項評估與俄羅斯間的交流,暫停雙邊與區域多邊合作項目。歐盟呼籲俄羅斯要運用影響力,要求「非法武力團體」停止攻擊行為。
  普京:美俄關係走進「死胡同」
   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俄羅斯指摘美國利用烏克蘭問題對俄實施孤立政策,美國則指摘俄羅斯干涉烏克蘭內政,並同其他西方國家一道對俄實施制裁。目前,俄 羅斯總統普京正在巴西出訪,他昨日就烏克蘭局勢作出回應,指非常迫切地希望看到烏克蘭政府軍和民間武裝分子停止戰鬥。普京說:「俄羅斯希望,極其希望烏克 蘭的衝突盡快結束。」他又警告,美國的制裁將會與俄羅斯關係走進「死胡同」,損害兩國的商業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