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小米壓低韓國GDP?

小米壓低韓國GDP?

2014/10/27
韓國經濟依賴中國的風險已經表面化。韓國銀行(央行)10月24日公佈的7~9月國內生産總值(GDP)快報值顯示,出口同比下降2.6%,創出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降幅。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隨著中國經濟減速和中國企業的崛起,韓國的智慧手機相關産品出口有所放緩。而在獲得直接投資和 旅遊者消費方面,韓國依賴中國的傾向也在加強,擔心過度依賴中國的觀點正在擴大。

「由於與中國北京小米科技等的競爭激化,三星電子智慧手機出口受到影響,這産生了負面影響」,韓國銀行經濟統計局長鄭穎澤談及出口減少時,罕見地提到了具體企業。

  7~9月GDP實際增長0.9%,連續4個季度增長率不到1%。拖累GDP增長的是出口和設備投資。在出口方面,以對華出口為主的液晶顯示器(LCD)和化學産品增長乏力,而在設備投資方面,飛機和汽車等運輸機械錶現低迷。

  韓國出口額佔到GDP的近一半,而對華出口則佔出口整體的約四分之一。從宏觀上看韓國經濟受到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影響;微觀方面,中國企業正在提高競爭力,韓國企業在中國市場陷入苦戰的領域也在增加。

  LG化學銷售額的4成來自中國市場,7~9月合併營業利潤比上年同期下降31%,僅為3575億韓元,表現低迷。化學行業由於中國的增産攻勢,通用産品的價格競爭日趨激化。此外,由於韓元對日元持續升值,還陷入了與日本企業的艱苦競爭。

  韓國企業與已開發國家企業的品質競爭,以及與中國企業的價格競爭均日趨激化。越來越多人擔心出現韓國喪失競爭力的「夾心現象」。對華出口額9月暫時轉 為了增加,但韓國IM證券研究中心主任李鐘雨表示,「今後對中國出口很難大幅增長。中國和韓國企業的競爭力差距正在縮小,進攻中國市場將越來越困難」。

  另外,在接受直接投資等方面,對中國的依賴也越發明顯。

  據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匯總的外國人直接投資動向結果顯示,以申報額計算,2014年1~9月的投資額比上年增長38%,增至148億美元。其中,美國 增長6%,日本減少17%,來自中國的投資大增加了230%。雖然實際金額只有10億美元多,數值較小,但其影響力正在穩步提高。

  旅遊方面,2013年到訪韓國的中國遊客為432萬人次,佔到了訪韓外國遊客整體的35%。據韓國智庫産業研究院統計,中國遊客帶來的經濟效益為年 13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754億元)以上,達到了韓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近1%。預計2014年訪韓中國遊客達到500萬人次已成定局,對韓國經 濟的影響將進一步提高。

  韓國最大免稅店樂天免稅店2014年銷售額有望同比增長20%,達到4.2萬億韓元。其中,預計中國人的消費將佔到整體銷售額的57%。2012年韓國人的消費比例為40%,日本人為22%,中國人為28%,而2014年,韓國人將下滑至28%,日本人下滑至6%。

  接受中國的直接投資以及中國遊客的增加為韓國的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但如果對中國的依賴進一步提高,風險也會加大。樂天免稅店的企業幹部表示,「2012年時(中日韓)3國分別佔到30%左右的狀態比較理想」。

  (加藤宏一 首爾報導)

靠中國的下場?韓出口 6 年來最糟、小米被點名是禍首

南韓經濟過度仰賴中國大陸的風險已開始浮現!
日經新聞 25 日報導,根據南韓央行(BOK)24 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南韓 Q3(7-9 月)GDP 季增 0.9%,增速雖高於 Q2 的 0.5%,惟已連續第 4 季低於 1%,其中出口大減 2.6%,創 6 年來(2008 年以來)最大減幅,而拖累南韓出口創 6 年來最差表現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國經濟減速、加上中國企業抬頭導致智慧手機相關產品出口陷入停滯。報導指出,BOK 經濟統計局局長鄭穎澤於 24 日罕見的直接點名小米科技是造成南韓出口大減的原因;鄭穎澤 24 日表示,因和中國小米科技等廠商的競爭加劇、造成三星電子智慧手機出口受到衝擊。據報導,出口佔南韓 GDP 比重高達 5 成、其中約 1/4 出口仰賴中國,故隨著中國經濟減速、加上中國企業競爭力提高,也讓南韓企業在中國市場陷入苦戰。
報導指出,因和先進國家企業的品質競爭、 與中國企業的價格競爭皆進入白熱化階段,導致南韓正陷入競爭力逐漸流失的「三明治狀態」,而南韓 9 月對中國的出口雖轉趨增長,惟據 IM 證券中央研究所所長李鍾雨指出,今後南韓對中國的出口將不會呈現大幅度增長,加上中/韓企業之間的競爭力差距縮小,故今後南韓企業恐將更難於搶攻中 國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 10 月 21 日報導,中國 2014 年 7-9 月 GDP 年增 7.3%、增幅創 2009 年第 1 季以來新低,不如第 2 季的 7.5% 增幅。報導指出,最新數據意味著中國今年的成長率幾乎肯定將創下 1990 年以來新低。
韓 聯社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部長尹相直(Yoon Sang-jick)9 月 3 日表示,和中國的 FTA 談判近期內可能會出現重大進展,中方希望能在 11 月亞太經合會(APEC)登場前,完成 FTA 談判。中韓從 2012 年 5 月開啟 FTA 談判,但是南韓想保護國內農產品市場,中國則不願開放工業市場,遲遲沒有進展。惟近來雙方領袖互動頻繁,一再喊話盼能在年底前簽約。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