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14

中俄簽署貨幣互換協議 1500億人民幣規模

中俄簽署貨幣互換協議 1500億人民幣規模

2014/10/14
俄羅斯中央銀行和中國人民銀行(央行)10月13日簽署了在金融市場遇到緊急情況時互換本國貨幣的「貨幣互換協議」。協議為期3年,規模為人民幣1500億元。此舉意在擴大兩國的經貿關係以及降低對美元的依賴。

李克強和梅德韋傑夫在會談前握手
中國總理李克強同日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舉行了會談,就進一步加強經濟關係達成了一致。兩國代表簽署了30多份協議和文件,覆蓋航空、能源和金融等領域。

  梅德韋傑夫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在困難的局面之下,兩國開創新的可能性意義重大」。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俄羅斯和歐美的關係不斷惡化,有分析認為受到制裁的俄羅斯的銀行和能源企業在國外籌措資金正變得越來越困難。

  在此次簽署的協議中,包括與歐美的交易遭受限制的俄羅斯國營石油企業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擴大合作的協議。

  梅德韋傑夫強調,「俄羅斯和中國的雙邊關係確實正在發展」。同時提出了2013年僅為890億美元的雙邊貿易額到2015年要增加至1000億美元,到2020年增至2000億美元的目標。

  (田中孝幸 莫斯科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