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美報:國安公安便衣來港監控示威 料北京將加強監控媒體及干涉校長任免

美報:國安公安便衣來港監控示威(11:01)

料北京將加強監控媒體及干涉校長任免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了解警方情況的中國退休研究人士稱,自從香港抗議活動開始後,中國國內兩大負責安全的機構國家安全部和公安部便向香港派出了大批便衣。
報道引述這名消息人士說,便衣的任務是監控示威活動,匯報抗議情況和香港民意。
報道指出,當前發生在香港的抗議活動,是十年來香港所出現的最強烈政治動盪,註定會在未來幾年影響中國大陸與香港的關係。報道引述專家稱,這次公民抗命活動受到北京方面的譴責,可能促使中國大陸在未來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中國大陸可能會以微妙方式顯著加強對香港的監視,其中包括對媒體的監控,還可能干涉主管學生部門的官員的任免,例如歷來享有高度自主權的大學校長。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說,面對佔領示威,香港政府願意在行政長官選舉問題上做出小的讓步。一位知情人士稱,中國還告訴香港官員,希望示威和平解決。
不過報道引述一位西方外交人員說,即使特區政府與示威者達成協議,也不意味著中國在未來幾年不會采取行動「擠壓」香港,限制香港公民反抗北京的能力。悉尼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的Merriden Varrall說,北京的任何行動都可能是悄悄進行的,可能要多年時間才會顯山露水。她說,他們非常擅長進行平靜、微小的變化,能夠達到預想的效果,只是要經過更長的時間。
(華爾街日報)

 

遍地開花 | 外媒:後佔領時代香港自由或再收窄 或加強監控傳媒影響校長任命

香港佔領運動已經來到第十一天,中央政府表面態度雖然保持溫和,但強硬的政策卻從未變改。《金融時報》訪問前中共總書記鮑彤之子鮑樸時,他便表示中國共產黨在25年前的六四屠城沒有退讓,今日亦依然不會改變。對於中國政府,首要的工作是透過網絡審查、新聞審查以及矮化,確保香港的佔領運動不會擴散至中國。街頭政治出身的共產黨自認為,只要黨內部不分化,他們有能力應付現在的局面。
另一方面,《華爾街日報》亦表示中央政府雖然表面上保持緘默,但一個不具名的中國研究學者則表示,實際上中國國家安全部和公安部都派了不少情報人員到香港,希望收集情報,以及了解香港的民情。
報道又認為,一如中國政府在2003年71五十萬人大遊行後加強干預香港;這次佔領運動亦可能促使中國在未來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中國大陸可能會再加強對媒體的監控,還可能干涉主管學生部門的官員的任免,例如歷來享有高度自主權的大學校長。當然,這些轉變會一如既往地,無聲無息地在背後悄悄進行,然後達到維穩的效果。
最後,該報道引述香港官員表示,政府或者會就政改作出小讓步。然而,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始終判斷;今次示威背後的因素與2003年一樣,同樣反映了香港流動性及經濟問題;而他們會致力於解決這些「實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