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14

從時髦櫻桃小丸子看到的日本卡通推廣 日本將要求中韓等國300網站刪除盜版動漫

日本將要求中韓等國300網站刪除盜版動漫

2014/07/31
日本經濟産業省與集英社、講談社、吉卜力工作室等15家出版社和動畫相關企業7月30日宣佈,將在今後約5個月內,集中要求提供非法複製的盜版日本動畫和漫畫內容的韓國、中國和西班牙等的約300家海外網站,刪除其盜版內容。

  要求刪除的包括《海賊王(ONE PIECE)》和《名探偵柯南》等580部作品。據稱這些作品已被分別翻譯為當地語言或添加字幕。將向網站的運營者發送郵件要求其予以刪除。如果對方不採取行動,將考慮採取法律手段。

  據日本文化廳去年公佈的推算,僅在北京、上海等中國的4個主要城市,盜版日本動畫和漫畫所造成的著作權侵害的涉及金額就達到約5600億日元。上述 15家出版及動漫企業組建了「漫畫和動畫盜版對策協議會」。在採取此次舉措的同時,還建立了介紹收費正版動畫和漫畫的網站「Manga-Anime here」。

  該對策協議會事務局表示,「力爭減少盜版網站,促使付費觀看的機製成為主流」。

 

 

 

 從時髦櫻桃小丸子看到的日本卡通推廣

2014/07/30
日本在海外推廣本國卡通形象的動向不斷加速。自7月起面向全美國播出的《哆啦A夢》 ,日方基本免除了合作企業卡通形象使用費。此外,允許外國企業改變形象設計和顏色等,方便其將日本的卡通形象用於廣告和相關商品的舉措也頗為引入注目。日 本的意圖是通過放鬆使用限制,首先提升知名度,然後通過周邊産品等方式實現盈利。那麼此舉到底能否日本實現著作權盈利呢?

小學館集英社Production等意在提高」哆啦A夢」的知名度(日本駐紐約總領事館舉行的推廣活動)
當地時間7月16日晚間,約100多名日本企業界的駐美人員用掌聲迎來了真人大小的哆啦A夢在的活力亮相。這是日本駐紐約總領事館組織的哆啦A夢的推廣活動。

  管理「哆啦A夢」版權的小學館集英社Production和其在美國的子公司VIZ Media舉辦了一場説明會。在説明會上VIZ Media首席執行官(CEO)佐佐木健透露了一項大膽的計劃,「(哆啦A夢)的版權使用費通常和使用大牌演員相當,但對於將其大力使用在宣傳活動中的企 業,今後原則上將免除版權使用費」。

  在日本甚至中國和東南亞家喻戶曉的哆啦A夢在北美是還沒有名氣的新人。版權方希望通過企業的使用,如商品和銷售活動等來增加曝光率。小學館集英社Production方面目前已開始和玩具、食品與飲料企業等展開簽約談判,其意圖是通過大膽實行免費,優先提高知名度。

      櫻桃小丸子與初音未來的啟示

  「哆啦A夢」並非孤例,還有其他日本老牌卡通形象拓展海外市場時放寬了版權管理。

在香港和台灣地區展開宣傳的時尚版櫻桃小丸子(C)S.P/N.A(C) Formichetti
以電視動畫片《櫻桃小丸子》為例,製作企業日本動畫公司在海外推廣周邊産品時,首次允許部分改變原動畫形象設計。原作的背景是1970年代,所以原則上對櫻桃小丸子的服裝、發形和色彩等設計不能進行改變。但在海外推廣時甚至允許了改變頭髮的顏色和改為現代風格的設計。

  首開先河的是香港。櫻桃小丸子招牌的鍋蓋頭被染成了粉紅色,並穿上了黑色的靴子。負責設計師是曾擔任Lady Gaga創意總監的Nicola Formichetti。新形象的T恤等周邊産品銷售強勁。

  動畫片等的日本卡通形象在海外也深受歡迎。2013年包括動畫形象在內的日本內容産品的著作權收入達到1973億日元。增加至了十年前的2.4倍。不 過,日本向美國迪士尼等海外方面支付的著作權使用費則達到8193億日元,著作權收支逆差超過6000億日元。海外推廣的方式是擺在日本企業面前的課 題。

  提供日本動畫等亞文化信息的「Tokyo Otaku Mode」在Facebook人氣也很高。粉絲數達到約1538萬人,其中99%為外國人。該團體自2013年夏季起,開設了面向海外的電子商務網站,嚴格的版權和著作權問題成為了網站發展的障礙。

  如果想在周邊商品卡通形象,就需要處理同原作者、出版社和版權管理代理商等的複雜權利關係。根據Tokyo Otaku Mode的請求,今年春季集英社在北美等地限量推出了熱門漫畫《龍珠》的原畫複製品等,但類似舉措仍然不多。「難得海外有強烈的購買意願,應該加強銷 售」,Tokyo Otaku Mode的龜井智英社長表示。

  首先進行推廣使用,然後通過授權等獲取收益,這種方式在日本已有先例。比如「初音未來」。2007年該形象作為聲音合成軟體創作的虛擬歌手問世後大受歡迎。最初僅限於非盈利用途免費提供2次創作。後來上傳到視頻網站上相關作品充滿網路,瞬間人氣爆棚。

      開拓者是「Hello Kitty」

  開發「初音未來」的日本Crypton Future Media公司將在海外擴大初音未來的商用授權。繼今年春季在印度尼西亞舉辦首場活動之後,Crypton Future Media還將於今年秋季在美國舉辦音樂會及商品銷售等活動。該公司的伊藤博之社長表示,「如果擴大能夠自由使用內容的空間,知名度也將成倍上升」。

  日本卡通形象推廣到海外的開拓者是三麗鷗的「Hello Kitty」。三麗鷗改變了原來嚴格的權利保護制度,從2008年開始分階段允許企業對卡通形象設計進行修改。如今已有2500多家海外企業利用 「Hello Kitty」形象。該公司2013財年(截至14年3月)的海外銷售額佔比達到了40%,是7年前的兩倍還多,當前該公司的收益創歷史新高,海外銷售也成 為了支撐公司收益增長的原動力。

  日本卡通形象的潛力很大。如果面對海外市場的宣傳得法,也有助於宣傳日本國家形象 。曾任百代唱片日本社長的日本文化內容海外推廣事務局局長市井三衛表示,「在海外市場,日本與韓國及歐美企業的競爭十分激烈。因此有必要在日本文化內容的 人氣尚高的期間,確立一種在海外盈利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