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14

台監察院花兩年半翻案 國軍名將孫立人洗脫污名

涉匪諜案遭軟禁33年
台監察院花兩年半翻案
國軍名將孫立人洗脫污名

25,148
■1942年孫立人率遠征軍出戰緬甸、印度時留影。
他曾是戰績彪炳的抗日將領,他率領的中國遠征軍曾在南亞叢林橫掃日軍;他在國共內戰時數度打敗中共名將林彪,創下當年內戰罕見先例;他訓練的新軍更是金門 保衞戰獲勝要素,並由此改寫兩岸歷史。但他最終被蔣介石以「匪諜案」為由打入冷宮,軟禁長達33年。昨日,台灣監察院公開為孫立人平反,以告慰一代名將在 天之靈。
台灣監察院監委李炳南等人昨開記者會宣佈有關調查報告已完成。報告歷經兩年半,查閱大量歷史檔案,還兩度遠赴美國取證。報告主要對孫案關鍵人物、孫的部下 郭廷亮所涉匪諜案進行釐清,證明郭並不是匪諜,而是在情報局脅迫下被迫寫自白書,招認「假借長官(孫立人)名義,為匪(大陸)工作」。

部下招供日期現矛盾

據介紹,報告列出八大理由證郭廷亮非匪諜,包括郭被捕後居然在押解北上火車上,寫出15頁毫無錯字的自白書,自認匪諜;以及《蔣中正日記》所載,1955 年7月9日郭仍未招認他是匪諜,至7月21日才記錄他已招認,但當局的審訊記錄,郭的自白招認日期卻是同年6月6日,日期倒填可證錯亂。
此外,情 報局當年的賬簿資料也發現,時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的蔣經國曾下令,給予孫立人的副官陳良塤等人每月安家費,當時郭已是「匪諜」,同樣獲安家費,顯示郭的匪 諜名背後大有內幕。據指,這份長達250頁的調查報告,要周四(24日)才能正式對外公佈。

蔣介石排除異己

原籍安徽的孫立人是民國名將,二級上將軍銜,是上世紀40、50年代國軍少見擁有留美學歷、學貫中西、文武雙全的將領,也是最受美國器重的中方將領之一。 1955年,孫的部下郭廷亮涉「匪諜案」曝光,孫遭指控涉案,被軟禁於家中寓所33年,直到李登輝時代才被釋放。其兵變案雖經再度調查認為他無罪,但尚未 完全恢復其名譽。
台灣民主化後,監察院曾有國民黨籍監委自行調查。2001年監察院通過決議,稱孫案乃「被陰謀設局的假案」,但因郭廷亮案不翻, 孫的嫌疑難除。台有學者認為,本案是蔣介石鞏固個人權力、排斥異見的做法,因孫功高震主,且當時背後有美國支持;美中情局曾勸孫立人發動政變取代蔣,但遭 孫斷然拒絕。
台灣《蘋果日報》/中央社

孫立人小檔案

祖籍:安徽舒城縣三河鎮(今屬肥西縣)

軍銜:國軍二級上將

學歷:
清華學校畢業(1923年);美國普渡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1925年);美國維珍尼亞軍校畢業(1927年)

簡歷:
•1931年-1932年:陸空總司令部侍衞副隊長
•1932年-1941年:財政部稅警團長、總隊長
•1942年-1943年:新編38師師長
•1943年-1947年:新編第一軍副軍長、軍長
•1947年-1949年:東北保安副司令、陸軍副司令
•1949年-1950年:台灣防衞司令
•1950年-1954年:陸軍總司令
•1954年-1955年:總統府參軍長
•1955年被控涉兵變遭軟禁33年
•1990年病逝於台中寓所,終年89歲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赴緬殲日軍 內戰打敗林彪

20,393
■孫立人(中)陪蔣介石(左)視察軍隊。
孫立人出身於世代為官家庭,14歲以安徽省第一名成績考取清華庚子賠款留美預科,23歲赴美國留學初學土木工程,並入維珍尼亞軍校學習。五年後回國,加入 中央黨務學校任軍訓隊長,自此投筆從戎。抗戰爆發加入正規軍,官至上將,是國軍中少有具留美背景的將領。
孫將軍最堪稱道是抗戰時他率中華民國遠征 軍赴緬甸、印度與日軍交戰,屢克強敵,曾以傷亡1.7萬人代價擊斃擊傷日軍10.9萬人,是抗戰中殲滅日軍最多的軍級將領;國共內戰時,他又於東北四平、 公主嶺等地擊敗中共名將林彪,是林一生少有的敗仗。孫因此被譽為「中國軍神」、「叢林之狐」、「東方隆美爾(二戰德國名將)」。
他另一次彪炳史冊的戰例是1949年金門寧古頭保衞戰。面對中共軍隊大舉渡海入侵,孫立人所訓練的新軍201師官兵以有序的戰法拼死抵抗,擊潰共軍,保住金門,改寫了兩岸歷史。戰後美軍顧問對孫立人旗下的新軍高度評價。
孫 立人還是國軍最具民主理念者,民國政府遷台不久,他即提出「軍隊國家化」,但當時國民黨獨裁,有如今日大陸之中共,豈能接受?孫還提出「社會民主化」、 「教育制度化」等當代國家治理的理念,但不容於蔣家王朝,加上孫在國軍中的門生信徒日眾,終惹老蔣招忌,以「兵變」為由將他廢掉。
《蘋果》記者

【話你知】解救英軍立戰功 孫立人得罪兩蔣軟禁33年

7,662
建立時間: 0719 18:13
(互聯網)
抗日名將孫立人,曾在中國歷史上風雲一時,而他的後半生33年歲月卻是在台灣軟禁中度過的,遭遇頗似發動「西安事變」的張學良。

孫立人出生於書香世家,他的父親孫熙澤是光緒年間的舉人,曾擔任過北京中華大學校長,孫立人的伯父孫宏澤是光緒進士,在甲午戰爭之前曾追隨台灣巡撫劉銘傳到台灣任職。而他本人曾流學美國維吉尼亞軍校,回國後輾轉加入陸軍,獲蔣介石重用。

1937 年10月淞滬抗戰中,孫立人的部隊在周家橋戰鬥中,成功破壞了日軍機械化橡皮橋,日軍7次渡河都被擊退。1942年2月日軍入侵緬甸,英國向中國求援,蔣 介石組成中國遠征軍入緬參戰,孫立人奉命以1個團不足700至800人的兵力,在兩天之內把包圍的日軍打垮了,將英軍全部解圍出來。

1945 年盟軍決定反攻緬甸,孫立人指揮的新38師為主攻部隊,從印度橫掃緬北,美方對孫立人完全授權,他作為先鋒可以指揮參戰美軍工兵與美空軍。這一時期是孫立 人軍事生涯中得意的時期,從此獲得抗日名將的英名。戰後,孫立人榮獲英國女皇帝國司令勳章以及美國豐功勳章,但亦因而得罪了黃埔軍校出身的其他將領,成為 被排斥的對象。

1949年,國民黨撤退到台灣,孫立人力主反攻大陸,並全力推力台灣軍隊現代化,卻得罪蔣介石及蔣經國父子。1955年5 月28日,蔣介石召見孫立人,說他打仗不行,解除他的職務,將他軟禁。6月,政府當局以孫立人與其部屬郭廷亮預謀發動兵變為由,對孫實施看管偵訊。8月 20日,政府以「縱容」部屬武裝叛亂,「窩藏共匪」,「密謀犯上」等罪名,公開革除孫總統府參軍長職務,隨後更被判處「長期拘禁」在台中市向上路寓所。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過逝,同年5月時任總統李登輝解除對孫長達33年的「監護」。自孫立人被拘禁後,其親信部屬一一被調離軍職查辦,前後有300多人因與本案有牽連而被捕入獄。

互聯網


台監察院認定 抗日名將孫立人無叛變意圖

6,599
建立時間: 0719 17:51
    孫立人遺照(左),右圖為郭廷亮的歷史檔案。(資料圖片)
    歷史要改寫了!已故抗日名將孫立人,1955年在台灣被蔣介石認定叛變,予以軟禁長達33年,關鍵在於其部屬、步兵學校少校郭廷亮,在自白書中承認是間 諜。台灣監察院公佈調查報告指,郭廷亮當年是在威逼利誘下才被迫自稱是間諜,間接為孫立人平反。

    該份用了兩年半時間進行的調查,相關人員 閱讀了兩萬多頁原始檔案,澄清郭廷亮不是間諜。有份負責調查的監委李炳南表示,郭廷亮是1955 年5月25日被捕,同年6月6日與6月14日寫下兩份自白書,但自白書的真實性與日期都令人質疑,他與同案調查監委看過6月14日的自白書,發現郭的簽名 相當秀氣,自白書大概出自3、4人的手筆,且時間也不是那兩天所寫,而是7月9日到20日之間某一天所寫,也就是日期遭倒植。

    此外,郭廷亮當年被人脅迫與誘導,最後才屈服。他的家屬當年每個月可獲得政府給予安家費,而在獄中的郭廷亮每個月也補貼,此外,政府元購置了位於中山北路四段的房子給郭廷亮家屬,這些都是郭廷亮屈服換得的補償。

    李炳南說,他們認定郭廷亮並非間諜有8到9點理由,不是單一認定而已。他強調,他們的調查沒有引用任何的學者,也不採用當事人的說法,99.9%都是根據政府的檔案,不至於出現偏差,因此他們相當有把握,郭廷亮不是間諜。

    由於監委完成的調查報告已認定,郭廷亮不是匪諜,這將連帶牽動孫立人發動兵變的真實性與否,監委下周將再提出孫立人兵變案的調查報告,據了解,報告中指向孫立人蒙受不白之冤。

    台灣《蘋果日報》


    小風景:將軍你在等什麼?

      黃碧端丈夫的父親和孫立人將軍是清華同學也是結拜兄弟,大陸失守退到台北初期住過孫府,留下一隻陝西老牛皮大皮箱在孫家。不久,將軍被黜,形同幽囚,三十 幾年與世隔絕,到一九八八年才輾轉傳話,說要黃碧端的丈夫去取回先人箱子了卻心事。那年暑假,他們夫婦驅車到台中找到孫府,搬出箱子運回高雄,找鎖匠剪斷 鎖扣,翻出箱子一些尋常雜物,最後「找到一截先姑過世的輓聯,才終於證明這隻箱子果然是該我們領回的」,黃碧端說。
      黃碧端是台灣著名作家,留美博士,做過中山大學外文系主任,現在是台南藝術學院校長。她寫的這篇〈孫將軍印象記〉是高雄郭際岡說寫得好影印寄給我 的,我讀了也覺得很有意思。我一九六○到台灣讀書那年孫立人老早出了事,先是得罪蔣經國,一九五四年免去陸軍總司令職務改任總統府參軍長,五五年蔣介石說 他和部屬郭廷亮少校預謀兵變,免去參軍長之職,軟禁台中,三十三年後恢復自由,一九九○年九十歲病逝。

      我這輩子有兩段時期留意孫立人的英雄事蹟。讀初中一那年天天追讀南洋一家僑報上連載的孫將軍抗日風雲偉績,從他清華、普渡、西點軍校的求學時代寫到淞滬抗戰身先士卒負了重傷,再寫保武漢立下戰功,聲名大振。寫得最生動的是他率領新三十八師開到緬甸參加曼德勒會戰救出英軍的故事,美國總統羅斯福和英王喬治六世刮目看他,授予勛章。那篇連載筆力很強,如風如雷,依稀記得大人們都說是香港一位政論名家化名寫的,寫完好像也沒有出過單行本。
      一九六三、六四年我認識一位精研國軍歷史的老學長,常常跑去萬華菜市街他家的閣樓上喝啤酒吃花生米聽他大談民國名將軼事。老學長是台灣人,恨透了 蔣介石,說蔣介石老早存心殺一殺孫立人的威風,一九四六年打內戰故意讓新三十八師給林彪的東北民主聯軍伏擊,殲滅千多人,再讓孫立人率兵攻入四平城區撲空 撲不到林彪只撲到一個空城,種下了林彪兩下江南攻勢中吃掉孫立人部隊的禍根。
      孫立人一生吃盡國共兩黨餵他吃的苦頭,老學長說:「蔣介石一道莫須有的兵變罪名就把他軟禁在台中了,那算什麼領袖!」孫立人的部下孫蔚民被共產黨抓了說: 「我們軍座孫立人將軍說過,新一軍只打勝仗,不打敗仗,你們的總司令林彪將軍太不仗義,偷偷摸摸的打,要不我們擺開陣勢重新打一打試試!」歷史沒有讓他 「重新試試」的器量。
      孫立人台中那所房子是日式宅院,有一架留聲機給他聽音樂,好多古版善本珍本書。黃碧端說他帶他們夫婦看了屋各處,看到一個小神龕,說是太太拜佛用的,轉頭問他們信不信教?他們回說沒有宗教信仰,他說:「我也沒有,我只信這──」他把右手貼在左胸上。房子後院種了不少花草蔬果,他們問他這些年心情一定很受影響吧?將軍看了他們一晌,淡淡說道:「歷史一定會還我公道的」。我跟黃碧端一樣,「不知道他是寧願這樣相信,還是對歷史的公正有這麼大的信心」。縱然那天是很熱的暑假,將軍心頭也許還飄幾絲刺骨的寒意。
      (圖)劉奎齡一九四○年猛虎扇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