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TVB刪「拳打腳踢」旁白網民斥自我審查



TVB刪「拳打腳踢」旁白網民斥自我審查

凌晨龍和道清場行動中,《蘋果動新聞》及無綫電視等傳媒均拍攝到多名警員將已被索帶反鎖的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拉往暗角,片段顯示曾健超疑被毆打,無綫電視3時許的新聞報道明確指出,「警員將他抬起,帶到添馬公園一個暗角位,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期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但數小時後,早上無綫電視報道同一段新聞時,將「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期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旁白刪去。有網民質疑無綫新聞自我審查,將記者原本的描述刪除。

現時無綫電視網站仍可看到刪去部分旁白的新聞片段,當中曾健超疑被毆打的片段仍有播出,有關場面並無刪去,仍維持約40秒,不過此片段新加上事發時間,旁白改為「警員將他抬起,帶到添馬公園一個暗角位。警員最後帶走示威者,整個過程歷時近四分鐘」。事件引起大批網民不滿,網民已備份原先版本的片段並上載YouTube片,有人留言斥無綫自我審查,但感謝攝影師及記者紀錄真相,批評「無綫電視高層極可恥,有辱新聞工作者」。





[國際] 海外媒體關注香港警方毆打示威者及記者

凌晨3點,香港數百警察手持盾牌在特首辦外的龍和道驅散那裏的示威者。雙方爆發激烈衝突。警方在龍和道的驅散行動中拘捕37男性和8名女性,他們主要涉嫌非法集結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罪行。

警方發言人稱,行動中有四名警員受傷,被捕示威者則無人受傷。對於警察毆打示威者的指控,警方稱暫時沒有這方面的信息,他們將進一步調查。

不過,海外多間媒體都廣泛關注有示威者及記者被警方毆打的消息,包括英國BBC、法國AFP及美國《華盛頓郵報》;其中BBC更指出香港無線電視台記者拍下了警員涉嫌毆打一名示威者的情況。據稱錄下的視頻顯示從示威者被按在地上腳踢到被帶走,歷時四分鐘。

另外,AFP採訪一名本地記者Daniel Cheng,他說:「超過10名警察捉住我,他們拍打我、拳打我、踢我、肘擊我,我曾經嘗試表明記者身份,但他們不聽。」Cheng其後出示記者證才被獲釋,但身上有多處受傷。

有媒體更引述示威者表示「警察的情緒很不穩定」,多間海外媒體指香港警方有濫用暴力之嫌。

文/ Benjamin Lo @ USP UnitedSocialPress 社媒
圖/ BBC


古惑仔維穩費買物資



佔領行動多次遭黑社會人士衝擊,但亦有古惑仔守護學生。18歲輝仔做了4年古惑仔,曾因為吸食K仔需戒毒兩年。他在金鐘示威區經歷奇幻16日,由「睇熱鬧」變成真佔領。大前日他獲邀參加反佔中行動,與朋友訂下不罵不衝的原則,更將每人600元「維穩費」買物資,捐予物資站。

「如果畀我跟黃之鋒,我會跟」

輝仔憶述警方施放催淚彈那天,他只是貪玩和朋友到場看看,卻與示威者一起「硬食」催淚彈,直至凌晨他見防暴警察變本加厲,「催淚彈瞄住人掟,真係嬲,我哋又冇做咩嘢」。留守16日,他坦言由「睇熱鬧」變真佔領,起初想衝擊警方防線,甚至想拖藍絲帶人士入後巷毆打,但在教會認識的女律師勸他恪守和平示威原則。
現職散工的輝仔為留守多日無開工,積蓄接近耗盡,但父母卻支持兒子佔領行動,爸爸更守旺角佔領區,甚至贊助兒子生活費。前日他和一班撐佔中古惑仔收到「大佬」邀請,參加李偲嫣在尖沙嘴反佔中遊行,每人報酬600元,一班古惑仔掙扎過,「我哋佔中定反佔中?」最後他們定下底線,不衝擊不指罵佔領人士,收到「維穩費」後,全數買物資捐予金鐘物資站。
輝仔指自己改變很大,在金鐘除了協助搬物資、砌鐵馬,這些日子他會聽講座、在Google、維基百科搜尋資料,近日向教會律師學習英文。16日促成政治覺醒,輝仔會與記者談台灣太陽花學運、反國教、樓價貴。他笑言佩服比自己年輕一個月的黃之鋒,「黃之鋒幾犀利,如果畀我跟佢,我會跟佢」。但輝仔紋身、「MK味」與金鐘格格不入,留守者戒心仍在,有人見他走過會說,「有紋身唔知係咪黑社會嚟搞事」。幸好亦有相識的物資站義工代為澄清。 

他們有黑有白 同出來捍衞公義

【雨傘革命第18天】
【本報訊】黑與白當中夾雜許多灰,當古惑仔的輝仔曾參與反佔中行動,最後卻將「維穩費」買物資捐予佔中,更負起守護學生的責任;警員形象正氣,但87枚催淚彈粉碎了另一許姓青年的當差夢,步入旺角捍衞被警員「抹黑」的關公。不過,只要細想一下,在這些青年的眼中,世事其實黑白分明,捍衞的只有公義。
記者:彭美芳 潘柏林

催淚彈毀少年當差夢

許同學年僅16歲,已近6呎高,小時候和不少男孩一樣:大個我要做警察。9.28他只因好奇到港島見識佔領中環,港鐵站內見警員掛上長槍戒備,催淚彈炸毀警察夢,原來警方的目標是要攻擊手無寸鐵的示威者。昨午他一個人,站在旺角路障前守護關公路障,烈日當空地暴曬,「呢個社會好黑暗,一定要有人幫手先得」。

「好似背棄守住我將來嘅家人」

中五生許同學曾立志做警察,以前的他不看新聞,藐視不尊重警察的港人。9月28日佔中首天,許同學在中環親身體會催淚威力,警察已配備上彈長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只有保鮮紙,竟然被形容是「暴民」,他那晚選擇站在雞蛋的一邊,幫忙拉鐵馬,做路障。
但那天晚上恐懼逼他離開金鐘,悔疚感持續至今,因為「好似背棄咗守住我將來嘅家人」,今日他不再走,「我再忍受唔到,有人被打、有女仔被非禮,幫唔到手嘅感覺好差」。
催淚彈炸毀他對警察的憧憬,原來警察放走打人、非禮女生的壞人,警方已無視法紀,「保鮮紙有殺傷性,榴槤乜乜乜男持刀周街行反而冇事,呢個就係唔公平」。過去18天,曾經罷課、佔領等,他昨再向學校請事假,守住旺角道和彌敦道交界的路障。
為了文憑試,他已報讀4科補習,希望入大學。媽媽總是希望他做公務員,由小康晉身中上產,有錢有前途,但他已放棄當差夢。
周一晚上他和200人通宵和警方爭奪關公,大叫「釋放關公」。昨他一個人站在路障的關公前留守,等下午有更多人守護路障,他才回家「當換更」。他在10月初金鐘留守的雨夜,見到一個男生坐在地上淋雨,死守馬路,不想被人乘虛而入,感動他自發保護我城。

警高空搜查隊拆障

【本報訊】佔領行動持續17日,示威人士於前晚以水泥、竹枝等加固障礙物,防止反佔中者衝擊及強拆防守陣地。據了解,留守人士此舉觸動了警隊的「忍耐」底線,於是提早採取「清除障礙物」行動,並且派出重點搜查隊、高空搜查隊等特別部隊清拆「加強版」障礙物。消息指,警方清除障礙物行動將會繼續,旺角佔領示威區將會是警方「拆障」的最新行動目標。

行動前數小時始埋位

警方昨日派出大批身穿深藍色連身衣的警員清拆金鐘及銅鑼灣佔領示威區的障礙物,他們手持大鐵鎚或金屬鉗等工具,迅速清拆佔領人士的加強版障礙物。消息指,這批警員來自重點搜查隊、高空搜查隊,以及隸屬機動部隊的特別應變小隊,「佢哋全部接受過專業訓練,識得點去清除任何障礙物,呢啲加強版障礙物都難唔到佢哋」。
消息指,警隊高層早有部署,準備逐步採取清除障礙物行動,但為免行動洩露風聲,警方近日改變行動策略,消息人士指:「唔會一早通知前線,直至行動前數小時才召喚佢哋埋位」。
據了解,警隊高層早已察覺前線人員在今次佔中行動中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及委屈,加上佔中示威者製造加強版障礙物,已經超越警隊的「忍耐」底線,於是決定採取「清除障礙物」行動,該行動將會持續。
消息稱,警方的清除障礙物行動原本可以更早進行,卻被反佔中行動打亂了部署,「反佔中者每次出嚟都引起混亂,警方反而要分散人力去維持秩序,係幫倒忙」。 

官媒:清場呼之欲出

【本報訊】警方近日動作不斷,盛傳最快日內全面清場。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指清場行動「呼之欲出」,有報道引述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中央已為佔領結局作最壞打算。有評論員認為中央將佔領運動定性為顏色革命,清場行動將隨之升級。
《人民日報》海外版再就佔領運動刊登文章,指佔領十幾日來,令民怨不斷升溫,有「被打爛飯碗」的市民忍無可忍,計劃奪回道路,「讓人感覺清場行動呼之欲出」。文章又提及周庭辭任學民思潮發言人,形容示威者「狀況連連」,或令佔中「崩解」。

路透社:習近平拒讓步

《am730》昨報道指根據多名日前出席民建聯路向營人士指,張曉明在會上指「中央對佔領事件已作最壞打算」,但張在會上未有說明「最壞打算」是甚麼。據報道,民建聯內部成員對「最壞打算」有不同詮釋,有指中央會直接採取「一國一制」,或按《基本法》第18條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頒佈在港實施全國性法律,但有資深黨員相信認為「最壞打算」是指清場行動,必要時出動解放軍,或造成流血事件。
《人民日報》上周六將佔領運動定性為「動亂」後,副總理汪洋在出訪俄羅斯時表明佔領是西方支持的顏色革命。資深傳媒人程翔指,出動政治局級的官員在外交場合談及佔領,代表中央正式定性運動為顏色革命,情況等同六四「四二六社論」,他預期隨定性升級,相關清場行動亦逐步升級。
另外,路透社昨引述消息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月初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中曾討論香港佔領行動,表明經過2003年收回23條及2012年撤回國民教育後,中央今次不會再讓步;又指普選關乎主權,憂讓步先例一開,西藏和新疆會仿效要求普選。 

〈早上着西裝 晚上送雞湯〉

【佔中即時】(1:10) Eddy是中環上班一族,自雨傘運動開始後,他和太太前後三次親自煲花旗參雞湯,開車送往金鐘佔領區,派給在場佔領學生和市民。湯濃料足,每次都放足5隻雞,10两花旗參,煲了3小時,足以給150人享用。選擇煲湯而不是買其他物資如水和餅乾,他表示「其他物資已經很多人送來了,佔領了這麼長的時間,沒有回家沒有湯喝,湯水讓他們知道有人關心。這是一種心靈的滿足感。」

對於整場運動的看法,Eddy支持學生爭取應得的權利,但他亦坦白表示對運動發展不太樂觀,因為站在大眾的角度,運動佔領主要交通樞紐的同時,無可否認會阻礙市民的日常生活,當愈來愈多人反對時,是會影響成效 ; 但若站在他個人的角度,他認為任何形式的運動都會阻礙日常,包括普通遊行,但遊行了十多年也沒有成效,為何不試新的佔領模式。

「其實現在無論做或不做,得到或得不到也是未知之數,做了失敗總好過不做失敗,最少我們努力過」Eddy表示即使不樂觀,也要「撐得一日得一日」,他會繼續送上花旗參雞湯,是一種關心,也是一種温暖。

我拿着雞湯跟Eddy聊天,的確是秋風送暖,湯很甜,但風很猛,一會兒便涼了。我跟Eddy看法一致,不樂觀,彷彿強風將會把湯裏香港人的願望和努力也吹涼了,涼了是涼了,我們贏得的是一代香港人的覺醒,這段日子,人心不變,永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