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港交所CEO李小加:佔中對股市影響有限 阿里巴巴獲准籌建銀行 上海自貿區試點期只剩2年了

上海自貿區試點期只剩2年了

2014/09/30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於9月29日迎來一週歲生日。中國政府把該試驗區看成放寬貿易、投資限制的試驗田,強調其對外開放的成果。但也有觀點認為進駐自貿試驗區的企業實際開展業務的還不到十分之一。掌握強大審批權的各行政機關也慣性依舊。

  中國國務院28日發佈了《關於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內暫時調整實施有關行政法規和經國務院批准的部門規章規定的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決定》。措施分為27條,除了允許外商以獨資形式從事摩托車和航空引擎零部件製造之外,還將放寬對外資投資電子商務的限制。

  這些條款與7月1日上海市政府公佈的自貿區負面清單(禁止和限制措施項目)未包含的31個項目契合,國務院似乎意在向海內外顯示對自貿試驗區的支持。

  上海自貿試驗區去年9月29日在「外高橋保稅區」等上海市原有的4個保稅區的基礎上建立。26日舉行記者會的管理委員會主任艾寶俊強調,創立一年來,在投資、貿易、金融、行政管理方面均取得了成果。

      實際成果惠及市民

  中國的行政機關擁有很大權限,如果不逐一拜訪個主管部門,企業就無法開展業務。同時外匯和人民幣也受到嚴格管理。中國的意圖是以上海為起點,改變僵硬的制度,使中國「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艾寶俊)。

  在一些領域的確已可以看到積極效果。今年年初在外高橋保稅區內開業的「進口商品直銷中心」,水果和冷凍蝦等進口産品「相比市內商店便宜20%左右」(30多歲的家庭主婦)。進口商借助簡化貿易手續降低了流通成本,而上海市民等獲得了由此帶來的好處。

  截至9月15日,自貿區內新成立的企業數達到1萬2266家。其中外資企業1667家,日本有三菱東京UFJ銀行和索尼等78家進駐。上海一家投資公司的管理人員表示,「人民幣的國際交易變得更容易,對外投資也更便利了」。

  另一方面,自貿試驗區管委會相關人士透露雖説有超過1萬家企業進駐,但實際展開業務的僅為十分之一左右。在外資企業中,很多都是通過旗下香港子公司建 立的中國人經營的企業。希望利用服務業開放政策的大型日資物流企業的管理層表示,「歸根到底,還是不明白能在什麼範圍做什麼事情」。由於負面清單和開放政 策的內容模糊不清,難以開展業務。

      政策存在模糊之處

  政府的壁壘依然很多很堅固。例如即使外資在自貿區內建立電子商務企業,但要銷售食品,就需要獲得衛生部門的批准。而對於索尼、微軟從事的遊戲機業務,「軟體內容必須通過審查部門的審查」,而審查的標準則顯得模糊不清。

  「建設上海自貿區是政府自身革命」,9月18至19日首次視察當地的中國總理李克強如此強調。中國領導人力爭以上海為起點推進改革,而能否實現則取決於能在多大程度上抑制包括中央在內的行政部門的抵制。自貿區的試點時間已經只剩2年。

  (菅原透 上海)








阿里巴巴獲准籌建銀行

2014/09/30
中國最大電商企業阿里巴巴集團將進軍銀行業。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9月29日批准阿里巴巴等籌建「浙江網商銀行」,阿里巴巴將出資30%。預計在「淘寶網」等平臺上開店的小微企業將有望從該銀行獲得融資。

  阿里巴巴憑藉在線結算服務「支付寶」握有中國網路結算市場一半以上的份額。去年6月又推出了面向個人的在線理財産品「餘額寶」。憑藉高利率和便利性,3月底餘額寶的籌資餘額已達到5412億元。

  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子公司將向新銀行出資。為了緩解中小、民營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中國政府提出了積極批准成立民營銀行的方針。目前已經批准互聯網服務巨頭騰訊控股等籌建銀行。

  銀監會同時還批准成立上海華瑞銀行,中國民營航空企業吉祥航空的母公司上海均瑤集團將向該銀行出資30%。(土居倫之 上海報導)

港交所CEO李小加:佔中對股市影響有限

2014/09/30
       9月29日接受了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等媒體的採訪,在談及香港民主派佔領活動時表示從短期來看,可能帶來不穩定和劇烈的價格波動,但最終市場仍將持續。認為香港股票市場所受的影響有限。

香港交易所首席執行官(CEO)李小加(資料照片)
        李小加強調29日市場運作平穩。認為在一國二制下能夠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

        對於10月內啟動的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簡稱滬港通),李小加強調在上海和香港之間,每日將有以數十億元為單位的人民幣往來。在人民幣從貿易結 算貨幣發展為投資貨幣這一點上,歷史意義巨大。對於將來上述機制擴大至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債券和商品等股票以外的金融産品,也表示了強烈的期待。

        李小加稱,滬港通的啟動日期由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證券監督當局決定,在此基礎上僅表示在10月內的某個星期一,現在只能説會提前2周發佈通知,避免了明確表態。

(粟井康夫 香港報導)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