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14

自由時報:台政黨6年暴增逾百 多主張統一 疑為中共統戰

自由時報:台政黨6年暴增逾百 多主張統一 疑為中共統戰

2014-7-25 13:45:40
台灣《自由時報》今日報道, 台灣政黨數量由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時的139個,增至上週的254個,6年來增長逾80%,但是有新增的政黨疑向大陸靠攏,支持兩岸融合和統一,不 排除有大陸密切關係人士撐腰。有學者認為上述策略跟大陸在香港扶植「保皇黨」相似,擔心這股勢力所累積的選票,會成為左右2016年總統大選結果的重要因 素。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不少新增政黨都以「中華」、「中國」為名,大多都明確主張統一,另外一些中國籍配偶也在台灣成立政黨。董立文相信,大陸在香 港以扶植保皇黨的方法左右選舉結果、確保優勢,事實證明可行後,遂於台灣「複製」經驗,「中國注意到,如果能掌握3到5%的選票,就可以左右總統大選,決 定台灣的未來」。
董立文又說,這些新興小政黨並非孤立存在,而是具高度分工與緊密串聯,還成立聯誼會,每年舉辦大型聯誼活動。以上月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所到之處都有歡迎隊伍,就是這些政黨團體背後動員的結果。
部分新政黨主打兩岸關係
根據中華民國《人民團體法》,人民團體分為職業團體、社會團體及政治團體3類,有30位以上成員、由年滿20歲人士擔任發起人,檢具申請書等相關文件後,即可向內政部申請許可。至於政治團體的定義如下:
以共同民主政治理念,協助形成國民政治意志,促進國民政治參與為目的,由中華民國國民組成之團體。
至於政團只要符合以下一項條件,即可定義為「政黨」:
一、全國性政治團體以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為目的,依本法規定設立政黨,並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備案者。
二、已立案之全國性政治團體,以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為目的者。
馬英九在2008年5月20日就任總統,根據台灣內政部民政司提供的政黨名冊,當時只有139個政黨,但是往後成立的政黨大幅增加,部分政黨開宗明義是以兩岸關係作主打,例如「海峽兩岸和平大聯盟黨」、「中華蓬萊兩岸合一大同盟」、「中華兩岸文化經濟黨」等。
對於小政黨是否有中國經費資助的問題,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黃正雄向《自由時報》承認,政黨很多捐款可能是透過非正式管道,如果沒人檢舉、財務報告上也沒寫,內政部很難查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