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14

中國走向技術逆襲時代

中國走向技術逆襲時代

2014/07/29
      在鐵路、核電站和飛機等大型工業産品領域,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正在提升。這些大多是從歐美和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引進技術後實現「國産化」的産品。中國企業相比 其它國家的競爭企業而言,在價格方面有的情況下被認為要低30%以上。從已開發國家企業的角度來看,過去提供的技術造就了如今強有力的競爭對手。雖然有些 諷刺,但正如所謂的「飛去來器效應」(指行為反應的結果與預期目標完全相反的現象)一般,已開發國家企業因此而來的困惑或許會越來越多。

年內將實現首架交付的「ARJ21」,機體組裝正迎來關鍵時刻(5月,上海市內的工廠)
       6月24日,中國南車與歐洲國家馬其頓簽署了出售6輛時速140公里的高速列車的協議。協議金額被認為達到2500萬歐元。中國高速列車出口到歐洲尚屬首次。此前主要為機車和客車,但目前擴大到了高速列車領域。

      中國南車海外訂單達22.3億美元

  中國南車去年的海外訂單額達到22.3億美元。為了擴大出口,計劃在東南亞和非洲建立子公司和生産基地。與此同時,中國正將下一個出口目標放在了最高時速 在250公里以上的高速鐵路車輛上。該技術原本從日本等國引進。在2004年中國鐵道部實施的高速鐵路車輛招標中,日本川崎重工業成功中標,向中國南車提 供了新幹線「疾風(Hayate)」型的技術。

  川崎重工簽署的協議的內容是,交付60列、總共480節列車。不過,其中屬於日本整車出口的僅為3列。另有51列則由中國南車利用川崎重工提供的製造技術作為「中國國産車」進行生産。中國南車被認為借此獲得了日本高速鐵路的先進製造技術。

 世界銀行7月發佈報告分析稱,「中國高鐵的建設成本僅為其它國家的3分之2」。報告指出,中國除了具有低廉的勞動力成本之外,還通過在國內的業務積累提高了技術水平。

 
吸收海外技術推進國産化、然後再反攻海外。這就是始於服裝和鞋履等勞動密集型産業的中國産品開拓國際市場的方式。已開發國家企業雖然可以憑技術實力進行對抗,但中國企業的價格競爭力則構成威脅。今後,競爭領域甚至將擴大至需要集結各種技術的大型項目。

      核電站也尋求出口

  在中國東部沿海的浙江省三門,在中國首座「第3代核電站」的建設現場,週末也有頭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員頻繁出入。為了在2015年底開始供電,工程正在加快 建設。中國將在三門等地引進總計4套美國西屋電氣(WH)開發的功率為110萬千瓦級的壓水反應爐「AP1000」。但是,中國並不會就此而滿足。

  在當地負責安裝AP1000的是中國核能企業、中國核工業集團等出資的國家核電技術公司。這是2007年成立的政策性企業。該公司將吸收AP1000的技 術,然後自主開發功率進一步提高至140萬千瓦的「CAP1400」。計劃在山東省榮成石灣啟動2套「AP1000」,以積累經驗。

  在中國國內積累了技術實力的中國企業瞄準的是海外。關於CAP1400,行業相關人士也表示「將其培育為出口産品是中國的最終目標」。

核電站也是中國未來的戰略出口商品(在獲得美國技術後,在浙江省三門正在建設的第3代核電站「AP1000」)
「這是非常適合在非洲實現運營的飛機。期待儘快交付使用」。7月14日,世界最大規模航空展會「法恩伯勒國際航展」在英國開幕。剛果交通部負責人對於中國商用飛機公司正在開發的90座左右的小型客機「ARJ21」難掩期待之情。

  剛果當天與中國商飛簽署了訂購3架ARJ21的備忘錄。這款飛機的訂單數至此達到258架。雖然客戶的大部分為中國的航空公司,但也包括了美國通用電氣 (GE)旗下的飛機租賃公司和寮國的航空公司。「從安全性、品質和價格任何方面來看,與競爭對手相比都具有優勢」,該公司相關人士表示。

  一家日本重工企業的高管吃驚地表示,「中國企業在技術方面的追趕速度非常快,正在迅速積聚實力」。如果認為日本企業一直以來向中國提供技術是因為小看了中國的實力的話,那中國企業突飛猛進式的發展也就可想而知了。

      (菅原透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