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安倍考慮8月改組內閣 將更換過半閣僚

安倍考慮8月改組內閣 將更換過半閣僚

2014/07/16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于7月15日開始考慮在8月下旬進行內閣改組。並將把9月任期到期的自民黨幹部的人事調整提前,以配合內閣改組。這將是2012年12月安倍第2次就任日本首相以來首次進行內閣改組。

  由於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招致了批評,安倍希望通過內閣改組來強化政權。將吸納自民黨內希望進入內閣擔任官員的人員,以提高向心力。18名閣僚(部長)中,將會有一半以上發生更迭。

  安倍向身邊人士和執政黨官員透露了在8月下旬進行改組的意向。在日本的盂蘭盆節休假結束的8月18日之後進行改組的可能性很高。

  安倍希望由新的內閣成員擬定需在8月底之前完成的2015年度預算概算要求。此外有關被朝鮮綁架的日本人平安與否的最初調查結果也將在8月底到9月上旬提出。安倍傾向於認為應該在此之前進行內閣改組。

  改組規模方面,鑒於自民黨內部要求大幅進行改組,安倍計劃改換多位閣僚。不過有觀點認為作為政權核心的官房長官菅義偉、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以及財務相麻生太郎均將留任。另外此次改組還將新設安全保障法制擔當相和地方創生擔當相等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