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14

曾慶紅家族捲周永康案

曾慶紅家族捲周永康案

【本報訊】中共前日宣佈對周永康立案調查後,官方人民網隨即發表的評論文章《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為看官們留下懸念,究竟案件或會繼續向 上發展?昨日北京媒體的報道透露端倪。原來周的兒子周濱和周家代理人吳兵等,除石油產業外,還進軍影視,成立影視公司,不僅內地女藝人梅婷是周家文化影視 投資方面的合作夥伴,亦間接牽扯出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姪女曾寶寶,與周家在生意上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據悉,曾寶寶一度被要求協助調查。有指周案不是中共 反腐句號,是暗指曾慶紅。
中國組
據悉,2004年底,周濱的岳母詹敏利在北京成立一家名為北京博尚文化傳播的製作公司(簡稱博尚文化公司),後更名為星韻風華公司。梅婷不僅是該公司的股 東,還參與演出該公司投資的電視劇和話劇作品。與此同時,周濱妻子黃婉也擔任有關電視劇的總策劃和話劇的聯合監製,周家的代理人吳兵則擔任出品人或總顧 問。2011年,梅婷成立梅婷影視文化公司,註冊辦公地址屬於詹敏利的物業。

梅婷與曾慶淮關係密切

《新京報》指,梅婷的經理人陳女士昨日下午承認,梅婷確實參演《警察故事》,但周濱被捕一事,對梅婷未造成影響,而梅婷最後一次更新微博是7月26日。 《財經》雜誌的報道則稱,周濱和吳兵在涉足石油能源、房地產、貿易之外,在文化演藝領域涉入頗深,其中在文化演藝領域這個領域裏,吳兵、詹敏利、梅婷和其 母親湯國英等相繼在多個公司實體的股東名單中出現。
梅婷不僅昨日被揭與周家關係密切,早前更有報道曾指她與吳兵同居,亦與曾慶紅胞弟、被稱為中國文藝界「幕後大佬」的曾慶淮關係密切。
根 據境外媒體報道,吳兵所擁有的中旭投資公司,先後參股了花樣年控股旗下的花樣年實業發展成都公司(簡稱花樣年成都)和佳兆業旗下的成都麗晶港項目。花樣年 是一家中國地產開發商,曾慶淮的女兒曾寶寶創辦,在深圳和成都等地均有房地產項目。

曾慶紅姪女被帶走助查

花樣年的名字昨在內地媒體整理的周永康案關係圖中有所體現,但沒有點到曾寶寶的名字。花樣年成都早年還曾與中旭投資,以及周濱外母詹敏利曾持57%股份的 「四川天豐」,聯合註冊成立四川松林河流域開發有限公司,齊齊發達。內地消息人士告訴《蘋果》,曾寶寶月前曾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具體針對何事未明。 花樣年控股2009年在本港掛牌後,現年39歲的曾寶寶身家達到約70.8億港元。
由於曾、周兩家在商業上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早在今年5月,已有報道指,曾慶紅有可能成為周永康後另一隻遭習近平打的大老虎。當時已有人指出,曾寶寶的花樣年控股與周永康家族代理人吳兵的中旭系有密切生意往來。而吳兵去年底被調查,已有迹象顯示,曾慶紅有可能被牽扯入案。
曾慶紅對上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5月1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陪同下,參觀了上海韓天衡美術館,並與內地著名篆刻家韓天衡合照。

周元配照片首曝光
鳳凰網:遭軍車撞死

【本報訊】中共宣告審查周永康,指他涉嚴重違紀,未提及他是否涉違法。不過,具內地背景的鳳凰網昨刊出周早年在遼河油田的往事,其元配王淑華照片首度曝 光,透露周調往石油部後就搞婚外情,王為此大鬧石油部,並指王是在北京郊外被軍車撞死。令周永康殺妻嫌疑更大。
據報指,周永康從北京石油學院畢業、等待分配一年後,分到遼河油田,開始第一份工,在那裏呆了16年,官至局長,且在那裏認識並娶王淑華為妻。王祖籍河北,遼河油田會戰(即開始勘探)時從天津大港油田調至盤錦。這證實王、周非大學同學,也不是江蘇老鄉。
王 淑華眼睛細小,體態偏瘦,長相普通。周永康的舊同事指,周當官後基本不回家,經常睡辦公室。儘管辦公室離家步行只需15分鐘,但家中燈泡壞了,周妻也只能 給周的秘書打電話更換。王曾參加遼寧大學函授,考試前王會和周的秘書討論和押題。王在遼河油田為周生下長子周濱和次子周涵。

聞夫婚外情 大鬧石油部

1985年,周出任石油部副部長,次年王跟去北京,有同事曾提醒她:「北京關係複雜,去後一定要多注意。」沒多久周有外遇,有人見周在石油部開會時,王曾 大鬧會場,原因是懷疑周「在外面有人」。此說等於證實周在搭上現任妻子賈曉燁前就已出軌。報道引遼河油田知情者稱,周永康到北京後跟王淑華離婚,有次北京 的官太太們聚會,稱要順便給周妻「換心情」,於是約王去北京郊區一個度假村聚餐,其間她被一輛軍牌車撞死。根據推斷,王於2002年遇害。
報道未 提事件如何善後,但早前海外報道指,是周永康親自策劃這場車禍,當時同被撞死的還有王淑華的醫生好友。奇怪的是,好友的丈夫後來也續弦,且與周成為好友; 而肇事的兩名武警司機很快獲釋,周升官後還被安排到油田做官。

江澤民心腹 
掌港事務瘋狂斂財

140,000
■周永康前日遭中紀委指嚴重違紀立案調查。
周永康出事後,外界和內地網民關注「周是不是終極大老虎?」常識告訴大家,周雖然身居高位,但要橫跨石油、政法和四川等系統,在廣闊舞台上長袖善舞,身後 不可能沒有保護傘。外界質疑,周永康的政治後台就是前朝大內總管、曾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國家前副主席曾慶紅。
現年75歲的曾慶紅和71歲的周永康同出一門,兩人均在石油系統工作超過30年,都得到原石油部部長唐克的提拔,步入仕途「快車道」,逐漸建立起龐大關係網絡,最後成為石油幫的掌門人,曾慶紅更被稱為「石油幫」幕後龍頭。
周永康倒台,是石油幫大地震的開始,截至目前為止,至少有超過120名處級以上的石油幫官員被調查,不少官員與曾慶紅、周永康兩大家族有着利益輸送的關係。

石油幫幕後龍頭

不僅如此,曾慶紅和周永康命運緊密相連,兩人都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愛將和核心幕僚,曾是江朝常委兼大內總管,周則是江欽定的政法王。曾慶紅利用太子黨 身份及與江之間的密切關係,推薦大批石油系統官員。
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曾被公認為石油幫新星,近年步步高升,全因曾、周這兩名出身石油系統的政治局常委的提攜。如今一損俱損,石油幫崩潰亦令曾慶紅深陷危機。
當然,周永康對曾慶紅也是投桃報李。2003年曾慶紅接掌香港事務之後,大量安插親信,包括將胞弟曾慶淮以文化部特派員身份駐港,形成盤根錯節的勢力範圍,瘋狂斂財,但身為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卻「隻眼開隻眼閉」,從未部署過霹靂行動。
隨着周永康落馬,與曾慶紅有關的醜聞不斷被爆出,近期相繼被調查的華潤董事長宋林、摩根大通投資銀行亞洲區前副主席方方等人,均被指與曾及其家族成員關係密切。
博訊新聞網/《蘋果》記者

盡論中國:周永康案釋發四重訊號

55,822
■周永康被查成為內地各大報章頭條。路透社
中共中央宣佈以涉嫌嚴重違紀立案調查周永康後,輿論對周案查處的流程、節奏和影響眾說紛紜。周案估計要到明年底才能完成組織調查、開除黨籍、移交司法、審 訊判決的程序,雖曠日持久,但已釋放出關乎中國權力架構、官場生態、經濟、反恐和外交等領域改變的訊號。

習一己獨大 權勢超越江胡

中共近年查處貪腐政治局委員的節奏明顯加快。從被革職到開除黨籍,陳希同歷時兩年,陳良宇歷時11個月,薄熙來歷時半年,徐才厚歷時3個月。因此,周永康 或有可能在10月四中全會舉行前被開除黨籍,進入司法程序。但如參照陳良宇案、薄熙來案,周永康案要到明年底才結案。
周永康案前期阻礙多多,後期 「製作」勢必加快,以免削弱周案釋放的訊號。其一,習近平一舉拿下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無論從反貪或權鬥角度去看,他的權勢都已 超越江澤民、胡錦濤,形成一己獨大的格局,加上弱勢總理李克強的配合,已具備挑戰、號令各大權貴家族以推行個人政見的能力。
其二,中共自十八大後 厲行反貪,至今已有一個正國級(周永康)、兩個副國級(徐才厚、蘇榮)、40個省部級高官落馬,不只權鬥的刀光劍影駭人,波及溫家寶、曾慶紅、令計劃等高 層醜聞的泥漿戰同樣駭人,以致坊間有「官不聊生」之說。周案公開,或有為泥漿戰鳴鑼收兵之意,也是為中共高層貪腐內幕越揭越臭設立「止蝕點」。
其 三,習近平親自兼任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旨在強力推動政治、經濟、文化改革,迄今藉周永康案清洗中央部委及近20個省分,已有推動改革的基礎,周案 公開也是結束官場紛擾,把工作重心回歸改革的需要。前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周案只是「研究了其他事項」中的一項,重點一是確定10月舉行四中全會、推進依 法治國,二是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其四,周永康問題遲遲未有結論,令其長期把持的政法委,特別是國安、公安系統一直人心惶惶,已影響反恐及外交。以中共政治的潛規則,周案公開意味着相關的清洗已告一段落,超逾軍費的維穩費將再發揮作用,只不知是福是禍。

網民自製海報「後會無期」

38,660
【點滴】
內地滿城皆是周永康,幾成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有網友乘機贈興,用作家韓寒執導的大熱電影《後會無期》海報借題發揮,替周製作一張簡單海報(圖),有網民認為:「周永康獲得了常委的權力,依然過不好這一生。後會無期!」

公安部嫡系馬仔尷尬回應:一切正常

48,964
■公安部副部長黃明被問及周永康案顧左右而言他。新華社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其間本港記者向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提問,周永康案有否對公安部造成影響時,黃一臉尷尬地說:「一切正常」。不講不知, 黃原來是周的江蘇同鄉,被指是周一手將其從江蘇省公安廳長提拔到公安部,是周安插在公安部的嫡系馬仔。

陪赴祖墳叩頭 舔菊換仕途

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昨在記者會上介紹有關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情況,並答記者問。香港有線電視台記者提問:周永康落馬消息昨天公佈,這有沒有對公安部氣氛造成 影響,公安部下一步有何部署避免同樣腐敗分子出現。黃明答道:新華社已公佈此消息,公安部一切都很正常,今天是戶籍改革的發佈會,這不屬於這個範圍,所以 不作進一步回應。
早前有報道稱,在周永康被軟禁前,黃明多次被中紀委約談過,約談時間很長,涉及問題也很多。黃一直視周為大恩人,在江蘇任職時刻 意奉迎拍周的馬屁,不但為周的家人親友在江蘇營商斂財提供方便支持,更一度陪周親友去無錫周家祖墳燒香叩頭,舔菊溜鬚十足,最終換來自己仕途進步。消息稱 「周永康被抓後,黃明一度被嚇得半死」。今年57歲的黃明,江蘇興化人,2003年4月任江蘇省公安廳長,三年後升任省長助理兼公安廳長,2008年11 月調任公安部部長助理兼辦公廳主任,第二年升任副部長,在公安部現任九名副部長中排名第五。
鳳凰網

嬌妻揭秘 靠一篇短文迷倒周

186,702
■網傳周永康妻子賈曉燁。
周永康被審查,身份成謎的嬌妻賈曉燁也被大起底。內地媒體報道,44歲的賈曉燁並非如外界盛傳,經由曾任央視副台長的公安部前副部長李東生穿針引線,結識 周永康。反而是李東生得知周妻在央視工作,攀上關係。此外,有傳賈的短文《一個人的晚餐》,令周如癡如迷。據悉,賈藉假懷孕逼婚,間接迫使周殺死元配王淑 華。

賈曉燁扮大肚逼婚

賈曉燁是山西大同市大同縣峰峪鄉小王村人,生於1970年。父親賈丙文畢業於山西省藝術學院,曾在大同藝術學校工作任辦公室副主任,1996年前後退休。 賈曉燁在長沙鐵道學院畢業後,進入央視經濟頻道,換過多個部門,工作低調。據悉,賈在央視後期貪玩,工作不認真。當時有傳她與一位同在央視的閨蜜,經常和 一位領導出去玩,但沒想到「來頭那麼大」。
據稱,賈曉燁文學素養非常高,令周永康如癡如醉,就是靠一篇短文《一個人的晚餐》。2001年31歲的 賈曉燁嫁給周永康時,周已59歲,其長子周濱29歲。周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後,網上有關賈的資料被刪除一空。外界盛傳賈和周走在一起由李東生牽線,四川政界 官員透露,李東生與周永康相識在全國兩會,因全國兩會媒體對四川的報道少,後召集一些中央級媒體負責人吃飯。在這次飯桌上,李東生與周永康相識。李東生第 一次聽到介紹,周永康的妻子在央視工作,而後攀上了這條線。
上海澎湃新聞網

頭版拖虎照 影射周永康?

48,554
【點滴】
周永康前日被立案審查,雲南野生動物園同日舉行10周年慶祝活動, 職員拖着老虎等動物登場。雲南《都市時報》昨日頭版除了報道周永康被查,還刊登動物園職員拖老虎的照片(圖),似乎是暗指周這隻大老虎已被擒。

「周老虎出事」四川四地震

46,868
【點滴】
正當中共宣佈周永康案之際,四川綿陽市前日先後發生四次地震,震級 介乎3.1級至4.9級(圖),釀成三人受傷,部份房屋受損。周曾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曾有多位四川官員因此案先後受牽連,有網民揶揄:「周老虎出事了,四 川不震才怪了。」

《激戰》女角涉案

226,627
■曾參演電影《激戰》的梅婷,與周家有生意來往。
【本報訊】被指與周永康家族有生意來往的內地影星梅婷現年39歲,生於南京,曾參演電影《激戰》,飾演患精神病的單親媽媽,與男主角張家輝有不少對手戲。 曾離婚的梅婷去年9月27日在港產女,外界對經手人身份感到好奇。有關梅婷丈夫的傳聞多多,她其後稱丈夫是攝影師曾劍。傳聞指她與曾慶淮關係密切。

從美返國助查被拘 早聘兩律師
周永康長子招供出賣父親

【審查周永康】
中共宣告審查周永康,掀起海內外媒體大爆周案內幕醜聞的序 幕。據透露,當局決定公開周案,主要原因是周的兒子周濱交代了對其父不利的直接證據,令一直硬撐拒不認罪的周無以抵賴。而周濱在父親出事前已去了美國,但 最終應當局「要求」,毅然回國「助查」,並提前找好了律師,去年12月初被拘。有輿論認為,周永康面臨的結局,或比被判囚終身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更 慘。
美國《紐約時報》引經常與中共高中層官員見面的政治顧問透露,周永康的兒子周濱最近向當局交代了對其父親不利的直接證據,據該顧問和其他中共內部人士透 露,周在過去幾個月被拘審期間,曾強烈否認他本人有任何不當行為。該顧問說,新證據幫助加強高層領導人之間的共識,令他們決定公佈周案。

「兒子家人犯法可槍斃」

周永康是去年12月1日被當局拘查的,但遲遲不見公佈,較前年薄熙來案,從宣告黨內調查到宣告除黨籍移交司法調查不足一個月,周案將近八個月後才宣告審查。
據悉,周在被審查時堅決否認涉貪腐,稱對兒子家人違紀違法並不知情,甚至叫囂「兒子家人違法你們可以抓他、槍斃他」,與自己無關;其後周濱招供,他無以抵賴。而周的小兒子周涵則已攜家人現在美國避風頭。
《紐 時》報道指,周永康案終於在北戴河會議變得明朗。北戴河是中共黨內元老夏天避暑商討黨國要事的勝地。7月25日習近平結束拉美國事訪問回來後,在北戴河與 其他領導人討論了本案。知情者指,「其實,中共早就想公佈,就是沒有辦法公佈,這次終於可以公佈,他們鬆了一口氣」。據指,周濱是當局這次調查的中心人 物,還有周永康妻子賈曉燁、弟弟周元青和弟媳周玲英。賈曉燁的妹妹賈曉霞現滯加拿大不歸。
與中紀委關係密切的時政媒體財新網昨透露,周永康被拘查 前,周濱已於去年10月離開中國到了美國,但父親被拘查後,他應當局「協查」要求回國,於2013年12月初在北京家中被數十人帶走。此前,周濱對被拘查 有所準備,於去年11月25日委託了兩名律師。周濱的妻子黃婉和岳父黃渝生、岳母詹敏利有美國居留權,且在加州置有物業。現居美國的詹,早前她接受美媒訪 問曾證實,丈夫、女兒和女婿都被當局拘查,已失去聯繫。

周弟兒媳在家拒應門

周永康案揭蓋,周的老家江蘇無錫西前頭村再成媒體採訪目標。有內地記者前晚漏夜往西頭村,見村口靜悄悄,村民多已熄燈,但周弟周元興家仍有燈光,村民指其兒子媳婦在家,但無人應門。
美國《紐約時報》/北京財新網

周永康案處理程序

根據中共黨紀章程及法律規定,周永康案如移交司法須經以下程序:
1)中共中央宣告對其立案審查(2014年7月29日已公告)
2)開除黨籍(周現還是中共黨員,此步相信在今年10月四中全會或之前進行)
3)如果對周案審查結論限於違紀,將止於開除黨籍,或降級減待遇等處分
4)如審查結論認為涉嫌違法,則移交檢察院,由檢方決定起訴
5)周案若移交司法,將勢必起訴,然後交法院審理、最後判決
(根據同類案件,本案如進入司法程序,最快要明年才能見分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