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14

今後住房不用蓋,用3D打印!

今後住房不用蓋,用3D打印!

2014/10/24
   用3D技術「打印」可居住住房的計劃正在歐美各地被人們嘗試。荷蘭的建築師事務所已於今年4月開始動工,美國的一家大學也正在進行用巨型3D印表機建造住房的研究。3D打印住房工期短且不産生建築垃圾,如此環保的施工方法中或許蘊含著改變世界的可能。

用噴管將樹脂打印成立體的建築構件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市區北部的老城區裏,立著一個6米高的巨大銀色箱子。往裏面一看,飛舞的噴管正在一層層地將黑色樹脂噴刷成奇形怪狀的物體。

  這是為建設住房而特製的3D印表機,而那些奇形怪狀的物體則是住房的「零件」。據説現在的印表機最大可以做出長2米,寬2米,高3.5米大小的零件。

  荷蘭建築事務所「DUS Architects」從2012年開始用3D印表機建造荷蘭傳統建築「運河小屋」的項目。該事務所與德國漢高化學集團和荷蘭建築公司「Heymans」 等聯手,共同開發住房打印技術。該項目動工於今年4月,計劃3年內將建造的住房用於實際使用。「運河小屋」由13個房間組成,每個房間的零件都由3D印表 機打印而成。

  平均每個房間要用10個零件。按目前印表機的速度,製作一個零件需要花費一週時間。建造一棟「運河小屋」則需要2年半左右。對此,DUS表示,「我們將以應用為目標,推進印刷的高速化和印表機的大型化」。

  3D打印建築有很多優點。以往建築工程的施工量較大,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3D打印住房可以縮短工期,並削減成本。同時,在施工過程中幾乎不會産生建築垃圾,有助於節約資源和能源。不僅如此,利用3D印表機還可以造出過去難以實現的結構,從而增加建築的藝術性。

將樹脂打印的立體建築構件拼裝成房屋
美國南加州大學的研究小組正在開發用印表機一層層印刷出建築混凝土層的技術。假設某住房的建築面積為230平方米,那麼只需20小時左右就可以做出整個混凝土層。該研究小組表示,「完全引入這項技術後,與一般建築方法相比可以削減約60%的成本」。

  中國新華社4月曾報導,上海一家民營企業在1天時間裏用巨型3D印表機造出了10棟平房。據稱,該企業先用長10米,高6.6米的印表機製作房間的部分結構,然後將它們組裝起來。斯洛文尼亞的一家創業公司也對外宣稱要銷售建築用3D印表機。

  若技術和施工方法的開發繼續下去,那麼住房建設的成本勢必會急劇下降。將可以應對發展中國家急速增長的住房需求,而已開發國家也可以對舊建築翻新建設,人們對此都很期待。

  當然,在實現應用的道路上一定會有很多必須逾越的難關。

  比如阿姆斯特丹的「運河小屋」工程就遇到了難題。因為現在的樹脂材料溫度一達到200攝氏度就會融化。據稱,DUS正在和漢高化學一同想辦法提高樹脂 的耐熱性。而對於地震多發的日本等國來説,提高抗震性也是必不可少的。日本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的松島史郎教授指出,「利用3D打印技術,可以實現更多的建設 可能性。如在災區快速建造臨時住宅等」。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國際亞洲部記者 鈴木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