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馬航墜機改變世界經濟地緣政治學? 日本自衛隊軍官將首次擔任多國部隊司令

馬航墜機改變世界經濟地緣政治學?

2014/07/22
    發生在烏克蘭的馬來西亞航空墜機事件是以單純的插曲劃上句號?還是將動搖整個世界?目前還難以斷定。在美國影響力日趨減弱的背景下,該如何認識地緣政治風險的連鎖反應?對於市場來説這將是重大課題。

   擊落馬來西亞客機的導彈是從親俄羅斯派地區發射的——7月18日在白宮舉行緊急記者發佈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樣表示。歐巴馬看法是很有可能是親俄派所為。

圖為歐洲安保合作機構額人員在烏克蘭東馬航墜機現場及親俄派武裝(reuters-kyodo)
  馬來西亞飛機在地面以上約1萬米(3.3萬英呎)高空飛行,高於作為禁飛空域的3.2萬英呎。擊落飛機的是被稱為山毛櫸(BUK)的俄羅斯制地對空導彈,此次的飛行高度完全在射程之內。

  雖然尚不清楚發射導彈的是俄羅斯軍隊還是親俄派烏克蘭反政府勢力,但美國政府正在加強批評俄羅斯的姿態。「憤怒、痛苦、疑惑」—— 美國《時代》週刊(電子版)如此報導。

  馬來西亞航空今年第2次遭遇嚴重慘案。但是,此次是由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馬航與荷蘭皇家航空公司(KLM)聯合運營的航班。

  在283名乘客中,180多人為荷蘭人。此外由於大量國際愛滋病學會相關人士搭乘該客機,歐美媒體已經沸騰。

  此外,此前已很緊迫的烏克蘭局勢也進一步升溫。傾向於這種看法的市場相關人士也被迫再一次認識到地緣政治風險的升溫。

  事件發生當日的17日遭遇拋售的美國股票18日迎來急劇反彈。市場一廂情願地認為事件的影響是有限的,但不容忽視的是,其背後的問題已經再次浮出水面。這是美國歐巴馬政權拒絕擔任世界警察帶來的全球爭端連鎖反應。

  好像是與此次的客機遭擊落事件相呼應,以色列內塔尼亞胡政權17日開始對巴勒斯坦臨時自治區加薩走廊實施地面進攻。這可能是因為對伊斯蘭基本教義組織哈馬斯針對以色列核設施實施的導彈攻擊感到擔憂。

  就在這之前,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相繼控制了伊拉克國內的主要城市。很難判斷中東的下一個火種將出現在哪。

去年9月,歐巴馬政權放棄對敘利亞進行軍事干預,美國無所作為的評價不斷擴大。而在烏克蘭問題上,對於俄羅斯在事實上合併克里米亞,歐巴馬政權一直在袖手旁觀。

  在烏克蘭,親俄派武裝勢力對18日啟動客機墜毀現場調查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調查團進行了阻撓。這無論如何都是不應該的。在對俄經濟制裁方面感到猶豫不決的歐洲方面或許也將與美國保持步調一致,加強制裁。

  巧合的是,在客機遭擊落事件發生的前一天即16日,美國和歐盟(EU)決定加強對俄制裁。美國將制裁對象擴大至俄羅斯最大石油企業俄羅斯石油公司等俄羅斯主要企業,將斷絕這些企業在美國籌集資金的渠道。此外,歐盟也將停止歐洲投資銀行(EIB)提供新的項目融資。

 美歐終於開始採取行,但陷入困境的俄羅斯是否將投入中國的懷抱呢?此外,在美國目光被烏克蘭和中東吸引為良機,會不會有國家在東亞等地享受「閻王不在,小鬼翻天」之樂……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瀧田洋一











歐巴馬:俄羅斯有責任

2014/07/22
    圍繞發生在烏克蘭東部的馬來西亞飛機墜毀事件,美國總統歐巴馬7月21日批評稱,親俄羅斯派武裝勢力阻礙了調查,從現場取走了證據。歐巴馬向俄羅斯總統普 丁呼籲稱,「俄方有責任促使親俄派勢力協助調查」。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譴責日趨高漲,另一方面,普丁政權則陷入窘境。歐巴馬讀完聲明,強調遺體的清理和國 際調查團具有透明性的調查是最重要課題。同時還指出「俄羅斯提供了武器,訓練了親俄派」。歐巴馬表示如果俄羅斯不對親俄武裝勢力施加影響力,將付出進一步 代價。

發表聲明的歐巴馬(reuters-kyodo)
據當地媒體報導稱,在客機墜毀現場,21日親俄派繼續阻撓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和烏克蘭政府人員的行動。由於夏季的炎熱,遺體的損毀仍在加劇,而親俄派損毀證據和盜竊遺物的嫌疑也浮出水面。

  在歐巴馬總統發表聲明之前,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針對墜機事件通過電視發表演説,稱「為了確保國際專家的安全,應採取一切舉措」,敦促親俄派為當地調查提供協助。另一方面稱「如果停戰狀態得以持續,就不會發生悲劇」,強調取消停戰的烏克蘭政府應該承擔最主要責任。

  普丁罕見地發表演説,是因為對國際社會的譴責日趨高漲存在危機感。由於本國國民遭遇大量死亡,荷蘭總理呂特21日在國會表示,「將討論採取政治、經濟、金融手段」,顯示出如果調查團在數日內無法進入現場,將不惜實施強有力的對俄制裁。

  路透社報導稱,加拿大外長貝爾德同一日宣佈,將對俄羅斯實施追加制裁。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1日下午舉行緊急會議,預計將通過決議,敦促親俄派武裝勢力允許調查相關人士全面進入墜機現場。雖然俄羅斯擁有否決權,但決議得到通過的可能性正在加強。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稱,親俄派組織高官21日針對放在現場附近車站冷藏車內的死亡者遺體表示,同意在荷蘭和馬來西亞專家抵達當地之後轉移至東部哈爾科夫。

  俄羅斯此前的戰略是在積極修復與歐洲各國關係的同時,在俄羅斯裔市民眾多的烏克蘭東部促成親俄派和政府的長期停戰,以保持影響力。由於墜機事件,這種戰略 似乎已經破産。對於普丁來説,拋棄親俄派也非常困難,前部長級官員之一表示,「俄羅斯外交已經進入看不到未來的泥潭」。

(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田中孝幸 莫斯科報導)



烏親俄派向馬來西亞移交黑盒子

2014/07/22
      圍繞馬航客機墜毀事件,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州的親俄派組織高官7月22日將記錄墜毀飛機飛行數據的2個黑盒子移交給了馬來西亞方面。而存放遇難者遺體的冷 藏車輛已從位於事故現場附近的火車站駛向烏克蘭東部的哈爾科夫。預計遇難者遺體將空運至荷蘭,並由各國專家進行身份確認工作。

 烏親俄派向馬來西亞專家移交失事飛機黑盒子(7月22日,烏克蘭頓內次克州,REUTERS-KYODO)
親俄派和烏克蘭政府已經同意在墜機現場半徑40公里範圍內停戰。22日,多個國際調查團的人員預定進入當地。在事件發生5天後,調查真相的工作終於全面展開。

  據路透社等報導,被移交給馬來西亞當局的黑盒子「處於良好狀態」(馬來西亞政府相關人士)。

  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要求親俄派對現場調查提供全面協助。有分析認為,一直阻撓國際調查團活動的親俄派的態度之所以轉向合作,是因為俄羅斯施加了壓力。由於在遺體清理和調查真相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歐盟(EU)內部有可能對全面啟動對俄制裁持慎重態度。

    (田中孝幸 莫斯科報導,御調昌邦 布魯塞爾報導)


日本自衛隊軍官將首次擔任多國部隊司令

2014/07/22
      日本政府將派遣自衛隊軍官擔任非洲東部索馬利亞海域亞丁灣反海盜的多國部隊的司令官。多國部隊的司令官職務由參加國輪值擔任,每3個月更迭一次。如果自衛 隊軍官能擔任多國部隊的司令官,這將是日本自衛隊創立以來首次。日本政府希望以此來擴大自衛隊對國際社會的貢獻。

      計劃2015年5月派出海上自衛隊的上將級軍官。日本防衛省高官充滿期待的表示「司令官需要在多國間進行協調,將積累重要的經驗。今後,還將在多國間的部隊管理方面發揮作用」。



俄允諾動用對烏分離分子影響力


(路透莫斯科22日電)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說,將動用對東烏克蘭分離分子的影響力,促成對馬來西亞班機墜毀事故展開全面調查,但西方必須對基輔當局施壓,結束敵對狀態。
蒲亭也要求西方強權不要干預俄羅斯內政,還說有必要強化俄國的軍事能力,因應動作頻仍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保護俄國經濟不受「外部威脅」。
蒲亭在與國防和安全首長會議開始時說,「我們被要求動用對烏克蘭東南部分離分子的影響力,我們當然會竭盡全力,但那根本不夠。」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