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14

這是一場賭上政治生命的博弈

這是一場賭上政治生命的博弈

2014/07/28
中國有句俗話説「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對於這句俗話反映的現實,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似乎正感到焦躁不安。通過「簡政放權」來提高經濟效率,對於現有增長模式已接近極限的中國來説是無法迴避的課題。但不管中央如何搖旗吶喊,借助各種手段阻礙改革的勢力卻在不斷湧現。

      李克強的嚴厲批評

  7月16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國務院出台政策措施推進情況督查彙報並部署整改工作。會議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門重佈置輕落實,存在推諉 扯皮現象」。對於地方政府和各部委沒有根據中央的指示採取行動,李克強想必會非常不滿。因此會議強調「對督查發現的問題,既要依法依規追責問責,又要列出 清單,明確時限、落實責任、逐項整改,兌現承諾」。同時要求,「整改情況要限期報告國務院,決不允許‘走過場’」。

此前國務院向16個省(區、市)和27個部門和單位派出了督查組,調查改革措施的落實情況。16日根據督察結果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雖然會議指出 「總的看,地方和部門推進各項政策措施取得積極進展」。但首先給予積極評價是中國的慣例,而之後顯示出的批評才是會議的核心。

  在批評「輕落實」之後,會議還指出「部分幹部缺乏責任意識,遇到困難‘躲著走’、不作為、不擔當、懶政鬆懈」,「有的搞選擇性落實、象徵性執行」。通過這些批評的詞句,外界難免要認為所謂「取得積極進展」只是表面上的評價。

  實際上,在15日由國務院組織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李克強對與會專家等説及了同樣的問題。他説,「一些官員不同程度存在‘不作為’現象,有時甚至找不到蓋章的人」。發展到這種程度,如果在日本,首相將不免被在野黨批評為缺乏執政能力。當然,中國有中國的獨特之處。

  在這裡可以看到和中國新領導層為敵的那一群人的真實面貌。一言以蔽之,就是既得利益群體。既得利益群體廣泛分佈于中央和地方政府,因此問題非常嚴重。面對遍佈社會各個角落的違法和腐敗,按下葫蘆浮起瓢的「打地鼠」遊戲將沒有盡頭。

      賭上政治生命的博弈

  分從約1年半之前中國新一屆領導人上台開始,賭上政治生命與既得利益群體展開的博弈就拉開了帷幕。首先是發佈「節儉令」,嚴禁官員奢侈腐敗。其背景是官員過著與合法收入不相符的奢侈生活,招致了百姓的不滿。

  試圖從經濟政策層面入手解決上述問題的就是李克強提出的簡政放權。削減官員手中的權力將讓他們變得難以腐敗。「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李克強主持的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顯示出簡政放權與根除貪污腐敗密不可分。

  16日中國政府發佈的4~6月GDP增長率為7.5%,較1~3月提高了0.1個百分點。維持了大的增幅。不過這是中國政府出台「微刺激」政策的結果,並不是經濟轉型取得了成功,從而防止了經濟的惡化。

  這樣下去情況不妙。正因為身處權力中樞,李克強應該更清楚當前的經濟增長模式已迎來極限。但是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中國,似乎並不是所有官員都抱有同樣的危機感,也不是所有官員都明白這關乎到黨和國家的命運……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吉田忠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