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美國對俄制裁擴大至大型能源企業 中國撤走南海鑽井平臺 日本將與英國共同推進導彈研究

安倍將歷訪中南美5國

2014/07/16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7月25日至8月4日訪問巴西、墨西哥等中南美5國。這是自2004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以來,時隔10年日本首相再次正式訪問該地 區的單個以上的國家。安倍將在巴西就日本今後的中南美政策問題發表演講。該地區有購買慾求的中産階層正在增多,經濟呈現增長。安倍此次歷訪也是希望借力促 進日本經濟的增長。

     安倍出訪的5國分別是墨西哥、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倫比亞、智利及巴西。訪問期間除與各國首腦舉行會談之外,安倍還將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與加勒比共同體成員國舉行首次首腦會議。加勒比共同體由加勒比地區的14個國家組成。

      整個中南美地區人口總計約6億,地區國民生産總值(GDP)為6萬億美元。安倍將這一地區定位為重要的增長市場,將親自推動日本企業進入該地區和對該地區 的出口。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7月15日的記者會上強調,「中南美作為全球生産基地、增長市場以及資源供應地,對日本經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日本有意參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因此安倍此次歷訪的另外一個目的是希望在2015年進行選舉之前,預先獲得該地區的支持。菅義偉表示,「(這些國家)是和日本共有民主主義、法治等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將通過訪問進一步強化日本與各國的關係」。

      在該地區,中國也旨在通過提供經濟援助來擴大影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5日開始訪問巴西及古巴等拉美4國。安倍此次歷訪也有對抗中國在該地區開展外交活動的目的。

      此外,1959年首位訪問中南美地區並構築友好關係的日本首相,正是安倍的外祖父,時任首相岸信介。因此,據稱對於此次訪問安倍也寄託了濃厚的個人情感。




莫迪外交首秀 與中國談經濟

2014/07/16
5月就任的印度總理莫迪7月15日在巴西舉行的金磚五國(BRICS)首腦會議上,正式踏上了外交舞臺。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首腦會談,顯示出以經濟為武器,優先實際利益的姿態接近中國。

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xinhua-kyodo)
「中印用一個聲音説話,全世界都會傾聽。中印攜手合作,全世界都會關注」,在會談上,習近平帶著笑容可掬的表情對莫迪這樣説。習近平表示,歡迎印度以創始 國身份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而莫迪則回應稱,「正在積極商討」。兩國首腦會談了80分鐘,達到原定計劃的2倍,而政治課題基本被擱 置。

  對於高舉經濟改革旗幟的莫迪政權來説,吸引來自中國的投資不可或缺。莫迪直接向習近平表示,印度有建設專門服務於中國企業的專用工業園區「中國商務園」的準備,希望中國進行大規模投資。目前印度國內的5個州已經提出申請。

  印度受慢性的對華貿易逆差困擾,莫迪政權認為,為了消除不均衡,製造業的培育和投資的擴大是當務之急。莫迪在會談時,似乎提出希望中國方面在基礎設施開發和鐵路部門進行投資,同時要求中國在藥品和信息化技術(IT)領域開放市場。

  習近平邀請莫迪參加11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同時邀請印度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組織(SCO)。印度智囊政策研究中心認為,「為了對抗日美主導的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議(TPP),中國希望拉攏印度加入亞洲主導的多邊貿易協定」。

  關於中印之間的邊境問題,習近平表示通過談判早日解決,而莫迪也表示了贊同。印度軍方高層、陸軍參謀長7月將時隔9年訪華,建立互信的動作已經啟動。另一 方面,為了避免爭端而開設連接兩國軍方司令部的熱線等具體舉措仍未取得進展。在領土問題和安全保障方面,首腦之間的互相試探仍將持續。

(岩城聰 新德里報導)




日本稱將對美歐的新一輪對俄制裁保持合作

2014/07/17
美國和歐盟就烏克蘭問題分別決定對俄羅斯展開新一輪制裁,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7月17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國的基本態度歷來就是與七國集團(G7)保持合作」,並表示將根據美國和歐盟的動向「靈活的加以應對」。



普丁為規避孤立展開外交戰

2014/07/17
      金磚國家峰會于7月15日開幕。俄羅斯總統普丁在會議開幕之前,就相繼與中國和巴西的首腦等舉行了會談。就以資源領域為核心加強合作關係達成了共識。俄羅 斯之所以借金磚五國會議之際展開積極外交戰,是希望避免在國際社會上遭受孤立,並尋求構建對抗日美歐的軸心。

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會議歡迎儀式的普丁(TASS-KYODO)
普丁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會談。據俄羅斯總統府消息稱,普丁對中俄關係進一步發展表示了期待。另據中國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回應稱「要在軍事、安全等領域多采取務實聯合行動」。

  普丁同一日還與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了會談。國營石油企業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表示將收購巴西的合資公司,以加強資源勘探業務。此外,國營原子能企業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已經決定為巴西核電站建設提供協助。

     7月12日,俄羅斯與阿根廷舉行了兩國間首腦會談,簽署了有關核能開發及核技術合作等的一些列文件。在此次對包括古巴和尼加拉瓜在內的中南美的歷訪中,普丁凸顯了展開積極外交的姿態。

  其背景是俄羅斯與歐美關係陷入冷卻。在中南美,很多國家是對美式自由主義經濟持批判態度的左派政權,一直反對美國。此外,巴西在美國政府針對總統羅塞夫的電話竊聽問題曝光之後,對美關係一直磕磕絆絆。

      普丁希望利用這種反美情緒,加強與中南美各國的合作。此外,有分析認為俄羅斯還希望加強金磚國家的團結,以牽制持續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的日美歐。

      不過,金磚國家也並非鐵板一塊。印度新總理莫迪計劃展開包括美國在內的全方位外交。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于7月17~23日訪問阿根廷、委內瑞拉和古巴,中俄間也呈現出在中南美外交方面展開競爭的格局。

        石川陽平 福塔萊薩(巴西東北部)

美國對俄制裁擴大至大型能源企業

2014/07/17
       美國總統歐巴馬于7月16日宣佈,圍繞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對俄制裁,將把俄羅斯主要能源企業和銀行列入新一輪制裁名單,其中包括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 (Rosneft)等。歐巴馬總統在聲明中表示,「俄羅斯並沒有採取行動緩解烏克蘭的緊張局勢」。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在薩哈林島海域開發的「薩哈林-1 號」石油與天然氣開發項目,日本企業也參與其中,此次制裁或將對此産生影響。

美國總統歐巴馬7月16日宣佈對俄羅斯展開新一輪制裁
    新一輪制裁名單中包括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天然氣企業諾瓦泰克公司(Novatek)、國營天然氣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公司旗下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 (Gazprombank)、俄羅斯國營企業對外經濟銀行(VEB)以及國防企業卡拉什尼科夫集團等。美國將禁止美國公民和在美居住者向制裁對象提供融資 和進行金融交易等。這些企業在美國籌集資金將受到大幅限制。

    美國此前顧及與俄羅斯在經濟方面具有相互依存關係的歐洲等,以普丁總統的親信等個人為中心實施了制裁。歐巴馬總統針對此次的新一輪制裁表示,「本次制裁在 打擊俄羅斯的同時,為了減少對美國和美國同盟國企業造成的影響,集中圈定了制裁對象」。此次制裁在金融方面施壓的同時,並未對貿易等追加限制措施。

    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丁16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對記者表示,「美國政府將因自己的行動讓其本國的大企業蒙受損失」,顯示了美國的新一輪制裁將給在俄羅斯投 資的美國大企業帶來不良影響的看法。此外,陪同普丁出訪的親信、俄羅斯石油公司董事長伊戈爾·謝欽16日也對制裁表示了強烈反對,並表示將在探討相關情況 的基礎上,確定與美國企業今後的合作等。

    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在北冰洋大陸架油氣田和「薩哈林1號」項目與美國石油企業埃克森美孚正在展開合作。如果埃克森美孚撤出這些業務或者暫停參與,日本企業必將遭受影響。

    在烏克蘭,政府軍和親俄派武裝勢力的戰鬥仍在持續。美國國務院14日表示,已確認了俄羅斯坦克和武器向親俄派的軍事基地進發的視頻,評批了俄羅斯。美國國防部16日宣佈,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的俄羅斯軍隊在最近幾週內增加至了1萬2千人。

     (川合智之 華盛頓)

 烏克蘭危機 美歐升高制裁 俄:關係入死胡同
美國再對俄羅斯施加新制裁,對象包含俄羅斯大銀行之一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 Co)以及知名槍械製造商卡拉希尼柯夫(Kalashnikov)等。俄羅斯總統普亭警告,美國制裁將使美俄關係步入「死胡同」。

歐盟也要求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不要再與俄國簽署新的金融協定。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美國需要看到俄羅斯對結束烏克蘭邊境衝突的具體行動,而不是空談,但迄今俄國均未採取降低烏克蘭緊張局勢的任何步驟。

目前烏俄邊界地區估計有1萬到1萬2000俄國部隊,美國指責俄羅斯持續提供烏克蘭東部分離份子武器與支持,造成烏克蘭局勢動盪不安。

●俄重啟古巴基地 監控美

為了試圖打破因烏克蘭危機導致的外交孤立局面,俄羅斯媒體報導,俄、古兩國已同意重啟俄國位於古巴洛爾德斯的超大型訊號情報(SIGINT)監控基地,以加強對美國的情報監控。

洛爾德斯SIGINT監控基地曾是前蘇聯最大的海外情報監控基地,於1964年古巴導彈危機結束不久後建立,1967年正式運作,2001年,由於營運成本過高,加上美國眾議院通過的《美俄信任及合作法案》規定俄方要關閉洛爾德斯基地才可商談重組債務,基地因此關閉。

●設備先進 可監控整個西半球

洛爾德斯基地與美國海岸距離僅250公里,配備有先進無線電監控設施,能夠監聽下至潛艇,上至海面戰艦、太空通訊衛星的美國無線電訊號,並為西半球的俄羅斯艦隊提供通訊服務。俄前情報主管特魯布尼科夫表示,洛爾德斯基地可讓俄政府監控整個西半球。

劉雲山等與日本民主黨黨魁會談

2014/07/17
      日本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7月16日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舉行了會談。對於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劉雲山批評稱此舉不利於東北亞安全。海江田回應稱「這是內政問題。有必要向中韓兩國做出明確的解釋」。

     海江田萬里還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舉行了會談。就11月在北京召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舉行中日首腦會談的可能性,王家瑞表示出謹慎姿態,稱僅僅會面沒有用,重要的是看談什麼。

      (中國總局)

日韓外交,被經濟寵壞?

2014/07/16
日本政府調查承認舊日本軍隊參與隨軍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引發了韓國的反對。日本對中國和韓國在歷史問題上的「共鬥」姿態也表示不滿。近日,首爾的一 家酒店在活動前一天突然決定拒絕承辦日本駐韓大使館主辦的紀念自衛隊創立的活動。日韓兩國的互相仇視為何會如此長期持續?

  「以日本人為對象的旅遊業者已開始出現倒閉」,韓國旅遊行業發出了哀嘆。2013年訪韓日本遊客相比上一年大幅減少22%。今年1~5月也出現了兩位數的減少。除了韓元不斷升值,日本不斷擴大的「厭韓」情緒也造成了進一步打擊。

      日韓能斷絕關係嗎?

  這將對日本企業的對韓投資産生微妙的影響。一位日資銀行相關人士表示,「已經出現對追加投資和新增投資感到猶豫的趨勢」。不過,如果僅觀察經濟領域,目前的負面情況仍然有限。

日韓關係惡化可以追溯到2012年8月韓國前總統李明博登上竹島(韓國名:獨島)。但是之後,雙方的經濟界一直異口同聲地表示,「幾乎沒有對業務産生消極影響」。

  眾多商務人士認為政治和經濟是彼此分開的。所以如今認為日韓無法斷絕關係或許更接近實際情況。

  攝像頭用半導體、液晶面板用薄膜、電容器……沒有日本製造的零部件,就難以造出三星電子的智慧手機。一名日本零部件廠商的高管誇口道:「如果我們停止供貨,三星將束手無策」,但同時也表示「失去客戶的我們也會很為難」。

  東芝今年春季以「違法獲取和使用(東芝的)半導體技術」為由,起訴了韓國SK海力士。但同時卻表示「將一如既往繼續推進與SK的新一代半導體共同開發」(高管)。這是因為單獨籌措鉅額資金非常困難。

  2月收購了韓國的大型水處理膜企業的東麗過去向韓國累計投資了2000億日元。東麗的日覺昭廣社長表示,「即使韓元不斷升值,仍然具有成本競爭力。韓國是重要的海外基地」,對業務擴大表示了積極意願。

  日本對韓國投資累計額僅次於美國,排在第2位。而在貿易方面,雙方分別是對方的第3大貿易國。「由於經濟關係穩定,政治才能安心地爭吵」,一名長期研究日韓關係的日本外交官如此分析。

      日韓應努力實現雙贏

  另一方面,經濟結構的變化也帶來了新的問題——日韓兩國了解對方的重要性變得越來越困難。

  在韓國的貿易整體中,日本所佔的份額在1970年代曾達到30~40%。最近已經低於10%。這是因為,韓國與其他國家交流的擴大速度超過了日韓貿易增長。中國所佔的份額已經超過了20%。

  在克服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之後,韓國企業借助雷曼危機後的韓元貶值東風,成長為日本企業的競爭對手。汽車、家電和鋼鐵等都是典型例子,過去日本眼中的「小兄弟」如今有時已經成為強有力的競爭對手。

  另一方面,以智慧手機為代表的日韓企業的雙贏關係則很難被一般消費者關注。三星同時也是向日本企業供應半導體等的零部件廠商。三星和日本企業的雙向交易被認為達到年均一萬數千億日元規模。

  其實非常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但卻得不到注意。因此,缺乏積極恢復被惡化的關係的能量。「相互之間的共同利益是什麼?需要重新加以思考」,長期研究日韓關係的日本外交官這樣強調。

  7月2日,兩國商工會議所主要人物齊聚韓國濟州島,磋商低增長時代的應對舉措。而5月在東京舉行的日韓經濟人會議則發表了包括「兩國在第三國攜手創造業務非常重要」等內容的聲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朴槿惠至今仍未舉行雙邊首腦會談。企業在不辭辛勞地推進對話。如果民間的努力反而招致了政治的不作為,這將是最諷刺的事情。

  (內山清行 首爾)

日本檢方再次決定對保釣人士暫緩起訴

2014/07/17
  日本那霸地方檢察廳日前對2012年8月登上沖繩縣釣魚台的魚釣島(中文名:釣魚島)的香港保釣人士等14人,再次作出「暫緩起訴」的處分決定。

  上述14人當時被日本警方以違反日本《出入國管理及難民認定法》,構成「非法入國和非法登陸」的嫌疑為由當場逮捕。2013年7月那霸地檢對他們作出了暫緩起訴的決定。

  此後,2014年1月負責審查檢察官的不起訴或暫緩起訴等決定是否正確的那霸檢察審查會認定那霸地檢的處分不當。

  本次,那霸地檢再次決定暫緩起訴,沒有改變原有立場。那霸地檢稱,之所以決定暫緩起訴,是因為考慮到上述14人「非法登島」的時間非常短,且均已被強制遣返。

  所謂暫緩起訴,是日本刑事訴訟法中的一項制度,即檢察官認為暫不提起公訴為宜的,可以暫緩提起公訴,併為被暫緩起訴人設定相應的義務。如果被暫緩起訴 人在法定的考驗期間內,沒有違背法定義務,那麼考驗期限屆滿,檢察機關就作出不起訴決定;如果違背義務,檢察機關則立即提起公訴。

美日韓對朝鮮的步調亂了?

2014/07/17
美國國務卿克里向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提出要求,希望日本和朝鮮圍繞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的磋商,避免對日美韓合作産生消極影響。同時,韓國在7月16日與 日本就朝鮮局勢舉行的磋商中也提到這一問題。在朝鮮相繼採取發射彈道導彈等挑釁行為的背景下,對於日本「以綁架問題為先」的姿態,越來越多觀點擔心將破壞 日美韓的步調一致,日本方面為了獲得美韓的理解,將全力作出説明。

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黃浚局(左)與日本亞洲大洋州局長伊原純一(7月16日,日本外務省,代表攝影)
據稱,在7日美國國務卿克里和日本外相岸田的電話磋商中,岸田外相就圍繞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的日朝磋商進行了説明,尋求美國對日本決定部分解除對朝經濟制裁的理解。

  多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克里在電話中提到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朝的可能性,進而指出「希望避免對美日韓合作産生消極影響。希望在充分溝通的基礎上加以推進」。

  美方對於日本單獨解除對朝經濟制裁感到擔憂,克里表示,「日美韓必須團結一致對朝鮮施加壓力,否則就沒有意義」。對此岸田外相解釋稱,安倍首相沒有訪朝的計劃,同時稱將與美國和韓國緊密合作。

  與此同時,韓國的擔憂也在加劇。正在訪日的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黃浚局16日與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州局局長伊原純一舉行了長約2個小時的會談。黃浚局表示支持日本解決綁架問題,同時呼籲「應避免在核武器和導彈問題上對日本與韓美的合作造成負面影響」。

日本外務省表示,兩人還提到了最近朝鮮相繼發射短程彈道導彈的問題,就採取強有力的應對舉措達成了協議。日本方面就朝鮮啟動有關綁架問題的重新調查和部分解除制裁進行了説明,獲得了韓方的支持。

  但是,黃浚局15日除了與日本的朝鮮問題專家等交換意見之外,在與伊原純一舉行會談之前,還會晤了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次長兼原信克,詢問了日朝磋商的現狀。韓國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韓國存在著希望日本與韓國和美國進一步協調步調的不滿情緒」。

  日本政府並未改變同時處理綁架問題與核、導彈問題的方針。其中舉措之一是日本提出配合8月上旬在緬甸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ARF),分別舉行日朝和日韓外長會談。日本希望展現出尋求同時解決綁架、核和導彈問題的姿態。

  日本政府內部有在東盟地區論壇舉行日美韓外長會談的方案。岸田外相希望在此之前訪美,直接向克里説明。日本政府認為,為了綁架問題取得進展,兩國的協助必不可少,打算隨著綁架問題取得進展,積極向美韓兩國進行説明。
 

中國撤走南海鑽井平臺

2014/07/17
       中國政府于7月16日宣佈,已在15日之前結束了5月在南海西沙群島周邊海域強行設置的石油鑽井平臺的資源勘探活動。預計中國與進行強烈反對的越南之間的緊張關係有望暫時降溫,但中國並未放棄主張擁有南海幾乎全部主權的強硬姿態。

中國在南海的鑽井平臺 reuters-kyodo
       中國方面似乎已經撤走鑽井平臺,轉移到了越南主張的專屬經濟區(EEZ)之外。負責鑽探作業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表示,鑽井平臺正在向中國領海內的海南省海域移動。

       中國政府15日釋放了此前拘捕的13名越南漁民。中國政府于6月下旬和7月上旬扣押了在越南近海進行作業的2艘漁船和人員。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在16日發表的談話中主張,「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企業作業海域位於毫無爭議的西沙近海,完全是中國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範圍內的事」。同時還表示「中方對越方無理干擾中國企業作業堅決反對」,對越南船隻在周邊海域的抗議活動進行了批評。


  中國方面最初表示,鑽井平臺作業將持續至8月中旬。不過,8月10日將在緬甸舉行以南海問題等為議題的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地區論壇(ARF)。主流觀點認為,中國為了避免在該問題上遭受集中批評,在論壇舉行之前提前結束了鑽探作業,以緩和摩擦。

       從結果來看,在越南宣稱是自己專屬經濟區(EEZ)的海域,中國在遭受越南反對的情況下,將鑽探作業堅持到了最後。今後也將增加這樣的動作,以不斷加強有關擁有南海主權這一主張的既成事實。

       越南方面也並未放鬆警惕感。越南總理阮晉勇16日表示,「為了維護主權將始終堅決戰鬥。要求中國避免再次進行違法鑽探作業」。

       越南公安部戰略研究所前所長黎文剛表示,「不應該認為中國逃跑了。中國有可能再次將多個鑽井平臺部署到越南水域,下次可能與外國企業啟動石油鑽探」,呼籲各方不要放鬆警惕感。

       對於越南政府來説,最近約2個半月是在不斷地忍耐。面對具有壓倒性軍事力量優勢的中國,越南需要向本國國民顯示出保衛領土主權的強硬姿態。

       不過,越南與中國多達30多次的談判未能找到解決方案,而向爭議海域派遣船舶的費用也不斷膨脹。16日,阮晉勇總理表示,「越南有與中國和平展開談判,以解決爭端的準備」,似乎對對中國提前撤走鑽井平臺一事感到鬆了一口氣。

  在感覺到越南方面希望避免與中國的全面對決之後,中國將向越南有意識地釋放軟化姿態,以緩解越南的警惕感。中國政府15日釋放了此前拘捕的13名越南漁民。中國政府于6月下旬和7月上旬扣押了在越南近海進行作業的2艘漁船,並拘捕了船員。

  越南公安部戰略研究所前所長黎文剛表示,「不應該認為中國逃跑了。中國有可能再次將多個鑽井平臺部署到越南水域,下次可能與外國企業啟動石油鑽探」,呼籲各方不要放鬆警惕感。

    (島田學 北京,伊藤學 河內報導)

金磚國家峰會凸顯政治

2014/07/17
      中國和印度等金磚五國(BRICS)7月15日舉行領導人會晤並發表「福塔萊薩宣言」,呼籲儘早解決烏克蘭危機、伊拉克問題以及非洲各地的爭端等。金磚五 國峰會原本是商討經濟合作的框架,不過圍繞國際問題,各國的想法和意圖也相互交錯,會議逐漸帶上了政治色彩。

      針對烏克蘭危機,會晤後發表的宣言中表示「對烏克蘭局勢深表關切,呼籲開展全面對話」,這個內容被認為反映了俄羅斯的意向,在烏克蘭,親俄武裝勢力正與烏 克蘭軍隊持續交戰。南非總統朱瑪在會晤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批評了以色列對巴基斯坦實施的空襲,並期待中東地區能夠實現和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記者會上指出「我們應該積極參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共同維護國際公理,決不允許任何勢力為侵略歷史翻案」。而在宣言中也加入了對聯合國提倡舉辦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活動表示支持的內容。

      在五國領導人中,只有與中國存在競爭關係的印度總理莫迪沒有在記者會上提及國際政治問題。這似乎是為了與美國對立的中俄兩國保持距離,避免金磚五國峰會被政治目的所利用。如果對經濟以外的國際問題的討論出現增多,金磚各國的統一步調很可能被打亂。

      (石川陽平 福塔萊薩)

日本民主黨代表結束訪華 未能得見李克強

2014/07/18
   日本民主黨代表(黨魁)海江田萬里已于7月17日晚間結束訪華行程回國。海江田訪華期間會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並與前國務委員、中日友好 協會會長唐家璇舉行了會談。訪華期間,海田江以他擅長的漢詩表達了對中日關係改善的期待等,著力突顯自身的中國通形象。但他期待的與李克強總理的會談未能 實現。

  海江田當初本想通過與李克強的會談,凸顯自身與至今仍未能與中方領導人實現首腦會談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差異。抵達日本之後,海江田在羽田機場向前來採訪的記者表示,「去訪問中國有重大的意義」。
ad

日本將與英國共同推進導彈研究

2014/07/17
       日本政府16日確定了與英國共同研究航空自衛隊新一代主力戰鬥機用空對空導彈(AAM)技術的方針。

       日英兩國將著眼於射程距離長、能夠正確捕捉目標的空對空導彈「Meteor」,共同推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