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14

警內部不滿光明頂操作亂 28日晚準備行動升級 高層突叫停


警內部不滿光明頂操作亂

28日晚準備行動升級 高層突叫停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明報專訊】警方用近兩年部署Solarpeak 行動(又稱「光明頂」)應付佔領中環,最終佔領行動擴散全港並已持續兩周。據悉,警隊內部對高層行動部署感不滿,形容「光明頂」行動「失敗」、應變能力不 足,當中包括四範疇:高層只集中部署大規模抬人清場及拘捕行動,未有預算佔領行動擴散港九,規格上未如世貿會議時升至「內部保安模式」;三層指揮架構互不 協調,指令混亂;負責行動的警員由不同大隊混合組成,互不相識欠缺默契;以及未有安排運送「糧草」的補給線。
警稱佔中範圍大 須三層指揮
警方發言人回應,警隊為專業隊伍,成員均經嚴格訓練,緊守崗位,不偏不倚執行職務。據熟知行動警隊中人透露,佔中已非如「劇本」般進行,而且範圍之大,有別於世貿時行動只集中在灣,有必要有三層指揮,而大型行動一般均會有不同警區人員參與,事前有足夠簡報。
在 行動的處理規格方面,9月28日警方施放87枚催淚彈當日,據悉另已有230多枚催淚彈由九龍運抵港島,準備長期作戰,包括繼續施放催淚彈、上前「搶位」 並包圍不肯散去群眾再拘捕,並準備提升至等同應付世貿會議的「內部保安模式」。不過,至翌日凌晨2時許,警方在金鐘施放最後3發催淚彈後,行動突然叫停, 並要求所有警員卸下防暴裝備,任由示威者留在街上,令前線士氣受挫。警隊內部盛傳是政府高層叫停行動。
訓練兩年 前線:完全無用
據 悉,警隊內部有意見認為,高層部署行動時,單純地錯誤相信佔中會和平進行,參與者會坐在地上自願被捕,因此在部署時,集中訓練清場抬人及處理大型拘捕的臨 時羈押中心如何運作,亦只集中在中環金鐘一帶部署,未料會波及九龍。有參與行動警員認為訓練無法針對現時情况:「(Solarpeak)話到自己天下無 敵,準備咗兩年,兩年教過啲嘢完全無用。」
指揮架構方面,是次行動分為3層架構,包括高層、前線、地區指揮中心(High/Floor/Zone Command Post),有別於世貿時兩層架構。有警務人員認為,三層指揮混亂,互不協調。
抽調各區警員 拉雜成軍
再者,在隊伍陣式今次採用「混合式大隊」,組成參與行動各大隊的警務人員由不同警區抽調。此舉原意是避免參與行動警員偏重於某些警區,對該區警力構成壓力,但實際上警員互不認識欠默契,猶如拉雜成軍的足球隊,「落咗幾日場,我都唔知隔籬個隊咩人」。
前線後勤各自為政「斷糧草」
至 於糧草問題,內部有意見認為可封鎖海富天橋作運輸和交更之用,但內部有聲音指前線和補給人員各自為政,未有確保運送糧食的「生命線」暢通,甚至一度「封 死」政總出入口,令運送糧食等物資要經過佔領區,部分更要被示威者檢查。相反,2005年世貿會議時,糧食車均有交通警開路,並有機動部隊人員確保通道暢 通,亦於港灣道運動場設支援中心及大食堂。有警務人員認為有關部署應檢討,今次警隊指揮架構被測試出未完備。
明報記者

警察面對unfriend潮 「頭耷耷上班如雨天」 (06:03)


有警隊人士曾向本報表示,政府初時不准集會者進入 政總,是引發「亂子」原因之一;而自發射催淚彈後,警隊內部士氣極低落,「每個人返到警署也頭耷耷,就如下雨天感覺」,不少警員也表示在社交網站如 facebook遭朋友「unfriend」,警察的子女也遭朋輩欺凌,比如他們沒有隨同學去佔中,會遭言語指摘。
昨天《南華早報》也報道指,不少警察在FB被朋友unfriend,感到很委屈,警員又經常和親人爆發爭執,因為他們有些親人已加入到示威行列,批評他們協助政府鎮壓民主運動。
報道引述警員心理學家指,「我們深切感受到同袍們的壓力,我在警隊這麼多年,從來沒有見過每天都有同袍哭」。警察長時間工作,被示威者責罵,壓力比2005年應付韓農示威時還要大。另外,警隊8個名心理學家,每天工作12小時,奔走於不同前線,為警員提供心理輔導
有警隊中人曾向本報說,不少前線警員對警方處理佔中手法感失望,尤其是部署與實况「不對辦」,事後行會成員羅范椒芬要求警隊交代的言論更令他們大感不滿,導致部分警員也對政府大為不滿,只是要「聽命令」及繼續維持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