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14

中國北車相繼獲得大宗鐵路車輛訂單 俄羅斯將為朝鮮改造鐵路網

中國北車相繼獲得大宗鐵路車輛訂單

2014/10/24
中國大型國有軌道交通裝備企業「中國北車集團」從美國麻薩諸賽州交通局(MBTA)獲得了284輛地鐵車輛的訂單,這些車輛將用於波士頓地鐵。將在中國生産,然後出口美國。目前訂單金額尚未公佈。

  根據《21世紀經濟報導》的報導,MBTA於今年5月開始全球招標,在眾多國際同業企業參與投標的情況下,最終由中國北車勝出。這是中國軌道交通車輛首次獲得美國的訂單。

  與此同時,「新華網」報導稱,中國北車向泰國出口總計115輛客運鐵路車輛已經獲得泰國政府的批准。提供的客車預定用於連接主要城市的幹線鐵路。中國企業以低價格為武器接連收穫大訂單,正在加強出口攻勢。

  (阿部哲也 北京報導)


俄羅斯將為朝鮮改造鐵路網

2014/10/23
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親信——遠東發展部長亞歷山大·加魯什卡攜俄羅斯經濟界人士於10月20日開始訪問朝鮮。訪朝團一行將推動俄羅斯企業在朝鮮進行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與中國關係趨冷的朝鮮希望通過對俄外交尋求生存之路,俄羅斯則正在強化自身對朝鮮半島的影響。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朝鮮外相李洙墉舉行會談(10月1日,莫斯科)
俄羅斯塔斯社報導21日在平壤舉行的俄朝鐵路建設業務啟動儀式上,加魯什卡強調「這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投資項目,將開創全新的合作模式」,宣稱俄朝兩國的經濟合作正在快速前進。朝鮮貿易部長李龍男則表示「金正恩第1書記十分重視與俄羅斯的經濟合作」。

  朝鮮全國的鐵路總里程約為3500公里,改造計劃的總費用約為250億美元。主要資金將來自俄羅斯的政府和民間投資。據稱作為回報,俄羅斯方面將從朝鮮獲得黃金和稀有金屬等礦産資源的開發權益。

  俄羅斯方面主導該業務的是與普丁政權關係密切的大型建築公司莫斯特比克(音譯),該公司曾承接過今年2月索契冬奧會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今年俄朝兩國高層官員交流之際,多次就強化經濟合作達成共識,不過啟動具體的基礎設施業務還是第一次。

俄羅斯遠東城市哈桑到朝鮮羅津港鐵路新線的竣工儀式(資料圖,2013年9月)
俄羅斯政府20日宣佈從本月開始啟動兩國銀行之間的盧布結算。此舉旨在擴大貿易關係以及脫離以美元計價的貿易。兩國計劃到2020年俄朝雙邊貿易的規模要達到目前的10倍。

  在與朝鮮擴大經濟合作之前,俄羅斯就在構想穿過朝鮮將俄羅斯和韓國連接起來的鐵路以及天然氣管線。計劃將與朝鮮半島的聯絡作為俄羅斯遠東開發的催化劑。俄羅斯與韓國也保持著良好關係,在去年11月的首腦會談上,雙方就韓國企業參與俄朝鐵路相關業務達成共識。

  不過,俄羅斯與朝鮮合作的實效性仍充滿未知數。朝鮮能否將視為珍寶的資源權益轉讓給俄羅斯充滿了不確定性。俄羅斯方面也顯示出了警惕感,擔心「放鬆警惕的話很可能被朝鮮利用」(俄羅斯經濟部門的官員)。

  (田中孝幸 莫斯科報導)