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賣過期肉】供貨名單曝光! Starbucks吉野家都有份

日本麥當勞停售來自上海福喜的雞肉産品

2014/07/22
      新華社等媒體此前爆出的中國麥當勞等連鎖快餐的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使用過期肉的問題也引起了日本方面的反應。

      在日本經營「麥當勞」連鎖快餐店的日本麥當勞控股7月22日發佈消息稱,已于21日停售了使用上海福喜的雞肉製作的麥樂雞。

      日本麥當勞在日本銷售的麥樂雞,20%的貨源來自福喜食品。受中國媒體報導的影響,日本麥當勞已經停止從上海福喜訂購雞肉,並對事實展開調查。目前麥樂雞 將繼續進行銷售,但産品原料將改為從泰國等的其它供應商處採購的雞肉。此次事件對其合併業績的影響尚在調查中。

      日本同行業的其他企業也作出了反應。日本肯德基方面表示,「使用的雞肉幾乎都來自日本國産,不會受到本次事件的影響」。日本星巴克則稱「和上海福喜沒有交易,沒有使用該公司的雞肉」。

       日經OUICK新聞(NQN)

【賣過期肉】供貨名單曝光! Starbucks吉野家都有份

58,085
建立時間: 0721 13:28
(互聯網)
為內地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供應原材料的上海福喜食品,被爆懷疑使用過期變質肉類產品,該公司的供貨名單今日曝光。

工 商登記資料顯示,該公司投資人為歐喜投資(中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為David Gerard McDonald。其產品供應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德克士(dico's)、星期五餐廳(T.G.I.Friday's)、漢堡王(BURGER KING)、星巴克(STARBUCKS)等知名快餐。

另據媒體報道,福喜食品生產的加工食品供應的品牌,包括吉野家、7-11便利店、賽百味(SUBWAY)、宜家(IKEA)、達美樂(Domino's Pizza)、東方既白、棒!約翰(PAPA JOHN'S PIZZA)、華萊士(CNKLS)、美其樂。

福 喜食品隸屬於美國福喜集團(OSI Group),該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類及蔬菜加工商,也是麥當勞、百勝集團等重要的全球合作夥伴之一。上海福喜食品同時是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一家美國 獨資企業,工廠位於上海市嘉定區馬陸工業區內,主要從事為國際知名快餐連鎖店提供肉類、海鮮、米麵製作,以及及蔬菜產品的生產和加工業務。美國OSI集團 分別在山東乳山,河北廊坊,昆明和上海均設有工廠。


【賣過期肉】上海福喜食品 連夜遭查封

34,588
建立時間: 0721 09:08
(新華社)
為內地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供應原材料的上海福喜食品,被爆懷疑使用過期變質肉類產品後,上海市食藥監部門昨晚已查封上海福喜食品,並勒令福喜食品立即封存所有食品原材料。

食藥監部門人員當晚上門查封時,一度遭廠方保安人員阻撓,擾攘近1小時後,直至公安派人到場,保安才讓監管人員進入廠房,查封企業進行調查。

麥當勞發言人表示,公司立即成立調查小組,對上海福喜及其關聯企業開展調查,結果將盡快公佈。百勝餐飲集團表示,非常重視媒體報道的內容,正在全面了解情況,將盡快作出回覆。

上海市工商局網站資料顯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外國法人獨資,註冊資金為5,047萬元人民幣,歐喜投資(中國)有限公司正是其股東。歐喜投資中國區深加工部總經理楊立群表示,公司以及其下游企業對食品質量的把控是非常嚴格的,會積極配合相關部門調查。

新華網

網民貼圖踢爆 香港麥記才肯認有用福喜食材

為內地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食店提供原材料的上海福喜食品,被傳媒揭發將過期、發霉、發臭的肉類,回收解凍再加工送回餐廳出售,涉及醜聞的各間內地食 店都表示已即時停用福喜產品。香港麥當勞今日首次回覆《蘋果》時表示:「沒有任何食品是來自近日內地報導中所提及的食品廠房。」但當網民張貼圖片力證麥樂 雞來自福喜後,麥當勞才承認有採用福喜集團食材,但強調材料並非來自上海廠房。

「語言偽術」已成為香港特色,香港麥當勞被傳媒問到有否採 用福喜食材時,以「沒有任何食品是來自近日內地報導中所提及的食品廠房」作回應,避提福喜的名字。但有高登討論區網民張貼紙箱圖片,顯示上面有麥樂雞及福 喜食品等字樣,指證香港麥當勞的麥樂雞來自福喜食品,又說:「脆辣雞腿冇記錯嘅話都係福喜,個包裝風格同麥樂雞一模一樣。」

有關圖片下午 被網民大肆轉載,令人質疑香港麥當勞講大話。麥當勞傍晚再回覆《蘋果》,終於承認有採用福喜集團食材。香港麥當勞發言人表示,食品原材料來自世界各地,而 美國福喜集團為麥當勞的全球供應商之一,亦有為香港麥當勞供應食品,但香港麥當勞並沒有任何食品來自內地傳媒報導所涉及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

香港肯德基必勝客Subway均指無用福喜食材

上海有傳媒揭發為內地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食店提供原材料的上海福喜食品,將過期、發霉、發臭的肉類,回收解凍再加工送回餐廳出售。香港肯德基回覆 《蘋果》表示,產品採用「100%進口雞件」,並沒有售賣合成雞肉產品,更無採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供應之食材,強調香港肯德基嚴格遵從香港政府各項食 物安全守則。此外,香港必勝客與香港Subway回覆《蘋果》表示,並無從上海福喜食品引進食材。

【賣過期肉】美國總部致歉 速查上海福喜食品

30,261
建立時間: 0721 14:28
(互聯網)
上海福喜食品被爆懷疑使用過期變質肉類產品事件,驚動美國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州的福喜集團(OSI Group),今日發表聲明指,集團管理層對報道感到震驚,已成立調查小組配合當局檢查。該集團願意公佈所有調查結果,並因應結果採取行動。他們更就事件 作出道歉,而管理層相信只是偶然事件,將會對事件負上全部責任。


聲明全文:

美國福喜集團非常嚴肅地對待東方衞視所報道的上海福喜產品。集團管理層對這項報道感到震驚,並且對此事直接迅速地進行處理。公司已經成立調查小組,完全配合相關政府機構的檢查,同時公司內部也會對此事審查。

公司願意公佈一切調查結果,並基於結果採取一切必要的行動。食品安全是我們公司滿足顧客需求的基石以及指導原則。對涉及食品安全的問題,我們採取零容忍的態度。

我們對受此事影響的顧客致以深深的歉意。公司管理層相信這是一起偶然事件,但會對此事件負全部責任,並且迅速全面地採取行動。

澎湃新聞網

【賣過期肉】成都突擊檢查 封存麥記300箱肉食

14,159
建立時間: 0721 15:32
(互聯網)
四川成都市食藥監局稽查總隊執法人員,今早突擊檢查雙流航空港航樞一路338號的麥當勞配送中心,封存了凍庫內來自「上海福喜」的300多箱肉類食品,包括火腿味豬肉餅229箱、豬柳肉餅99箱。

該凍庫向四川和重慶供貨。此次突擊檢查封存行動,意味整個川渝地區麥當勞涉及到的產品將從供貨源頭上切斷。執法人員將分3組,繼續對麥當勞、百盛集團及其他相關企業進行檢查。

人民網

【賣過期肉】KFC麥記負責人被約談 杭州查封8千公斤產品

12,059
建立時間: 0721 20:48
(互聯網)
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肉類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昨天被曝涉嫌使用過期原料生產加工食品,肯德基等不少連鎖餐飲企業產品中招。今天,杭州市 市場監管部門聯合浙江省級部門,緊急約談了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三家公司負責人,要求自查。而市場監管部門通過緊急突擊專項檢查,查到上海福喜生產的調 味牛肉排180箱(共1,771.2kg),各區、縣(市)則查到上海福喜生產的麥樂雞、豬柳塊等6,186.984kg。目前,上述涉事企業生產近 8,000公斤產品已被查封。

經查,杭州市共有麥當勞40家門店,肯德基115家,必勝客47家,其中肯德基與必勝客屬於同一家公司,並在經濟開發區設有集中配送中心。

截 止目前,杭州市市場監管局會同分局在肯德基與必勝客的下沙配送中心,查到其已自行封存的上海福喜生產的調味牛肉排180箱(共1,771.2kg),當即 予以查封。但肯德基門店暫未發現涉及上海福喜公司供應的相關食品及原料。杭州各區、縣(市)市場監管局(分局)均立即展開清查,各地共封存上海福喜生產的 麥樂雞、豬柳塊等原料6,186.984kg。

杭州市場監管局方面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開展對涉及企業的門店清查工作,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嚴處。

中新網

福喜高層授意 「黑心肉」賣多年

【晴報專訊】當局徹查上海福喜食品公司出售過期劣質肉,公司質量部經理表示,使用過期肉是工廠高層授意,多年來一貫如此。「黑心肉」風波愈搞愈大,上海已封存約100噸問題產品,澳門、日本麥當勞都中招。
上海《東方衞視》報道,福喜公司質量部經理接受調查時表示,使用過期原料是高層指使,「至少廠長以上」,多年來的政策一貫如此。公司也明確規定,牛肉餅等常生產的產品,可加入次品原料。
粵必勝客 停用4個福喜產品
「黑心肉」風波延燒,多省市查封大批福喜產品,澳門、日本麥當勞也中招。澳門民政總署昨證實,上月曾入口上海福喜的冷凍脆香雞腿,全數供應給澳門麥 當勞餐廳。當局已要求澳門麥當勞停售相關產品。日本麥當勞表示,20%的麥樂雞原料由上海福喜提供,前日已停售麥樂雞,並從泰國和中國其他地方找到替代原 料。
上海政府官方微博「上海發布」昨下午通報,上海福喜涉嫌有組織實施違法生產經營行為,檢查人員已發現五批次問題產品,包括麥樂雞、迷你小牛排、煙熏 風味肉餅、豬肉餅等,共5108箱。上海麥當勞、必勝客、漢堡王、棒約翰、德克士、7-11等九間企業,使用上海福喜產品,已封存相關產品共約100噸。
上海福喜昨全面停產,相關責任人已被控制,國家食藥監總局要求徹查福喜系全部工廠。上海食藥監局昨約談福喜集團中國區深加工事業部總經理,要求對違法行為承擔責任、保存證據、配合調查。
廣東食藥監局指,廣東必勝客有用上海福喜的豬肉比薩粒、意大利風味豬肉粒、牛肉比薩粒和調味牛肉排等四個產品,已全面封存停用。必勝客所屬的百勝餐飲在廣州物流中心封存上述四個產品逾13噸。內蒙古肯德基、麥當勞、必勝客等已下架、封存逾708公斤問題產品。

麥當勞CEO:被福喜欺騙了

2014/07/23
      美國麥當勞的首席執行官(CEO)Don Thompson于7月22日就中國食品加工企業「上海福喜食品」向其供應過期雞肉和發黴牛肉一事表示「有點感覺是被被福喜欺騙了」。指出「已不再從發生 問題的工廠採購原料」,同時表示「中國當局正在對其他幾家工廠進行調查,將配合調查」。

      Don Thompson表示「麥當勞自身也會檢查供貨商的産品是否符合標準」,暗示上海福喜可能使用了某些不正當手段來應付檢查。Don Thompson 22日在4~6月期財報的電話發佈會上做出了上述發言。

      該問題被上海的電視臺曝光。日本麥當勞已在部分店舖停止銷售「麥樂雞」。

      另一方面,美國麥當勞發佈的4~6月期財報顯示,純利潤同比減少了1%,減至13億8710萬美元。銷售額增長了1%,為71億8170萬美元,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美國與日本的低迷對整體業績構成沉重負擔。

      麥當勞在美國現有店舖的銷售額同比減少了1.5%。美國的零售店方面,受1、2月曆史性寒潮的反向作用,通常從初春開始銷售額會出現增長,但是麥當勞卻表示「顧客有所減少」。為了實現反攻,麥當勞計劃著手調整早餐菜單等。

      亞太加上中東及非洲地區現有店舖的銷售額同比增長了1.1%,是與美國和歐洲並居的三大地區中唯一實現增長的區域。不過,麥當勞表示「持續受到日本銷售低迷的影響」,強調當務之急是改善日本的低迷狀況。

      (杉本貴司 紐約報導)
ad

日本一年從上海福喜進口了約6千噸肉加工品

2014/07/23
       圍繞「上海福喜食品」供應過期雞肉問題,日本厚生勞動省7月23日表示,截至今年7月21日的1年時間裏,日本從該公司進口了約6千噸肉加工品。


雙重檢查也沒躲過福喜過期肉

2014/07/25
      食品的安全與安心問題再次引發擔憂。受中國食品加工企業上海福喜食品使用過期肉問題影響,從該公司採購肉加工品的日本麥當勞和便利店「全家」被迫停止銷售 雞肉加工食品。對於屢次出現的食品工廠管理不善以及食品中混入異物問題,日本企業似乎難以找到好的解決方法。

食品監督部門的車輛進出於上海福喜食品公司(23日,上海市內)
      「非常抱歉辜負了大家的信賴。對於購買本公司産品的消費者,將採取真誠的應對措施」,日本便利連鎖店「全家」的社長中山勇7月23日表情嚴肅地説。該公司已停止了在便利店「全家」銷售「蒜香雞塊」等7月份剛剛推出的新品。

      全家與最大股東伊藤忠商事于2013年7月和今年1月曾視察了上海福喜的工廠,並確認了商品的生産和管理體制。3月份兩家公司又實施了採購前必須進行的約50項檢查。包括福喜的品質管理、工廠佈局以及員工的作業方法等。

      之後相關負責人又訪問了上海福喜公司,完成了一切規定流程後才開始採購。全家社長中山表示「採取了全家與伊藤忠的雙重檢查體制,仍無法避免相關事態的發生,這讓我們感到很困惑。必須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尋找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日本麥當勞在23日零點之前開始重新銷售「麥樂雞」。由於從上海福喜公司的採購量佔到約佔20%左右,所以通過改用其他供貨商的産品,麥當勞將停售時間縮短到了最低限度。

      但是,上海福喜是符合麥當勞全球化品質管理標準的指定供貨商。日本麥當勞從2002年開始從福喜採購原料,一直未能發現其存在管理不善問題。美國麥當勞的首席執行官(CEO)Don Thompson22日就該問題表示「感覺被福喜欺騙了」。

      食品工廠管理不善和食品中混入異物的問題時有發生。2008年發生了中國産速凍水餃被注入殺蟲劑的事件。同樣,在日本,2013年12月發生了AQLI Foods Corporation公司群馬工廠的冷凍食品被混進農藥的事件。

      日本消費者廳的阿南久長官在23日的記者會上就此次問題表示,「進口中國産加工食品的日本企業不在少數,有必要深入了解當地工廠,加強品質管理」。不過目 前的狀況是儘管零售和餐飲企業會對供貨商的生産過程進行突擊檢查等,但是「包括流通過程在內,檢查範圍很廣,很難持續進行全面徹底的監督」。(日本某大型 餐飲企業)。

      但是,哪怕只有一次,一旦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必將招致消費者的不信任。諮詢公司InterRisk綜研的CSR與法務組長奧村武司表示「由於供貨商中可能存在故意往食品中加入異物的員工,因此應要求供貨商採取增設監控攝影機等應對措施」。

肯德基全面拋棄福喜 麥當勞改向河南訂貨

2014/07/25
   美國麥當勞旗下的麥當勞(中國)有限公司7月24日宣佈,終止與提供過期食材的上海福喜的業務合作。而經營肯德基等快餐的美國百勝集團旗下的中國百勝也表示,「即刻全面停止向中國福喜(包括上海福喜)的採購」。麥當勞和百盛正在加緊改換供應商。

  麥當勞(中國)在停止與上海福喜交易的同時,將供應商改換為了同屬美國福喜(OSI)集團的河南福喜。據稱河南福喜配備了福喜集團目前最新的設備,並剛剛于2013年10月投産。

  (菅原透 上海報導)

日本麥當勞改用泰國産雞肉

2014/07/28
  日本麥當勞7月25日決定停售「麥樂雞」等8種使用中國産雞肉的商品。受上海福喜食品使用過期肉的影響,日本消費者對中國産雞肉製品的擔憂日益加劇。不僅日本麥當勞,從上海福喜食品採購雞肉製品的全家也不得不採取週末開設臨時消費者諮詢窗口等應對舉措。

日本麥當勞改為使用泰國生産的雞肉製品
日本麥當勞25日下午3時向全日本的3100家店舖同時發出通知,要求停止銷售使用中國産雞肉製品的商品。在JR東京站附近的麥當勞店內,立式告示板上也貼有上述內容的通知。

  日本麥當勞從中國和泰國進口8種雞肉製品。除了上海福喜之外還從中國的其他供貨商進口雞肉製品,但是25日決定全部停售並改為使用泰國産品。受此影 響,有的店舖可能會出現庫存用光、商品售罄的情況。麥當勞尚未確定何時可解決缺貨的問題。將從各店舖回收並處理掉中國産雞肉製品。

  目前日本麥當勞沒有重啟採購中國産雞肉製品的計劃。日本麥當勞社長兼首席執行官卡薩瓦爾(Sarah L. Casanova)25日表示,「消費者對麥當勞的中國産雞肉製品的擔憂日益加劇。顧客對品牌的信任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將努力恢復顧客的信任」,並未透露 此事對業績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