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14

日本央行總裁:經濟沒有過熱

日本央行總裁:經濟沒有過熱

2014/07/18
「(日本市場)不存在過度上揚」,在7月1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發如此表示。實際上,黑田東彥是在反駁國際清算銀行 (BIS)6月底發佈的年度報告。國際清算銀行在報告稱,主要國家的央行採取強力的貨幣寬鬆政策正在帶來一種結果——即引起各國的股價等資産價格的波動率 (volatility)降低,使投資者更加活躍,結果將讓投資者承擔更高的風險。該報告受到了各方關注。

      將導致未來的市場混亂?

  有望獲得高收益率的風險性資産的價格有可能大幅上升,但也有可能大幅下跌。這就是所謂的「高風險高回報」。因此,風險性資産的波動率下降應不會有持續性。如果波動率降低的現狀長期持續,將有可能導致未來的市場混亂,這就是國際清算銀行報告的主要擔憂。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
對此,黑田表示,「波動率下降和實際利率下降將加快經濟復甦,有助於推高物價上漲率」。如果股價等在沒有大幅波動的情況下穩定上漲,通貨膨脹預期將加強,實際長期利率將下降。這或許將對經濟復甦和物價上漲構成推動。

  黑田進一步指出,市場對貨幣政策走勢的分歧正在縮小,這也是波動率下降的原因之一。正在導致資産價格波動率下降的因素不是貨幣寬鬆政策本身,而是央行和市場參與者的對話順利推進,貨幣政策走勢的不確定性被消除。

      目前並非擔憂泡沫的時候

  黑田也不是不在意貨幣寬鬆長期化的副作用。黑田表示「(投資者的行動)存在以各種形式出現過熱的可能性,觀察過去的案例就知道這是事實」。不過,黑田認為目前並非擔憂這些事情的時候。

  尤其是針對日本的資産價格,黑田的判斷是不存在泡沫。黑田強調,不是擔心過分上揚的時候,「最大的課題是擺脫通縮預期」。如果黑田維持這一看法,在有 關實現2%的物價上漲目標的風險浮現之際,也不會因擔心資産價格出現泡沫而對新一輪寬鬆政策感到猶豫不決。這或許就是黑田對國際清算銀行報告的反駁中包含 的信息。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清水功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