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日本7成零售、餐飲企業的臨時工短缺

日本7成零售、餐飲企業的臨時工短缺

2014/07/22
在日本,零售業和餐飲店舖運營不可或缺的臨時工和兼職的短缺正日趨嚴重。日本經濟新聞社(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以該領域主要企業為對象進行的問卷調查顯 示,實際進行回答的企業約7成表示面臨人手短缺。這些企業中6成企業回答稱,今後消除人手短缺也沒有時間表。由於日本經濟復甦,人手短缺可能走向長期化, 甚至已經出現了為此縮小業務的企業。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6月以282家零售和餐飲上市企業為對象首次實施了問卷調查,調查得到了139家企業的回答。臨時工和兼職者佔店舖人員的7成以上的企業約佔了這139家企業的60%左右。
 
     在調查中67%的企業回答「感到人手短缺」,而3%的企業稱「人手短缺已達到對業務造成影響的程度」。作為人手短缺的原因,調查請受訪企業勾選所有適合自 己企業的原因,結果顯示選擇「由於新開店增加,需要新人手」的企業佔65%,而回答「由於跳槽等原因,辭職者出現增加」的企業佔41%。而在感到手短缺的 企業中,對於消除人手短缺的預測,回答「目前無法確定」和「完全無法確定」的企業合計佔60%。

  各企業在通過加強店舖運營,應對人手短缺。丸悅公司(MARUETSU)將削減旗下小型超市的所需人員。通過積極利用商品自動訂貨系統等,將臨時工和兼職打工者根據蔬果和鮮魚等部門的繁忙程度,進行靈活配置。

  超市Valor也計劃通過削減店內食品加工業務來減少所需人員。而吉野家為了能大量錄用體力方面存在不足的女性和高齡人員,將力爭提升作業效率,討論改進烹飪家電和調整店內佈局。

  此外,部分企業對業務的縮小也很明顯。「居酒屋」連鎖店的和民2014年度將關閉旗下的60家店舖,約佔其日本國內餐飲店的10%。和民將把這些關閉了的 店舖的員工分配到周邊還在營業的店舖,以提升每家店舖的員工人數。而Ringer Hut將縮短郊外等店舖的營業時間。

   日本國內臨時工和兼職者人數約為1300萬人,佔勞動力整體的25%左右。而零售和餐飲行業大量使用了臨時工和兼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