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14

梁振英懼怕民意 門常開 鬼祟落閘

梁振英懼怕民意
門常開 鬼祟落閘 

【本報訊】民怨沸騰,堂堂特區政府怯懦得容不下一個自由開放的公民廣場。啟用三年,特區政府就撕破「門常開」的假面具,昨天清早忽然在公民廣場鬼祟落閘, 準備架設三米高鐵閘圍封廣場,日後禁絕市民於晚上進出。警方更一度出動機動部隊進駐政府總部戒備。人權組織及示威團體均怒斥政府以高牆隔絕民意。
記者:白琳 蔡朗清
反國教運動的12萬人,把政總東翼前地變成「公民廣場」。但屬於公民的廣場將變成「監獄」。該處昨晨突然架起圍板,到立法會上班的職員都議論紛紛。政府早 上7時同步發出新聞稿,稱因應近期立法會示威,東翼前地即日至8月底關閉。圍欄工程完成後,廣場每天晚上11時至翌晨6時關閉,除職員、議員及記者外,其 他人士不得內進。市民可繼續向行政署申請於周日及公眾假期指定時間到前地集會。

辯稱提升防禦能力

行政署發言人補充,政府認為有需要改善保安基建提升「防禦能力」,將會在東翼前地周邊及連接扶手電梯的入口豎設約三米高的圍欄,並在行人路旁及車輛入口加 設防撞短柱,保障當值人員安全,同時在西翼大樓低層面向夏慤道的玻璃外牆加設防撞欄,預算開支為200萬元。發言人強調,政總保安安排屬「內部事務」,圍 欄不涉公眾地方。
鬼祟施工,政府亦相當心虛。署理警務處處長馬維騄昨證實,警方出動了一隊機動部隊人員到政總作「預防性部署」,因擔心設圍欄或引 發衝突。記者昨午到場視察,廣場上再沒有公民,換成鐵製圍板重重圍封。廣場正中的旗杆拆下國旗及區旗,東翼入口亦落了大閘,落客區有兩部挖泥機進駐,另有 多個準備裝嵌、大約三米高的鐵欄。
警方在面向添美道的鐵板外,設置兩重鐵馬並掛上「警察通道」的標示,似是防止路人接近圍板。
下午一陣強風將鐵馬吹倒,警方才將之移開。特首辦外泊有至少六部警車,警力明顯加強。所有進入政府總部的職員、記者,都要從二樓電梯口後方的職員通道步入大樓。途人則須繞大圈循添美道登上行人天橋。
學 民思潮發言人周庭指政府明顯針對佔中,但強調公民運動不會停止。政府自反國教就以鐵馬包圍旗杆,更在東北示威期間封閉公民廣場。民陣成員陳倩瑩斥政府「斬 腳趾避沙蟲」,「門常開、聽民意,𠵱家走晒數。繼續唔聽民意,再多小動作都係枉然」。

何俊仁斥極低能 擬覆核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要求政府盡快撤回安排。今次公民廣場架設圍欄,比舊政總架起圍欄更倒退。他指政府當年以門常開美化新政總,如今終於撕破假面具,擔心 政總從此「中聯辦化」,刻意縮窄門外示威空間,「門外又係有啲花槽阻住,搞到人車爭路、警民衝突,雙方都付上沉重代價」。
公民黨陳家洛斥政府鬼祟 兼核突,質疑梁振英懼怕政改方案進一步激起民憤,才會「起個高牆圍住自己」。他說,有很多公務員私下向他表示感到「羞家」。陳稱會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下 周一到立法會講述政改報告時要她交代。民主黨劉慧卿說:「我都唔知邊啲人諗咁渣嘅橋出嚟。你估你閂晒就冇人嚟示威?邊個話畀佢(梁振英)聽㗎?希望唔係嗰 個馮煒光(新聞統籌專員)啦。」
政府突然在公民廣場外豎設圍欄,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斥「極之低能、不理性」,對示威者「高度設防」,剝奪表達自 由,正考慮司法覆核,並要求即時停工。有市民也不齒行為,主動向何俊仁表明願意申請法援。

 

行政署反口 封殺夜間集會

20,734
■蘇錦樑昨午須繞過公民廣場到行人天橋。
【本報訊】梁振英出任特首以來,公民廣場舉行過多次數以萬計、甚至逾10萬人的示威集會,放工後的市民晚上聚集、有的通宵留守。本報翻查資料,發現行政署 早在新政總啟用前曾信誓旦旦,聲稱公民廣場通道24小時開放,如今卻反口,禁止公眾晚上至凌晨進出,變相封殺夜間集會。

曾指廣場通道24小時開放

立法會文件顯示,行政署與新政總承建商於2011年7月到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講解新政總通道安排。時任副行政署長鄧婉雯在會上指出,廣場通道「原則上24 小時讓議員及公眾使用」,在大型遊行實施人流管制時,才會限制出入或考慮封閉扶手電梯,「只會在這情況下,議員或其他的公眾人士才可能未必可以使用該道 路」。
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嚴迅奇更在會上形容廣場為「公共廣場」,從地鐵站到立法會有三條路線。行人可經添馬公園「悠閒行走」,或經添美道行人路;最方便的路線則是從天橋經過公共廣場通道,進入立法會電梯大堂,適合「趕時間」、「急步走」。
本 報昨詢問政府的新安排是否違反承諾,行政署無正面回應,只稱豎設圍欄後,「日常往來」政總或立法會的市民仍可如常進出,晚上至凌晨則只准立法會議員和持職 員證或記者證者進出,「一般人士不得內進」。是次工程連官員也「冇路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午須繞過公民廣場,經添美道行人路上行人天橋。在 門常開下,蘇局長對記者的提問一概不回應。



蔣麗芸讚慳番修玻璃錢

24,252
■蔣麗芸認為加設圍欄是為了防患未然。資料圖片
【本報訊】門常開「落閘」,建制派議員均認為,在近日的暴力示威情況下,政府總部東翼加建圍欄合理。鑑於較早前發生立法會被示威者衝擊事件,加上佔中運 動,政府總部確有需要加強保安,防範日後再發生類似衝擊事件。

對議員出入造成不便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說,政府總部原本的設計較為開放,但最近發生有人衝擊立法會事件,政府總部要採取一些措施,而且未來又有「所謂」佔中行為,政府應防患於 未然,重新調整保安,以免發生甚麼事情,都不至於難以防備。
譚耀宗亦承認施工期間,連接立法會和政總的行人通道關閉,短期內會對議員出入造成不便,但他覺得可以接受,相信只是暫時保安措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認為,加設圍欄是為了防患未然,避免一些較激進的行為再造成破壞。「咁你撞爛晒啲玻璃,撞爛晒啲外牆,呢個維修都唔少錢」。她又認為有關工程不會阻礙市民集會的權利。
曾在政總外絕食抗議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的正義聯盟李偲嫣,則不滿政總無通知她便清走了她擺放在政總外的示威物品,她希望這只是過渡安排,不應因激進示威活動而違背政府總部門常開的設計。

迴避示威 董建華開先例

19,609
■第一屆特首董建華上場後,在舊政總安裝10呎高鐵圍欄。資料圖片
【本報訊】梁振英政府在政總外加建鐵欄,與前特首董建華在舊政總築鐵閘的作風一模一樣。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見證政府總部回歸走向封閉之路後,他說,1997年前到舊政府總部示威,完全沒有鐵閘攔阻,「已故首相戴卓爾夫人訪港喺政總,我走埋去示威」。

原設計寓意廣納民意

97年後,第一屆特首董建華上場,舊政總前的矮石柱,在過渡後四個月,變成了花費240萬元的十呎高粗黑鐵圍欄,「但最初門口開住,我都曾經入到去示威;之後,董建華因迴避居權案示威,將大門關上」。
社會福利署前助理署長簡何巧雲曾對本報表示,「七十年代政府總部沒鐵欄、鋼閘、保安員,巿民可以直達輔政司辦公室」。董建華上場後一切改變,政總安了鐵欄、鋼閘,保安外判24小時把守,姿態上隔絕民意。
前特首曾蔭權推介新政總時,一度表示,門常開設計,是提醒要時刻秉持開明開放,廣納民意的態度。政總建築師嚴迅奇曾指,最基本設計是每處地方也可示威。羅沃啟指「香港又唔受恐怖襲擊,唔明點解要關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