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14

中國向外資開放銀行卡結算業務

中國向外資開放銀行卡結算業務

2014/10/31
中國將向外資企業開放銀行卡清算業務,之前這一業務事實上由「中國銀聯」壟斷。美國等方面一直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強烈要求中國開放該市場。圍繞已發展至規模全球屈指可數的中國銀行卡清算市場,發卡公司的競爭將越來越白熱化。

  美國大型信用卡企業VISA(維薩)10月30日發表聲明稱,「對中國決定開放市場表示歡迎」,但同時強調「希望掌握相關政策的實施細則等詳細情況」,並未透露是否將進駐中國,或者具體的進駐時間等。

  中國約80家銀行聯合成立的「中國銀聯」構建了中國的信用卡、借記卡清算網路及系統。消費者刷卡時的銀行卡信息全部集中到銀聯絡統,由銀聯將消費金額 和扣款期限等通知與銀聯聯網的銀行。中國政府此前並不允許VISA卡、萬事達(Master)卡和JCB卡等外資企業參與清算業務,外資企業需要用銀聯絡 統進行清算。

  據中國人民銀行統計,截至2014年6月底,中國的銀行信用卡發卡量已達到45億張,大部分帶有銀聯標誌。中國從城市地區開始,銀行卡的利用正日趨普 及。2012年的清算金額達到約10萬億元,為中國零售業銷售額的近一半。對於外資企業來説,中國已成為最大的未開拓市場。

  美國于2010年主張中國不正當地排除了外國銀行卡公司而要求世貿組織展開調查,並演變為中美貿易糾紛。

  (土居倫之 上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