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14

怕立下先例 路透社:習近平堅拒退讓


【雨傘革命】怕立下先例
路透社:習近平堅拒退讓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認為過往對港人已給予足夠的退讓,將不會在今次的示威作出讓步,避免在內地立下改革的先例。

據稱,由習近平領導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在10月首周進行會議後,定下不會向「佔中」運動退讓的立場。三個消息來源指,中共領導層認為,已經對示威活動作出足夠的忍讓,稱「與示威領袖進行對話」,已經是一個讓步。

其中一個消息來源稱,中央政府的底線不會改變,即會繼續對特首候選人進行篩選,又指中央對廿三條立法及國民教育已經作出退讓,認為普選及主權問題,中央不會再對香港作第三次讓步。

消息人士指,中央不會像六四般,血腥鎮壓佔領運動,除非混亂擴散,出現殺人、縱火及搶掠,否則不會出動解放軍。

路透社

【雨傘革命】《紐時》:
建竹棚堡壘抗警

「雨傘革命」佔領區昨日有路障被警方或戴口罩人士強拆,集會者其後設法加固,以木板、竹棚等築起防線。美國《紐約時報》周一報道了一位義助加固防線搭棚工人。

報道介紹了37歲姓胡建築工人Eric Wu,昨日在政總附近與集會學生一起搭棚。他固然支持爭取民主,但亦慨歎日子艱難,建築業職位短缺。報道指出,像胡先生一樣經常失業和不滿生活成本昂貴的藍領工人,不少都有參加「雨傘革命」。

報道亦介紹54歲電工Sam Tse,他昨午首次參與佔領運動,以支持學生。他住公屋,無錢買樓。謝先生說:「以前生活艱難,但如果勤力,生活仍可改善,但現在,就算勤力,仍可能原地踏步。」

報道指胡先生和謝先生拒絕透露中文全名,以免被警方追蹤到。

美國《紐約時報》

【雨傘革命】邵善波《紐時》批評: 港人不熟基本法


香港佔領行動踏入第三周,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於美國《紐約時報》撰文,批評本港示威行動源於部分泛民議員不願意接受中央政府憲法權力;以及大部份香港人、包括上街抗爭市民,沒仔細閱讀《基本法》引起。

邵強調香港的爭拗,並非如部份人士所言「對抗遭否定的一人一票普選」引致,而是「諷刺地因人大常委會接受港府的普選要求」,以及泛民不滿普選的提名程序帶起。邵善波重申《基本法》列明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批評泛民所提倡的由市民或政黨提名特首候選人,根本不符合《基本法》。

他又指,北京為保持國家安全,以及對下屆特首充滿信任,因此不能完全開放提名程序,但強調中國政府不是任命特首人選,只是保留任命權力而已。

美國《紐約時報》

【雨傘革命】美聯社:暴徒似有組織攻擊示威者


香港佔領行動備受國際傳媒關注,金鐘佔領區昨日遭大批「口罩人」強行拆走路障,被外國傳媒形容「看似有組織襲擊」。

美聯社的報道,用上「暴徒、烏合之眾」形容數十名戴口罩的襲擊人士,指部份人手持鎅刀割斷路障上的膠帶,並移走鐵馬,期間與在場示威者發生衝突。

報道指數百名反佔領市民和的士司機,當時亦有到場,分別緊握拳頭大叫「開路」,以及在的士響號抗議,認為這是一場「看來有組織的襲擊」。

美聯社/美國《紐約每日新聞》

【雨傘革命】傳北京授權CY清場 指倒梁陰謀有5步曲


澳洲《悉尼先驅晨報》踢爆特首梁振英上任前,曾收取一間澳洲上市公司秘密報酬。這會否導致北京放棄梁振英? 《明鏡郵報》獲悉,中共內部的情報認定,這是一個有5步曲的「倒梁」陰謀,早前的會議決定「堅定挺梁」,並授權梁振英全權解決佔中亂局。

北京知情人士透露,中央應對香港佔中的特別小組已經掌握「倒梁」的全盤陰謀計劃,這個計劃有五步曲:

第一步:由境外情報部門向香港代理人提供假情報,再由某企業界人士提供給西方媒體,製造國際影響、爆料效果。

第二步:同時組織香港媒體跟進,拋出所謂調查材料,使新聞發酵,放大新聞效果。

第三步:由立法會政治反對勢力啓動質詢甚至彈駭程序,在法律及制度層面,對梁振英進行有步驟的攻擊。

第四步:利用佔中名義製造亂局,以學生、市民為炮灰和籌碼,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施壓。

第五步:特區政府內部的「紅皮白心」官員,裏應外合,斷梁後路,逼使特首辭職。

這名接近中央決策層的人士還透露中央對梁振英的態度。中央認為,這一「倒梁」陰謀計劃的重點,是繼續鼓動學生、市民堅守佔中,配合議會反對派不合作運動,使佔中態勢升級,製造流血事件,擴大國際影響,迫使中央放棄梁振英。中央洞悉其內幕,決定堅定挺梁,並對這一陰謀予以反擊,授權梁振英解決佔中亂局,中央給予全力支持。

《明鏡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