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14

從監控視頻中鎖定特定人的聲音

從監控視頻中鎖定特定人的聲音

2014/07/29
日本松下公司開發了一種可以從錄製的影像中提取特定人物聲音的安全系統。該系統的工作原理是,通過裝有超廣角魚眼鏡頭的監控攝影機判斷出某個人的具體 位置,然後用專業麥克風獲取距離該人最近的聲音。這種新的安全防範系統計劃於9月發售,預計將被金融機構等所採用。包括監控攝影機和麥克風的套裝價格預計 為3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88萬元)。

360度超廣角攝像頭和錄音麥克組合使用的安防設備
該安防系統將直徑4厘米的球形攝像頭和環狀麥克風組合起來安裝到天花板中。在電腦讀取錄製的影響數據時,可以即時計算出特定對象的位置坐標。然後在附近找出距離特定對象最近的麥克風,進而獲得最清晰的聲音。

  銀行營業廳採用這個系統後,就可以清楚記錄下窗口服務人員和客戶的對話,防患于未然。據稱該系統若安裝在3米高的空間裏,則可以覆蓋半徑10米範圍。

  採用360度的監控攝影機,像素達到310萬。超廣角的魚眼鏡頭會使影像發生扭曲,不過該系統自帶視頻修復機能。外圍的環狀麥克風內設有16個等間隔排列的小型麥克風,可以根據需要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