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人民幣結算在全球擴大

人民幣結算在全球擴大

2014/07/22
       在貿易和投資的資金結算方面,使用人民幣的動態在全球出現擴大。在5月的時點,人民幣結算在中國(包括香港)和其他國家及地區的資金結算中所佔比重為 12%,僅次於美元結算,位居第2。在中國大量進口資源和能源的中南美及中東地區,這一比重達到60%左右。中國正通過在歐洲和亞洲指定人民幣清算銀行等 措施來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以改變美元結算的一極集中。

       中國認為2008年的雷曼危機導致美元的信用度出現動搖,為了避免本國企業被圈入匯率風險,中國決定促進人民幣結算。從巴西和伊朗等新興經濟體進口原油和鐵礦石等資源以及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時,中國都要求採用人民幣結算。

 
       運營金融機構間通信網的全球銀行間金融通訊協會(SWIFT)今年5月實施的調查顯示,在中國與大量對其出口資源和能源的中南美和中東之間,人民幣結算所 佔比重分別上升至66%和58%。在亞太地區,中國寶鋼集團4月份以約1億元人民幣從英澳資源巨頭力拓集團(Rio Tinto)購買了17萬噸的鐵礦石,人民幣結算所佔比重達到了23%。

       在製造業領域,利用人民幣進行結算的動態也在擴大。美國福特汽車開始在與中國零部件廠商的交易中啟動人民幣結算,此外三菱東京UFJ銀行也開始使用人民幣來向日系汽車零部件廠商匯款。

       英國金融巨頭匯豐銀行(HSBC)面向全球1300家企業實施的調查顯示,22%的企業在利用人民幣結算。主要理由是「應貿易夥伴要求」以及「減輕匯率波動風險」。

        各國的央行方面,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去年春季表示,將把5%左右的外匯儲備用於購買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泰國、馬來西亞和台灣等超過10個國家和地區的央行也表示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

       人民幣在全球整體結算中所佔比重為1.47%,從貨幣來看排在第7位。和首位美元(41.63%)和第2位歐元(32.35%)仍有較大差距,不過和第4位日元(2.21%)的差距正在縮小。

       日本在1980年底提出促進日元的國際化進程,不過中國與日本不同,除了政府強有力的主導外,還通過首腦外交來促進人民幣的利用。

       作為歐洲首家人民幣清算銀行,6月李克強總理訪問英國時指定中國建設銀行為倫敦的人民幣業務清算銀行。此外還指定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作為法蘭克福和首爾的人民幣業務清算銀行,另外還計劃在巴黎和盧森堡指定人民幣清算銀行。

      人民幣清算銀行除了集中清算銀行間的人民幣交易外,還將在當地人民幣流動性不佳的情況下從中國國內市場籌措人民幣。從而促進人民幣結算的順利開展。

   (粟井康夫 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