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14

十八大以來35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15人被立案

十八大以來35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15人被立案



 昨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楊剛、公安部警衛局首長警衛處原正師職參謀談紅和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法制晚報》記者據公開報道統計發現,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共35人。其中,包括冀文林、楊剛在內,已有15人被最高檢察院立案偵查。而17日被公開宣判的王素毅則是十八大後落馬的、首個獲刑的省部級官員。
  7月6名省部級官員被立案偵查
  昨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冀文林、楊剛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至此,7月份已經有6名落馬省部級官員被最高檢立案偵查。
  按照規定,省部級落馬的消息一般從中紀委發布。中紀委宣布調查後,會根據相關規定給予被查官員黨紀政紀處分,構成犯罪的移交最高檢,最高檢會依法把案件指定給某省檢察院。
  7月14日,最高檢通報了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以涉嫌受賄罪立案調查的決定。最高檢同時稱,三人所涉及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次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湖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陽寶華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如此高密集立案偵查省部級官員實屬罕見。在2013年,被最高檢立案偵查的省部級官員僅為8人。
  十八大後35名落馬高官情況統計
  被中紀委通報調查的:
  衣俊卿 李崇禧 祝作利 金道銘 沈培平 姚木根 申維辰 宋林 譚棲偉 杜善學 令政策 萬慶良 譚力 韓先聰(14人)
  已通報調查後處理結果的:趙智勇(降級)張田欣(降級)
  最高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的:李春城 倪發科 郭永祥 李達球 王永春 蔣潔敏 季建業 廖少華 陳柏槐 郭有明 陳安眾 李東生 陽寶華 楊剛 冀文林(15人)
  移送司法機關的:毛小兵
  提起公訴的:劉鐵男 童名謙(2人)
  公開審理並宣判的:王素毅(1人)
  5人“雙開”當天被立案偵查
  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作為十八大以來首位被通報的省部級官員,李春城案件的進展頗受輿論關注。
  今年4月30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除李春城外,目前,還有倪發科、郭永祥、李達球等其他14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和其屬於同一階段,“案件偵查工作目前正在進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倪發科、郭永祥、廖少華、陳安眾、陽寶華等5人和已被提起公訴的童名謙被宣布“雙開”的當天,最高檢便通報立案偵查的決定。
  自去年6月30日被中央紀委通報以來,王素毅在13個月內歷經中紀委調查、立案偵查、審理、宣判等多個程序,成為十八大後落馬的、首個獲刑的省部級官員。而在王素毅之前被通報調查的多名省部級高官仍處於偵查階段。
  文/記者 王選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