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14

三星要和越南一起「去中國化」?

三星要和越南一起「去中國化」?

2014/07/14
在圍繞南海領土主權與中國對立日趨尖銳的越南,韓國三星集團正持續展開積極投資。三星7月決定建設用於智慧手機等的顯示器工廠。三星在越南製造的産品主要 是手機,而目前零部件採購方面則依賴中國。三星希望通過提高在越南當地的採購比例,降低依賴中國的風險。為了甩開其他在決策上需要較長時間的外資企業,三 星似乎在第一時間迎合了越南政府力爭在經濟上「去中國化」的想法。

三星計劃在越南北部北寧省的手機工廠附近建設顯示器工廠
三星集團旗下的零部件廠商三星顯示器公司7月2日從越南北部北寧省的人民委員會獲得了建設工廠和研發(R&D)設施的投資許可。投資總額將達到10億美元。預計新工廠將負責智慧手機和電視等使用的高解析度顯示器的生産和研發。

  三星集團以生産智慧手機等的三星電子為核心,在此次的顯示器工廠之前,已經在北寧省取得了累計25億美元的投資許可,並一直在運營工廠。北寧省工廠擁有4 萬名以上員工,加上附近的太原省第2工廠,手機産量佔到三星全球銷量的近40%。而在5月上旬中國和越南的對立加劇之後,越南工廠開始面臨供應鏈(零部件 供給網)被中斷的風險。

  對於越南的三星手機工廠來説,中國是重要的零部件採購來源地。作為重要零部件,液晶顯示器的模塊電路在中國廣東省東莞市的三星顯示器工廠生産,然後通過卡車運往越南。如果中越對立逐步升級、兩國邊境萬一被關閉,向中國採購零部件必將受到影響。

  從越南當局獲得投資許可需要較長時間。在中越對立加劇之前,三星其實就已經開始討論將顯示器工廠遷往越南。但是,三星新建這家工廠的意圖不僅僅在於將生産集中於越南以提升手機生産效率,還被認為是在規避政治風險。

  在越南北部的永福省,生産智慧手機攝像頭模塊的韓國的電子零部件廠商PowerLogix公司將於7月啟用新工廠。該公司計劃量産面向三星電子的高像素攝像頭模塊。由此可見三星為了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已經進行了週密佈局。

 
越南政府對三星的動作表示了歡迎。借助三星的力量,「手機和零部件」在2013年越南出口産品中首次躍居首位。以手機成品為主的這一門類佔同一年越南出口總額的約16%,契合了以出口為中心的越南的增長戰略。

  目前課題是零部件採購嚴重依賴中國。在越南進口産品類別中「手機和零部件」的約70%依賴中國。這其中的大部分被認為是零部件。換句話説,越南的主要産業被中國卡住了「脖子」。

  「需要儘快改變對中國的依賴」,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6月對該國國營媒體等如此表示。越南當局似乎已經命令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採取行動「去中國化」,而三星的動作也正好與此呼應。

  越南此前將道路、鐵路和發電站等很多基礎設施建設訂單交給了中國企業。但日資企業相關人士推測,「此前能低價迅速完成建設的中國企業受到歡迎,但今後交給其它國家的訂單將增加」。

  對於越南來説,作為具有實力的替代企業,三星首先得到了關注。2013年,三星集團與越南政府簽署了備忘錄,就共同推進越南的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達成共識。三星方面已經顯示出參與投資火力發電站、機場、造船廠和石油化學聯合企業等的意願。

  三星集團在越南的累計投資額截至2013年底達到57億美元。此外還計劃在越南南部建立家電工廠。如果還能獲得基礎設施項目訂單,總投資額達到100億美元也並非難事。

  另一方面,如果對三星的依存度提高,三星的投資方針和業務動向也有可能對越南構成新的風險。實際上,越南三星手機工廠的出口額2014年1~6月比上年同 期下降1.3%,自2009年工廠投入運行以來,首次出現了同比下滑。對越南來説,與依賴中國一樣,過度依賴三星或許也是「大忌」。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河內支局 伊藤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