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14

北京地鐵年虧損額夠建一座「鳥巢」

北京地鐵年虧損額夠建一座「鳥巢」

《華爾街日報》中國首都的地鐵系統是全世界最繁忙的公共交通系統之一,每天載著成百上千萬人來來往往。這個系統也可能是全世界虧損最嚴重的公共交通系統之一,年度虧損金額足以再建一個鳥巢體育場。
北京在交通和友善方面當選全球第二差旅游城市
http://cn.wsj.com/big5/20140523/rcu134632.asp
北京地鐵路線圖(英文直譯版)
http://cn.wsj.com/big5/20140424/rcu142036.asp
北京奇葩地鐵站名背后的故事
http://cn.wsj.com/big5/20140501/rcu151106.asp
北京地鐵安檢升級通勤形勢雪上加霜
http://cn.wsj.com/big5/20140528/rlw141520.asp
北京軌道交通國企首次海外發債
http://cn.wsj.com/big5/20140313/bch110641.asp

盡管客流量巨大(高峰時要等好幾趟車才能擠上去),但建設和維護成本加上低廉的一票制價格(只需人民幣2元)似乎成了北京地鐵不可承受之重。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去年總計有17.4億人次乘坐北京地鐵。在北京的2,100萬居民中,很多人更願意乘地鐵出行以避免地面交通的擁堵。
但官方數據顯示,北京地鐵運營商去年虧損人民幣34.6億元(合5.58億美元),運營開支為人民幣66.8億元,營收為人民幣32.2億元。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Beijing Mass Transit Railway Operation Corp. Ltd)的這個虧損數字超過了奧運會主場館鳥巢的建設成本。鳥巢已成為北京的一大標誌性建築,造價人民幣31.3億元。
中央政府網站上周轉載的新華社報道稱,2007年至2013年,北京地鐵年度基本運營成本從人民幣13.4億元增至53.3億元,增加了將近三倍。
原因何在?據《北京晚報》周一報道,除運營成本外,北京一直在以瘋狂的速度擴建地鐵線路,而每公里新地鐵線路的建設成本約為人民幣10億元。該報稱,北京還計劃再投資人民幣4,000億元,到2020年建成總里程超過1,000公里的地鐵系統,目前的運營總里程為465公里。
在這一點上,報道指出,為了達到收支平衡,票價需要漲至每人6元左右,是目前價格的三倍。
新華社稱,與此同時,為了維持系統運行,過去七年里北京政府共為地鐵運營部門提供補貼人民幣221億元。
七年來北京地鐵票價一直沒有上調,近期關於漲價的消息頻繁傳出。去年12月,政府首先提出漲價的構想,然後在今年3月份確定了里程計費方案。5月份,一張列有具體漲價方案的圖片開始在網上廣泛流傳,地鐵漲價消息再次被炒得沸沸揚揚。該圖片顯示,6公里路程內票價漲至3元,16公里以上5元封頂。
地鐵漲價提議激起廣泛民憤。不過,中國其他城市的地鐵運營商早已實行里程計費制,例如上海。在上海,如果要遊歷這個龐大的城市至少要花費10元的車費,如此高昂的出行成本使當地地鐵運營商受益。上海申通地鐵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Shentong Metro Co., 簡稱﹕申通地鐵)在其年報中稱,2013年股東應佔淨利潤增長8.62%,至人民幣1.21億元。
雖然沒有人愿意漲價,但一些北京(北京市常住人口數量幾乎相當於澳大利亞全國人口總量)居民表示提高票價勢在必行。
本月早些時候一名微博用戶寫道,北京最終將被廉價的公共交通系統壓垮。大量的流動人口涌入北京。有朝一日交通將會癱瘓。
撰稿﹕華爾街日報Liyan 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