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新興國家成為歐美戰鬥機主戰場 美國借墜機重整外交 中國參與

新興國家成為歐美戰鬥機主戰場

2014/07/23
   英國法恩伯勒國際航展于7月20日閉幕。在這個世界最大規模航空展會上,美國波音和歐洲空中巴士展開了大張旗鼓的客機訂單爭奪戰,而在其背後,美歐防衛産 業則在「另一場戰鬥」中展開較量。這就是戰鬥機領域的商戰。而主戰場則是新興經濟體國家。在這場不容失敗的爭奪中,為了獲得訂單,甚至國家領導都親自上 陣。

在法恩伯勒國際航展展出的「颱風」戰鬥機
   在法恩伯勒的展會會場,距離機場跑道稍遠的地方,歐美防衛廠商的展區密密麻麻擠在一起。在類似高級酒店休息廳的空間裏,在洽談的同時,還可以觀看作為展 會主打節目的飛機演示飛行。在會場,引人注意的是來自亞洲和中東地區的面孔。這些人都由專門人員陪同,並被引導至展區。

  「雖然不能透露國名,但與中東至少2個國家正在洽談」。在會場接受採訪的空中巴士集團旗下宇宙防衛部門、空中巴士防務及航天公司(Airbus Defence and Space)高級副總裁克里斯蒂安·謝勒(Christian Scherer)透露了「颱風」戰鬥機的洽談情況。

        國家領導親自出馬

  「颱風」戰鬥機由英國、德國、意大利和西班牙共同開發,由空中巴士和英國BAE系統公司等生産。在中東地區,2012年阿曼決定引進這款戰鬥機,2014 年2月,沙烏地阿拉伯就採購72架(金額相當於74億美元)達成協定。謝勒強調稱,「中東和亞洲等新興經濟體國家非常重要」。

  軍事貿易往往是舉國家之力的比拼,因此國家領導人有時也親自參加洽談。

  6月下旬,法國迎來了卡塔爾國王謝赫塔米姆,並在法國總統府設下了晚宴。奧朗德總統對謝赫塔米姆推銷了法國達索飛機製造公司(Dassault Aviation)的戰鬥機「陣風(Rafale)」。

  而作為法國的競爭對手,美國波音也正展開行動,向卡塔爾方面推銷「FA18」。奧朗德之所以親自上陣,是為了通過「首腦營銷」讓本國企業在洽談中獲得有利地位。雖然尚未達成協定,但法國總統府相關人士透露稱,「討論正朝著積極方向發展」。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F35」戰機的複製品(前面)
依靠來自石油出口等獲得的豐厚資金,中東正大幅增加軍費。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科威特也計劃採購戰鬥機。擁有最先進隱形戰鬥機「F35」的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等美歐各國將爭奪訂單。

  此外,亞洲也是重要市場。隨著經濟的增長,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等加快推進武器現代化的國家為數眾多。

  6月下旬至7月上旬,法英兩國外長相繼訪問印度。雖然是為了祝賀新總理莫迪當選,但背後也存在法英兩國對印度政府戰鬥機訂單的爭奪。

  印度政府2012年曾宣佈,為採購達索飛機製造公司的126架(120億美元)「陣風」戰機展開談判。當時,法國外長洛朗·法比尤斯曾表示,「有信心最終達成協定」。但是,時任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卻表示,「颱風戰機也還存在希望」。

       外交關係關係左右成敗

      黑格之所以發出此番言論,是因為印度和法國之間的談判陷入了僵局。此類談判要達成共識,關鍵並不只是性能和價格,在簽署鉅額協議時,新興經濟體國家往往還 要求已開發國家提供相關技術。印度與法國間的談判也是一樣,關於在多大程度上允許伴隨技術轉讓的當地生産,雙方似乎在盡最大努力進行磋商。而對於英國來 説,則在尋找可乘之機。
    
      外交關係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著談判的走向。

      巴西政府2013年12月決定,授予瑞典薩博公司新一代戰鬥機的獨家談判權。計劃在2023年之前投入45億美元,引進36架「鷹獅(Gripen)」戰鬥機。

 
      事實上,在巴西此次有關採購戰機的談判中曾被認為最有可能引進的是美國波音的FA18。不過,在公佈結果之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針對巴西總統羅塞夫的電話竊聽問題被曝光。有分析認為,巴西政府對此擺出強硬態度,取消了從美國採購。

      在英國法恩伯勒航展上,還出現了瞄準戰鬥機「未來」的動向。英法政府就推進被視為戰鬥機未來形態的「無人戰鬥機」的共同研究達成共識,雙方希望借此在未來實現共同開發。今後2年內將投資1億2000萬英鎊,由BAE和達索共同研發。

      英法在戰鬥機領域屬於競爭關係,在無人戰鬥機領域,一直以來也是各自獨立開發。不過,在新一代戰鬥機領域,兩國將聯手,以削減開發成本,從而抗衡在該領域領先一步的美國。

      在家電及汽車等廣泛産業領域,新興經濟體的企業迅速崛起。不過,軍事産業的實力則與國家實力成正比。已開發國家的優勢地位估計暫時不會動搖。

      (竹內康雄 巴黎,黃田和宏 倫敦)

美國借墜機重整外交 中國參與

2014/07/23
圍繞馬航客機墜毀事件,美國歐巴馬政權正在加強對俄羅斯的攻勢。這是因為正如美國所主張的一樣,越來越多觀點認為是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親俄派武裝擊落了該客機。借助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批評,美國希望趁勢改變此前處於劣勢的外交局面。

歐巴馬前往荷蘭駐美國大使館悼念,與荷蘭駐美副公使Peter Mollema握手(reuters-kyodo)
「俄羅斯總統普丁負有直接責任」,歐巴馬總統7月21日在白宮發表緊急聲明,稱親俄派對現場調查實施阻礙,而普丁卻放任不管。點名批評了普丁。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1日全體一致通過決議,要求烏親俄派保護現場,同時敦促相關國家在調查事件原因方面提供協助。荷蘭外長蒂默曼斯呼籲稱,「為了能將遇難者遺體歸還給親人們,希望向所有具有影響力的國家尋求協助」。

  歐巴馬政權希望將對俄羅斯的批評和荷蘭等國的悲痛聲音作為重振美國外交的良機。而在應對敘利亞內戰、伊朗和朝鮮核問題等方面,俄羅斯的合作不可或缺。但現狀是以烏克蘭危機引發的對立為轉捩點,美俄關係陷入冷卻。

  歐巴馬政權描繪的戰略是,通過加強對客機墜毀責任的追究,迫使俄羅斯遵守國際社會秩序。首先希望讓外界認為,親俄派和俄羅斯屬於「休戚與共」的關係。美國國務卿克里20日不斷登上了美國電視節目,為證明墜機事件是以俄羅斯為後盾的親俄派所製造的,列舉了「狀況證據」。

  克里指出,(1)俄羅斯上個月向親俄派提供了坦克、大炮和火箭彈的發射裝置等;(2)俄羅斯為親俄派提供了山毛櫸地對空導彈(SA11)的操作訓練;(3)在墜機的數小時之前,美國確認了SA11的部署,還掌握了導彈軌道。

     在21日的聯合國安理會上,出現了中國呼籲「不應急於下結論」等支持俄羅斯的場面。對於中國來説,如果合作夥伴俄羅斯的力量遭到削弱,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可能下降。相關國家的博弈正在逐步發展中國捲入「歐美對俄羅斯」的格局。

      (吉野直也 華盛頓)

日本和蒙古有望年內簽署經濟合作協定

2014/07/2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22日與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舉行會談,就兩國正在談判的經濟合作協定(EPA)達成基本一致。

     蒙古將在10年內取消從日本進口二手車的約5%關稅,對新車徵收的關稅則在協定生效後立即取消。對於從蒙古進口的用於毛衣等山羊絨製品,日本則將立即取消約11%的關稅。雙方有望在年內簽署協定。

     協定中還包含了對於在蒙古從事經營等活動的日本企業的保護制度。禁止通過蒙古的礦物資源法等來加強限制。

     這將是日本簽署的第15個經濟合作協定。蒙古則是首次簽訂經濟合作協定,其旨在擺脫經濟上對陸地接壤鄰國中國和俄羅斯的依賴。雙方領導人還就在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上進行合作一事達成了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