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14

「世界更加穩定」的代

「世界更加穩定」的代價

2014/07/30
     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稱: 「如今與任何時代相比,更少存在暴力」、「世界相比5年前更加穩定」,聽到這些話,或許很多美國人會懷疑自己的耳朵。

      縱觀整個世界局勢,俄羅斯正加強對烏克蘭的攻勢;馬航客機被導彈擊中墜毀;以色列和伊斯蘭基本教義組織的衝突愈演愈烈;伊拉克陷入國家分裂;敘利亞內戰難以平息;而泰國軍事政變等則逐漸被淡忘。

      不過,金融市場貌似已經習慣了歐巴馬的講話,表現出異常的平靜。股票、債券和外匯市場均處於穩定。能夠反映美國股票市場不安的VIX指數(恐慌指數)也僅在短時間裏作出反應。其中原因何在呢?

      主要原因莫過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大膽的貨幣寬鬆。美國貝萊德集團(BlackRock Inc)的孔睿思(Russ Koesterich)表示,「越是資金充裕之時,市場波動越小」。認為過剩資金能抵消一些消極因素、行情不會大幅惡化的安心感充斥著市場。

      尤其是很多觀點認為,美俄對立僅限於相互間激烈的語言攻擊,而經濟方面的影響有限。此外還有意見認為,「遭受明確影響的也就是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的歐洲企業的業績」。

      另一方面,中東局勢的混亂可能通過原油價格走高對經濟構成打擊。但是,顯示原油市場不安的原油版VIX指數也仍然位於低位。美國高盛表示,「頁岩氣革命帶來的增産正為供給減少提供了緩衝」。

  換句話説,美國提供的前所未有的充足資金和原油正承擔著市場鎮靜劑的作用。

  不過,很多意見批評歐巴馬政權搖擺不定的外交姿態本來就使世界更加不穩定。市場的過度穩定也産生著副作用,那就是讓美國國民越來越少關注世界局勢。

  美聯儲遲早將關掉資金供應的水閥。在美國以外出現危機時,這將如何影響市場的心理以及美國的輿論呢?「世界已經更加穩定」的主張也許會越來越顯得空洞無物。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美洲總局編輯委員 西村博之



ad


IMF預測全球GDP增長率或減2個百分點

2014/07/30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于華盛頓時間7月29日發佈了2014年的《溢出報告》。IMF稱,美國等已開發國家過快提高利率若導致利率上升壓力加大,全球的實際GDP增長率最多可能下滑2個百分點。

  報告中提到了美國、英國的中央銀行分階段提高利率的動向,並提到2013年春季,市場上出現了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提前縮小的猜測,致使熱錢從新興經濟體流出。鑒於這一經驗,報告指出,「貨幣寬鬆政策的收回很有可能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市場混亂局面」等。

  報告指出,在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美英等採取緊急收縮政策將加大負面「乘積效應」。同時還指出,將出現金融市場混亂及新興經濟體貨幣貶值等問題,全球增長率可能會下滑1.5~2個百分點。

  關於日本經濟,IMF分析稱,目前尚不存在通貨緊縮的可能性。但同時也表示,為躲避外匯市場風險而出現的日元迅速升值等可能會給日本經濟造成打擊。因日銀推出的積極貨幣寬鬆等政策,IMF給出了「14、15年出現通貨緊縮的風險非常低」的評價。

  不過,IMF還指出,在工資低、外需不振以及金融市場混亂的背景下,如果投資資金全部轉向安全資産日元,促使日元進一步升值,日本經濟增長率的大幅下滑將無法避免。

  (矢澤俊樹 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