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14

中國消費擴大讓日本羊肉進口價格漲5成

中國消費擴大讓日本羊肉進口價格漲5成

2014/07/24
    日本正在面臨羊肉供應短缺。由於受需求不斷增加的中國正在擴大海外採購以及羊肉出口國澳大利亞受乾旱影響而在去年提前進行供貨等影響,日本進口價格相比去年初提高了50%。此外,再加上日元貶值,日本國內的交易價格已經達到歷史新高附近,而零售價格也已遭到波及。

北海道的牧場
日本財務省貿易統計數據顯示,羔羊肉(冷藏、無骨)的進口價格在去年初至今年5月之間上漲了大約50%。流通量巨大、作為價格指標的澳大利亞産羊肩肉目前的批發價為每公斤1200日元(約合人民幣73.4元)左右。

  在佔日本羊肉國內消費一半以上的北海道的超市等處,用於日式鐵板羊肉的帶佐料羔羊肉零售價格為每公斤1500~1600日元(約合人民幣 91.7~97.8元)。相比去年提價30~40%的店舖很多。而在東京首都圈的超市,生鮮肩肉也漲幅突出,比上年上漲30~40%,達到每100克 198日元左右。

  不過,由於價位接近的豬肉受到傳染病等影響而價格持續居高不下,羊肉需求仍然堅挺。一位日本的肉類進口業者表示,「或許是由於經濟復甦,即使稍稍漲價,優質商品也有需求」。

  與超市相比,日本的餐飲店則難以漲價。已經迎來遊客大量光顧的札幌市啤酒花園以每人2600日元的價位提供日式鐵板羊肉自助餐。該公司表示「與旅遊服務公司簽署了全年協議,(肉的)採購價格即使上漲,也無法很快體現到價格上」。

  此外,東京首都圈的火鍋連鎖店也不會改變價格,表示「已經改用冷凍羊肉更加低廉的産品」。

  羊肉上漲的主要原因在於等火鍋需求不斷高漲的中國正在增加進口。在中國,近年來牧草地持續沙漠化,一定面積內的養羊頭數受到了限制。

 
此外,去年春季,將鴨肉等偽裝為羊肉的造假事件被曝光。中國民眾對國産産品的不信任感出現提高,採購進口産品的動向出現增加。2013年的進口量約為16萬噸,較上年翻了一番。

  另一方面,羊肉産地澳大利亞去年由於受乾旱的影響,餌料出現不足,陸續提前了羊肉供貨。由於上一年羔羊肉産量達到創歷史新高的46萬噸的影響,今年供貨量預計將比上年減少4~5%。而7~8月將進入青黃不接時期,目前推動供求平衡的因素很少。

  日本羊肉消費量全年為2萬~3萬噸。而北海道佔一半以上。與達到120萬噸的牛肉、180萬噸的雞肉等相比,羊肉市場規模很小。供給大部分依靠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進口。

  出生1年以內的羊的肉稱為羔羊肉,而生長期長于1年則稱為羊肉。羔羊肉沒有膻味,交易價格更高。此前紐西蘭為提供羊肉而養羊,而澳大利亞則為生産羊毛而養 羊,但由於羊毛需求出現減少,澳大利亞也轉向了肉食羊養殖。即使同為羔羊肉,紐西蘭産與澳大利亞産相比生長期更短,被認為膻味更輕微。

  日本的超市等零售店經銷的主要是冷藏羔羊肉。在北海道多為肩肉,而在東京首都圈則是被稱為「羔羊羊排肉」的帶骨背部裏脊肉更受歡迎。

  在美國確認發生BSE(瘋牛病)之後,日本停止進口美國産牛肉,因此出現了替代性需求。2004年東京興起日式鐵板羊肉熱潮,相關店舖也急劇增加。2005~2006年,日本的冷藏羔羊肉進口增加至以前的2~3倍,但在數年後這股熱潮戛然而止。

  最近數年來,作為健康食材,日本的羊肉需求再次擴大,2013年進口量比上一年增長近10%。而今年與去年相比增長20%左右。

(吉野浩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